纖薄相對論
談機械錶對「薄」的標準

世上任何的比較,都是相對的,即是兔子與龜比較,當然是兔子較敏捷,不過跑得慢過獵狗,而獵狗再快又難快過野豹,但縱使野豹是動物界的保特,最後卻逃不過獵人的子彈。纖薄腕錶世界也是如此,一枚錶未必是最薄,但比起同類型款式及功能中已屬纖巧,總不能將潛水錶跟簡單兩針錶相比較,情況就好像我跟曹星如打拳賽一樣,咁好唔fair啫⋯對阿Rex嚟講⋯

01. BVLGARI
Octo Ultranero Finissimo Tourbillon
腕錶厚度︰5毫米
最薄手上鏈陀飛輪腕錶
搭載在於高雅時尚的Octo錶殼內的,是一枚具飛行陀飛輪的手上鏈機芯(BVL268)。僅厚1.95毫米,同類型中最纖薄,擁有52小時動力儲存,直徑40毫米的鈦金屬材質錶殼上加有DLC塗層,,從纖薄和優雅方面來說,絕對是無出其右。藍寶石水晶錶底讓人可以欣賞機芯,而黑漆錶盤清晰簡潔,使置於6時位置的陀飛輪非常出眾,使如此簡約的設計,觀賞度大提升。
 
02. BVLGARI
Octo Finissimo Automatic
腕錶厚度︰5.15毫米
最薄三針自動腕錶
腕錶直徑40毫米,僅厚5.15毫米,當中搭載的Cal. BVL 138自動機芯,只有2.23毫米厚,是現時市場上的最纖薄自動機芯,由鉑金微型擺陀作上鏈,具備60小時動力儲存,效能十分良好。小秒針顯示偏安於7與8時位置,佈局優美,儘管在研製一枚超薄機芯時面對很多困難,但是機芯仍以人手刻上日內瓦波紋與圓形圖紋裝飾,使其成為一枚既美麗又簡約時尚的腕錶。
 
03.BVLGARI
Octo Finissimo Tourbillon Skeleton
腕錶厚度︰5毫米
最薄手上鏈鏤空陀飛輪腕錶
腕錶搭載的手上鏈機芯,是以BVL268陀飛輪為基本再進行鏤通,其發條裝有一個滑動發條(slipping spring),而陀飛輪框架則被焊接在一個由外驅動的超薄球狀擺陀機械裝置上。此超卓和獨一無二的機芯配置了一個由三個球狀擺陀機械裝置盛載著的發條,此創新的設計是為了增加兩倍發條高度,從而增多80%的動力儲存,是這枚纖薄陀飛輪型號的絕技。
 
04. PIAGET
Altiplano 60th Anniversary
腕錶厚度︰5.64毫米
超薄兩針自動腕錶
為慶祝這個超薄腕錶系列的誕生60周年,品牌以首款超薄腕錶為靈感,將經典復刻,男裝款式直徑43毫米,當中搭載1200P自動機芯。錶盤用上獨有的伯爵藍,襯以太陽放射狀刻紋,錶盤上的「Piaget Automatique」字樣更新,低調的藍色十字圖案源自經典款式,與經典的白金時標和修長的巴頓指針互相呼應,營造迷人的視覺效果。
 
05. PIAGET
Altiplano Chronograph
腕錶厚度︰8.24毫米
最薄計時腕錶
薄錶也可以有實用功能,伯爵就在三年前推出了一枚超薄手上鏈計時Altiplano,這也是系列中首枚搭載複雜功能的款式。全新883P手上鏈機芯僅厚4.65毫米,刷出最薄計時機芯紀錄之餘也具有飛返功能,部份零件僅厚0.06毫米,但也經細緻打磨,而整枚腕錶也是得8.24毫米厚,再為品牌極致纖薄傳奇錦上添花之餘,也令想挑戰薄錶王者地位的一眾對手大傷頭腦。
 
06. JAEGER-LECOULTRE
Master Ultra Thin Perpetual
腕錶厚度︰9.2毫米
超薄三針萬年曆自動腕錶
人類是貪心的,又要腕錶顯示多多,但同時又要腕錶輕盈纖薄,但原來針是可以兩頭利的,以積家在2013年就有這樣的一枚超薄萬年曆,錶殼直徑39毫米,僅厚9.2毫米,若你計算錶盤上擁有最多顯示而又最薄的,這就這一枚了!中央大三針,3、6、9及12時各位置分別為日期、月份、星期及月相,7時位置則是4位數字年份顯示,還有閏年顯示在中央位置。資料齊全,難怪Dr. Strange都佩戴。
 
07. MONTBLANC
4810 ExoTourbillon Slim
腕錶厚度︰10.14毫米
最薄外置框架陀飛輪腕錶
這算是一個全新的分類,往時由於技術關係,真的沒有太多錶匠將陀飛輪框架外置於機芯之外,現在則是千奇百趣乜都有,其實這設計不僅加以提升走時的精準度,更讓人清楚看見傳統製錶工藝,一舉兩得。此錶在直徑42毫米白金錶殼中,搭配深雙層錶盤:上半為藍色砂金石,下半則飾有日內瓦飾紋,襯托著外置框架陀飛輪。錶殼僅厚10.14毫米,是同類腕錶中最纖薄的一枚。
 
08. BLANCPAIN
Fifty Fathoms Bathyscaphe Lady
腕錶厚度︰10.77毫米
最薄女裝潛水腕錶
首款Bathyscaphe腕錶於上世紀50年代末問世,最初為男士設計,隨後推出女性錶款。2017年,品牌全新的五十噚Bathyscaphe三針腕錶,更加加入了全白款式,更加令女士著迷。而腕錶尺寸也是近年較多人喜歡的直徑38毫米,防水300米,搭載1315型自動機芯,可從藍寶石水晶底蓋透視機芯律動,而單向白色陶瓷潛水外圈,刻度用上Liquidmetal,更為清楚耐用。
 
09. HAMILTON
Khaki Navy Frogman
腕錶厚度︰12毫米
最薄男裝潛水腕錶
此款式最初在1951年登場並在電影亮相,今年,品牌把此系列復刻,不銹鋼錶殼直徑42毫米,當中搭載了H-10機芯,可80小時動力儲存,還配搭了獨家專利、設計靈感來自軍用水壺栓蓋三防原理的「旋壺式錶冠護橋」錶冠裝置,可強化錶冠的防水性能,防水深度達300米,搭配大型黑色錶盤、黑色單向旋轉錶圈及夜光三刻面指針,作為一枚everyday watch勝任有餘。
 
10. RICHARD MILLE
RM67-01 Automatic Extra Flat
腕錶厚度︰7.75毫米
最薄Richard Mille腕錶
除了Kinder繽紛樂,又一個品牌經潘瑋柏金口一rap後大紅,就是Richard Mille。戴慣以水晶製RM056的他,又未必會戴這一枚RM67-01,因為實在太斯文。作為一款「超薄」腕錶,此錶其實都近乎8毫米,要破世界紀錄還差很遠很遠,但在品牌而言,就已經是最薄。但坦白說,Richard Mille在物料上、重量上、防撞等層面上出盡風頭,欠一個半個紀錄又有乜所謂?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