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銹鋼之迷
鋼錶是甚麼時候開始流行的?

講到用鋼作為錶殼材質,現在十分平常,但其實只是出現了大半個世紀。原因是從前製錶都是以金質為主,而不銹鋼卻被首飾設計師視為難登大雅之堂的材料,到了今日,不銹鋼已是最常見的物料,幾乎所有品牌都有以此材質作錶(冇先係怪!)。

 
        
(L) Patek Philippe Nautilus 1976 & (R) Vacheron Constantin Overseas 2016
 
歷史之謎
不銹鋼的發明和使用,要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英國科學家Harry Brearley受英國政府軍部兵工廠委託,研究武器的改進工作。那時,士兵用的步槍槍膛極易磨損,他希望發明一種不易磨損的材質,在無意間發現了一種可抵受到酸、鹼、鹽等腐蝕溶劑的合金,並且無磁性,於是Brearley於1916年把此合金取得英國專利並大量生產,自此,他也被譽為「不銹鋼之父」。不銹鋼,也稱作白鐵,在冶金學中,是通常含有10%至30%鉻(Chromium),合金表面有防鏽的氧化膜,以提高對特殊環境的耐腐蝕性和抗氧化性,不銹鋼一詞也就是由此而來。
可能大家也會留意到,不銹鋼是以編號分別等級,好像304、316L、904L等,這些編號是由American Iron and Steel Institute制訂,最常見的是304,通常用來製作餐具、家具及醫療器材,316繼304之後,第二個得到最廣泛應用的鋼材,主要用於食品工業和外科手術器材,也因抗腐能力強而作為「船用鋼」使用。而316L則因低碳故更耐蝕,現時一般製作不銹鋼材質錶殼,就是以316L製作。
 
Audemars Piguet Royal Oak 1972
 
Gérald Genta在70-80年代設計的一門四傑。
 
製錶之謎
早在40年代,已有品牌以不銹鋼製錶,不過為數不多,而且當時不是太流行,到了50、60年代更是金錶的天下,當時的高級腕錶依舊講究纖細超薄,錶殼材質也以貴金屬為主流,更常搭配金質鏈帶、鑲鑽的錶環和時標以添增尊貴氣派,正式來說,不銹鋼腕錶大鳴大放的時間,應該是70年代。1972年,瑞士製錶鬼才Gérald Genta為Audemars Piguet設計了一款運動腕錶,靈感來自潛水人員的頭盔,以直徑39毫米錶殼及鏈帶全以不銹鋼製成,八角形錶圈以八顆外露螺絲穩固著,此錶就是經典的Royal Oak,除了設計顛覆過往傳統外,售價也是大膽,創下了當時最昂貴的運動腕錶的紀錄,特別是這是一枚不銹鋼錶。
之後,來自日內瓦的另一大品牌Patek Philippe,也找來Gérald Genta設計出非圓非方、靈感取自郵輪船窗的Nautilus,作品於1976年首度問世,今年剛剛40周年。腕錶造型打破了當時常規,八角形錶殼四角邊呈拱形,錶身左右兩邊多了人稱「耳朵」的鉸鏈,尺碼更不用多說,錶殼直徑42毫米、厚達7.6毫米,更是遠超70年代時尚與美學的標準,讓不銹鋼腕錶躋身至高級腕錶行列之中。在當年的宣傳廣告中,品牌更用上「在所有世上最貴重的腕錶中,有一枚是由不銹鋼製成的」(One of the World’s Costliest Watches is Made of Steel)。而在Royal Oak及Nautilus分別問世之後,全鋼腕錶成了一個潮流,其中Vacheron Constantin的Overseas及IWC的Ingenieur也是出自Gérald Genta手筆,大師果真厲害。
 
Rolex Air King 2016
 
勞力士的鋼
多數腕錶品牌都是採用316L不銹鋼,不過Rolex就全線用904L不銹鋼,煉製這種合金的過程非常複雜,要經過兩個工序。首先,要經過第一次煉製取得合金,然後將經過初煉的合金提純,以提升品質。316L及904L硬度相同,但904L當中的鎳(Nickel)含量稍高一些,所以防腐蝕能力特強,也能抵抗硫酸和氯化物,自1985年,勞力士首次使用904L不銹鋼在Sea Dweller之上,而在2003年前後,品牌所有的不銹鋼製產品都用上904L,為了全面使用904L,品牌更不得不更換整個生產線的加工機械,其實因為冶煉方式複雜,所以904L成本比316L高3倍,那為何Rolex還要堅持使用?那就皆因一個「專」字,要做到最可靠、精準、耐用,當然就要最好的材質啦,難道你認為一枚豆腐渣腕錶可以佩戴一世嗎?所以呢,Rolex有那麼多人追捧是有原因的。
 
TEXT / ANSON TANG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