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做耳機
聽細菌播歌 Korvaa

只要你對耳機有些微認識,對於圈鐵二字絕對不會陌生。只不過今次要講的重點並非是耳機有多厲害,而是它在外殼材料用上了細菌與真菌等的微生物,加上酵母發酵而成。聽上去雖然有點嘔心,但若果你夠無知或接受能力夠高,其實看上去,都相當正常。

Korvaa由來自芬蘭的Aivan公司所設計,他們與號稱北歐五國中最強的芬蘭VTT技術研究中心及阿爾托大學(Aalto University)合作,以實驗性的產品嘗試把近年大力發展的生物科技,嘗試把細菌真菌以發酵代替塑膠及其他日常用料。

產品以釀酒的酵母製造耳機外殼所用的乳膠,而與你雙耳作親密接觸的耳棉位置則是由木黴菌屬的Trichoderma reesei作材料,能夠在腐木中找到的這種真菌在發酵後就成功的為世界提供了更多用途。而最厲害的莫過於是那一層在喇叭與耳朵中小小的隔膜,是由經生物分解的蜘蛛網弄成,除非閣下是蜘蛛俠,否則要把這些的材料放到耳旁仍然需要少量勇氣。

幸運或不幸的是,它暫時仍只是實驗性的產品,未有大量推出市面。雖然暫時未能得知生物材料於世人的觀感,只不過編輯相信在可見的未來,生物材料將會越來越普遍,未接受的,是時候學習一下,調整一下自己以迎接世界一系列的巨變。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