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ET 天能》終於殺到香港
入場前了解Christopher Nolan多一點

一波三折多次延映後, Christopher Nolan最新作品《TENET 天能》(Tenet)終於要在香港上映,導演作品出名「燒腦」,大家要睇通睇明,預了要多睇幾次。避免觀賞時太過迷失,入場前了解多點路蘭一直風格,未知會否有幫助?

睇過預告片,大家都是看不懂比睇得明多,但這份屬正常,因爲劇中不少演員拍完後,均指不確定自己到底演了甚麼(當然是講緊整個故事劇情)。對於故事內容,一直也十分保密,但大家入場前還是可以先知道,故事中沒有時空旅行,一切物理定律不再重要。

而齋睇劇情簡介,官方話這部電影故事將描述「一名秘密特工接到任務,以時間旅行的方式來阻止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發生」,其中還涉及量子冷戰、時空逆轉等。但大家最擔心的是,其精妙佈局,會否勝過《凶心人》、《潛行凶間》?

這是一套Christopher Nolan風格的諜報類型電影,或是說注入了科幻元素的《007》電影。而何謂Christopher Nolan風格?主張一定要用底片拍攝,使用實際效果來拍攝而不是電腦後製,與「非線性敘事」自然都不可少。而「空間」與「時間」亦是他過去電影作品的重點命題,不論是《全面啟動》的夢境穿越,還是《星際效應》的跳進時間黑洞,今次《天能》就試圖探究不同時間軸存在同一空間的可能。

說到Christopher Nolan風格,其實從路蘭第一部花了 6000美金拍攝的長片《跟蹤》(Following),就已可見一二。只在週末以手持老式的 Arri BL 16mm 底片機的方式拍攝,更沒有沒用任何螢幕輔助。聞說還因沒有budget打燈,所以全片大多場景都在窗前,採用自然光。很多街上的場境都是在「暗中」拍攝,街上的路人全是真實路人。或許,對於「真實堅持」的起源,就源自這裡。

由《跟蹤》到《天能》,已是Christopher Nolan第11部劇情長片,拍攝成本也由6000美金,到現在走遍7個國家,花了2.05億美元,是他至今投資最大的原創大片(也是路蘭作品序列中投資第2高,最貴是達2.5億美元的《蝙蝠俠:黑暗騎士崛起》)。

另一討論,自然是路蘭繼《黑暗騎士》中拍攝真實的卡車翻滾,到《星際穿越》帶著全組種植玉米地開始,他在《天能》中就炸了一架波音747飛機,這種對實景拍攝的堅持,又會為我們觀眾帶來怎樣不一樣的體驗?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