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翡冷翠
A. Lange佛羅倫斯新錶發佈記

好多人問,為何一個德國腕錶品牌,想到會在意大利舉行新錶發佈會?
然而,如果細心觀察,不難發現朗格的發源地德累斯頓,以及歐洲文藝復興搖籃佛羅倫斯,兩座城市於文化藝術的共通之處。這亦正是品牌選擇於此藝術古城去呈獻全新作品的絕佳理由。

巧合的關聯

朗格的歷史源頭可追溯至德國薩克森州的首府德累斯頓,1845年,30歲的德累斯頓製錶Ferdinand Adolph Lange,離開這座擁有超過800年歷史的城市,在其以南的山區小城的格拉蘇蒂創立製錶工房,而他的創作也很快享譽世界。如今,朗格繼續在格拉蘇蒂鎮製作腕錶,品牌與德累斯頓的密切淵源亦一直保持至今,全球首家專賣店正正就是在這裡。

早在19世紀,德累斯頓已經擁有「易北河的佛羅倫斯」之美譽,雖然德累斯頓與佛羅倫斯的發展歷程頗為不同,後者位於意大利托斯卡尼地區,前者則位於德國薩克森州,但兩城都由一條河貫穿全城,這就是其中一個德累斯頓與佛羅倫斯的一點點微妙巧合。另外,這兩座城市之關聯,可見於建築和城市特色上。佛羅倫斯在文藝復興時期達到輝煌頂點,德累斯頓則在巴洛克晚期迎接其黃金時代,德累斯頓的不少巴洛克建築均受佛羅倫斯風格所影響。

 

 

藍色的連繫

此外,不計其數的藝術家都是活躍於這兩座城市,如達文西年輕時便曾在佛羅倫斯度過了好一段歲月,作為畫家,他深入研究色彩理論,悉心觀察天空的顏色,探索其藍色形成的原因。而9月份朗格於佛羅倫斯發佈的全新作品,便是以藍色為主題。

作為腕錶展示活動的一部分,我等一眾賓客親身探索這座城市的藝術世界,感受傳統、靈感與工藝和諧相融的氣氛。如今,文藝復興的搖籃成為年輕藝術家的故鄉,他們為古老的工藝注入全新活力。畫家、攝影師、設計師及工藝大師在工作、藝術院校、工坊及實驗室中各盡其長,展現獨特見解。朗格行政總裁Wilhelm Schmid表示:「我們希望分享朗格對工藝與製錶藝術的熱誠。佛羅倫斯將兩者和諧融入於當代文化,帶來創意澎湃且生機勃勃的氣息,可謂完美的地點。」

 

 

迷人星星夜

2013年,當年品牌的hero product為1815 Rattrapante Perpetual Calendar,推出之時大放異彩,以兼具技術與美學的方式結合經典複雜功能,深受腕錶愛好者歡迎,更於同年日內瓦鐘錶大賞(Grand Prix d’Horlogerie de Genève)兩度獲獎。今次,品牌以此為藍本,再加上卓越的修飾工藝,將腕錶化身為大師級藝術品—1815 Rattrapante Perpetual Calendar Handwerkskunst,這是第六款冠以「Handwerkskunst」(德文來的,解作手工藝)之名的作品,更是朗格首款在錶盤糅合琺瑯藝術與雕刻工藝的腕錶。錶盤及揭蓋採用藍色琺瑯,綴以瑰麗的浮雕修飾,甚至近乎失傳的技巧與創意,為修飾師、雕刻師及琺瑯師帶來難得挑戰。而搭載其中的,是一枚L101.1型手上鏈機芯,631個零件全都修飾得美侖美奐,在獨特裝飾技巧下更顯高貴典雅,並設有迷人罕有的追針計時腕錶及附月相顯示的萬年曆。機芯配備兩個導柱輪,一個控制計時,另一個控制清晰可見的追針裝置,由10時位置的按鈕啟動,美貌與功能兼備。

另外,在這次佛羅倫斯的發佈會中,品牌特意為Lange 1、Lange 1 Daymatic、Saxonia及Saxonia Automatic帶來典雅的深藍色實心銀錶盤及精美的白金錶殼組合。每款全新作品均設對比鮮明的拋光指針及鍍金嵌塊刻度,並搭配手工縫製深藍色鱷魚皮錶帶及實心白金針扣,點綴時尚格調。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