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古風全面吹襲〡Fujifilm X-Pro2/X-E2S/X70

復古風持續吹襲相機界,有人會因為文青熱,稱這些是文青機。但我想它們能夠在現在相機界佔一席位,關文青事,卻不全是…

復古風持續吹襲相機界,有人會因為文青熱,稱這些是文青機。但我想它們能夠在現在相機界佔一席位,關文青事,卻不全是其功勞,時勢是也。
而芸芸復古相機中,個人最喜愛還是Fujifilm X系列,底片機的外型固然是吸引,懷舊卻不守舊才是主菜。
只要看見它們剛在東京舉辦 X Series 5週年活動推出3部新機,你就知道其跑出的原因。

挑機街拍王

一反普遍相機發佈介紹,在講兩款換了新感光元件的可換鏡頭款式前,我覺得大家必須留意這款Fujifilm X70。
身為富士有史以來最輕巧的X系列機款,沒在了招牌的混合式觀景器,換上可作180度反芒自拍的3吋104萬像 LCD及首見的Touch操作,
再配以復古機的賣相,不難令你聯想到它有意挑戰Ricoh GR一系列街拍王。

隨身機首選

除了快門速度及曝光補償轉盤,X70亦有全自動的Auto模式,不論是進階還是入門用家也「通殺」合用。
鏡頭的f/2.8光圈略不夠完美,但28mm的定焦鏡,則是專為Snapshot或風景等拍攝而設。
輕巧得放得入褲袋,配置唔失禮,又可隨街隨時想影就影,絕對是部讓人心動的隨身機。

懷舊底片魅力

要數復古相機賣相逆襲數碼相機市場,我想應該是09年時Olympus E-P1的出現,但Fujifilm卻把這理念做得更出色,因為除了皮囊賣相,富士的底片是其王牌。
在復古風中加入了底片模擬,今次Fujifilm X-Pro2加入了 ACROS 底片模擬模式,與純綷黑白效果相比,細節呈現更好,而且加入菲林微粒效果功能,讓懷舊味道由內而外散發。

簡易單手操作

配有Hybrid 觀景器的X-Pro2沿用上代類似旁軸相機的外形設計,只是加厚了前後的握位。操作上常用指令按鈕與轉盤大多分佈在右側,機背也新加入了Joystick控制方便選擇自動對焦點,即使視線不離開取景器,亦能單手切換設定。其中採用新一代X-Trans CMOS III感光元件,不但解像度提升至2400萬像素,感光力亦同時有所提升,配合處理能力提升了4倍的X-Processor Pro處理器,拍攝效果更加強勁。

提升對焦表現

除了X-Pro2,另一部無反X-E2s也是今次三位主角之一,相比X-Pro1進化成X-Pro2有明顯的進步(話灑都等了4年),X-E2s硬件上基本跟X-E2一樣,只是在軟件上多作改動。特別留意是很多用家反應的對焦表現,官方指(在最理想的情況下)對焦時間由之前的0.08s加快至0.06s。還有比較特別的是,屏幕最左下方的一粒按鍵由以往的「Fn」轉成了「Auto」,讓用家能快速把相機轉回全自動的狀態。

TEXT/ TING
IMAGE/ INTERNET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