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的時代(五)
電動方程式未來可期

電動車已漸漸成為當今汽車發展的一個重大方向,隨著技術提高,也愈來愈多新式電動車出現。汽車界盛事「一級方程式賽車」(F1)每年也吸引了不少鎂光燈,看著蜿蜒的賽道上,一輛輛跑車呼嘯疾馳而過,以頂尖的跑車科技和駕駛技術化成精彩刺激的賽事,展示在全球觀眾面前。來到現時電動車崛起的時代,專為電動車而設的「電動方程式」(Formula E)誕生,讓全球車迷對電動車有一番新認識。Formula E與我們比較熟悉的F1到底有甚麽分別?甚至它是否有取代F1「一哥」位置的潛能?

 

Formula E與F1的分別

相較於有70年歷史的F1,Formula E第一屆正式比賽是在2014年舉行,是一項非常新的賽事。顧名思義參加Formula E的車輛必須是電動車,但其實參賽車輛的外型和F1的賽車非常相似,乍看之下或許真的分不清那是參加F1還是Formula E的賽車。但其實一上路,便露餡了。

F1的跑車一上路,那有如野獸咆哮的引擎聲其實是一把雙面刃。對於沉醉於跑車賽事的人來說,這大概是當今世上最爽快和治癒的聲音;但對於其他人來說,則有可能覺得困擾。這些引擎聲或會影響到他人,造成噪音污染,更甚會帶來耳力受損;但電動跑車的引擎聲則「溫柔」不少,但同時被人詬病有氣無力,展現不到賽車的霸氣。其實兩個賽事均有就著引擎聲浪的問題作過改善:F1曾試過通過改裝賽車減低引擎聲,但卻引發了民怨;Formula E則反過來曾打算以虛擬的假引擎聲蓋過跑車電池的無力運作聲,但最後也並沒有付諸實行。

 

 

F1的賽事以全球頂級賽道為舞台,讓賽車手天馬行空,全速前進;而Formula E則集中在城市中心的街道賽,相較之下刺激度減少。不過F1曾多次被人批評不環保,而使用電動車的Formula E則沒有這方面的煩惱,但Formula E直到現在也才舉辦了數年而已,相信未來賽事仍會有十分大的轉變。

 

 

Formula E 能否超越F1?

無論是天時地利人和,電動車也佔有極大優勢,那麽以電動車為主的Formula E又能否取代傳統F1的位置呢?以目前來說,仍是不可能的。相信讓你選擇入場的話,你也會選擇觀看較刺激的賽事吧。除了以上所說的引擎聲外,電動車其實還十分受制於電池在比賽中的消耗,而最讓人看得血脈賁張的「爬頭超車」則是需要極大的能量消耗,因此賽車手在比賽時除了關心速度外,還要時刻牽掛車輛的剩餘能量。

 

 

另外,Formula E的電動車暫時也未能如F1的跑車般,如猛獸出籠,將馬力開到極致,在賽事的觀賞價值來說,也是有所不及,F1直到目前為止仍領銜著全球汽車的頂尖科技。當然若討論到未來汽車發展,就非電動車莫屬,因為它更能切合民用汽車的發展。只是目前在精彩程度和一些賽車科技來說,仍有待改善。Formula E未來要贏F1其實也絕有可能,要知道科技發展往往出人意表,現時電動車的技術和數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語,相信只要再給予多點時間,電動車絕對能解決以上不足的問題,真正成為汽車界的王者。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