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SIHH|Jaeger-LeCoultre|反面紀念日

世上很多東西都值得紀念,包括反面。當然這一反,是反得過癮的、興奮的,要不然也不會反面反足 85 年。

 
Reverso Tribute Gyrotourbillon
Reverso 這個長壽系列在 85 年前問世時,其獨有的反面設計,是為了防止在打馬球時意外地弄破腕錶錶鏡;但到了今時今日,這系列款式卻是變化多端,兩個錶面還可搭載不同複雜功能。說到複雜,球形陀飛輪 Gyrotourbillon 就是品牌的招牌作。
不經不覺,這個金球已經來到第四代,這次安放在 179 型手上鏈機芯上,並且加以優化,換上精細而獨特的游絲與 Gyrolab 擺輪;後者搭配品牌標誌性的擒縱叉,其非圓形的結構巧妙地減少了與空氣之間的摩擦,令腕錶的精準度實現重大突破。金球以雙軸運行,兩個框架設計簡約,外部和內部框架旋轉一周的時間分別為一分鐘和 12.6 秒,營造出一種懸浮半空、輕若無重及賞心悅目的視覺效果。
腕錶正面錶盤的上方採用白色粒紋裝飾圓形副錶盤,搭配太子妃式藍鋼指針,11 時位置配有晝夜顯示。下方的刻度顯示環與 Gyrotourbillon 同步運行,配合位於其左面的藍色小箭嘴,以立體方式顯示時間。正面錶盤以手工打造的太陽放射扭索飾紋,與錶框的華麗裝飾相互映襯。翻轉這枚超複雜腕錶就有更多驚喜,全鏤通的機芯與工匠精心手工打造的橋板,2 時位置配以24 小時晝夜顯示,陀飛輪則附有小秒針,而第二時區時間顯示及 Gyrotourbillon 亦佈局有致。
Reverso Classic
系列經過整合之後,設計也重現懷舊風。外觀源自 30 年代大流行的 Art Deco 設計,錶殼的長寬採用黃金分割比例,加上直體阿拉伯數字時標、軌道式分鐘刻度,充分反映 85 年前的美好年華。Reverso Classic 有多個款式設計,也有三個尺寸可選擇。而 85 周年紀念特別版依然保持這個典雅風格,錶盤中央採用磨砂扭索飾紋和大型壓印時標,當然還有藍鋼指針;反翻錶背不是另一個錶面,而是鐫刻有 85 周年紀念標誌。另外,這個不銹鋼錶背款式亦可進行個性化訂製,設計專屬於自己的腕錶。
Reverso One
由於尺碼比較小,所以這是較為女性化的款式,不論是 Reverso One Reedition、Reverso One Cordonnet 或是 Reverso One Duetto Moon,都沿用了 30 年代的修長錶殼設計。阿拉伯數字時標彷彿以筆跡手寫而成,增添人文風息,錶盤飾以太陽放射飾紋,設有太子妃式指針,指示小時和分鐘。同樣地,這個系列亦可透過 Atelier Reverso 個性化服務,訂製由皮鞋大師 Christian Louboutin 設計的一系列錶帶及錶盤。記著,ladies only 呀……
 
TEXT / ANSON TANG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