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望透世界
Facebook 360 度全景相機

其實從 Facebook 近年的一舉一動,便知道其一直都想在影片世界中大展拳腳,先是在多年前便已經增設了上載影…

其實從 Facebook 近年的一舉一動,便知道其一直都想在影片世界中大展拳腳,先是在多年前便已經增設了上載影片的功能,鼓勵大家在 Facebook 分享影片,近年更設計影片直播功能,擺明要谷影片潮流。最近更表明野心,推出了一部具有 360 度全景拍攝及 VR 模式的相機,明要在 VR 這片大家必爭之大餅中分一分可口的一角!

你沒有看錯,Facebook 都推出相機了,就在早些日子前,Facebook 在美國三藩市 Fort Mason 舉辦 F8 開發者大會,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Mark Zuckerberg 在這次的大會上發表了這款名為「Facebook Surround 360 camera」的產品,並公佈了 Facebook 未來將會透過這相機的開發,順著大勢,逐漸加入 VR 虛擬實境功能。這機的外形確是不太討好,形狀就似是一台黑色 UFO,而在機身側邊搭載了 14 個鏡頭,其中上方還有一顆魚眼鏡頭,下方兩個一般鏡頭,可以錄製高達 8K 解析度的 360 度全景影片,並可以將拍下來的影像轉換成 VR 虛擬實境的影片,讓大家更容易投進影片之中,非常好玩。而這新機跟市面上的 VR 攝影機不同,後者通常都會拍攝到攝影機的支架,但這新機的設計顯然化解了這個問題;此外,Facebook 亦考慮到捲簾式快門可能會令影片失真,特別為 Surround 360 選用全域快門等,雖然這 VR 相機有 17 組鏡頭,但 Facebook 表示它能夠連續拍攝數小時而不會過熱,完全是一次誠意之作證明了 Facebook 發展影片領域的決心與野心,相信未來數年 VR 會是 Facebook 的重頭戲!

TEXT/阿文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