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錶界「黑歷史」(上)
其實世界上有千千萬萬種黑色...

人類就是喜歡「冇嗰樣,整嗰樣」,例如,明明可以實實在在鋸牛扒,但又要搞一大輪只食一口牛扒味的泡,又例如,好端端一枚不銹鋼腕錶,又為何要把錶殼弄成不同顏色?這種在鋼錶上加上顏色塗層,除了增加玩味之外,也有強化保護功能,還有就是可以將不可能變成可能,即是可以改變金屬的顏色,特別是一向不能以冶煉方式可製作出的黑色……

 
Tudor Heritage Black Bay Dark
 
PVD等於電鍍?
一直以來,製錶都是以貴金屬作錶殼為主,因為這些金屬穩定性強,不易變色變型生銹氧化,到了30、40年代開始,隨著製作技術成熟,以不銹鋼為材質漸漸踏上製錶舞台,更成為主流。不銹鋼有不少好處,例如堅硬耐用,製作成本比貴金屬低,但卻有一個缺點,就是獨孤一味閃亮銀色,就算作了拉絲打磨,也只是作了磨沙的銀色,要改變其顏色又要保留其優點,似乎有點困難,直至近代,一個工業技術成熟起來,局面才改寫……這個技術就是電鍍。電鍍是在金屬表面上加上一層塗層,最早是用作保護被包裹的金屬,後成為一個裝飾方法。用在製錶之上也有20、30年的光境,早期因為受到當時技術所限,錶殼上的電鍍塗層厚薄不一,而且容易褪色,不過在90年代,物理氣相沉積這新電鍍方式問世,效果比之前的大大進步,還提高了錶殼表面硬度、強度及耐磨蝕性。物理氣相沉積,Physical Vapor Deposition,也就是大家現在見慣見熟的PVD。
 
Panerai PAM026
 
Panerai PAM9A OP6502
 
DLC是物料不是方式
PVD雖然在各個領域應用廣泛,但事實並不如想像,做成錶殼之後並沒有預期中那麼耐刮花,於是就衍生出DLC,正所謂一山還有一山高,DLC即為Diamond-Like Carbon,這一種介於鑽石(具有立體結構)與石墨(具有平面的網狀結構)之間的非晶體結構碳元素,其擁有的特性包括高硬度、高彈性與耐摩等優點,是一種較佳的被鍍物料,所以DLC是一種物料而不是一種方式,比一貫的碳化鈦或氧化鈦等被鍍物,DLC更為牢固可靠,因為這層輕薄的鍍膜,硬性可以接近鑽石等級的效果。由於DLC平身是以碳為主物料,不同品牌深淺黑色也許有些少不同,但就肯肯定是黑色,用在腕錶之上也是以運動款式為主,好像Baume & Mercier今年全新運動系列Clifton Club,就有一枚全黑版本,配上橡膠錶帶,更是sporty,不過凡事都有例外,好像Graff的GraffStar Slim Eclipse All-Black,就是一枚非常漂亮雅致的dress watch。DLC也不是萬能,缺點除了只可以以黑色為主外,另一缺點就由實際出發,DLC比一般PVD鍍膜較貴(少少啦!),這當然會使售價增加,要好東西就是要花多點錢,羊毛出在羊身上,道理這是咁簡單……
 
Graff Graffstar Slim Eclipse All Black
 
Baume & Mercier Clifton Club
 
這現代化的電鍍技術,整個製作過程中需處於真空環境,錶殼會被放置於電極上,而被鍍物料則利用氣體放電法使之產生電離狀態,經過電場的加速作用後,氣體化的被鍍物料及電離過程中的反應物質均會沉積附著在錶殼表面,形成一片鍍膜般的保護層。PVD的優點是在電鍍過程中並不會產生對環境有害的污染物質、成品色澤能長期維持而不受陽光等相關因素影響,同時也強化被鍍體的抗腐蝕性;不過一旦經PVD錶殼被某些極高硬度的物體刮擦或撞擊,還是可能會露出其下的金屬本體,即是可曬可浸但容易刮花。雖然PVD技術可將多種不同顏色鍍在不銹鋼之上,但以鍍上黃金色、玫瑰金色及黑色最多,特別是黑色,「染黑」錶殼應用在運動腕錶上頗受歡迎,Panerai應是最早使用黑色PVD作錶殼的品牌,在pre-Vendôme時期的90年代中已有生產,到了1998年品牌的黑色腕錶更是大放異彩,去年Tudor的一枚Heritage Black Bay Dark,以全黑靚絕當年新作,也是以PVD作塗層coating。
 
 
TEXT / ANSON TANG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