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Cotton Tee說起 淺談棉料
你知道棉有多少種嗎?

除了設計、顏色、剪裁,織法,你是如何判別一件棉Tee的性價比?為什麼品牌的棉Tee會比淘寶的普通棉Tee更貴呢?為什麼環保控會願意花多一倍價錢買無印良品的有機棉Tee,不選擇便宜一半的Uniqlo Supima Cotton Tee呢?今回想介紹一下幾樣常見棉料的特性和背景,還有一些國際性的認證,統統也跟很多單品有密切的關係。看完這篇你就會知道了!

普通棉的背景

我們每天的穿搭總會有一件棉的單品。可是首先你必須要知道,紡織業是全球第2大水污染源,而棉是最欠環保的頭號原料!世界自然基金會指出,單是生產一件棉質恤衫就需使用3,000公升的水,每年會消耗930億立方米的水,即全世界4%的水源。有鑑於此,聯合國發出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ile Development Goals)、全球的低碳目標後,時裝品牌進行物料品質的改革。各品牌都在致力從生產供應鏈的過程中減低浪費,以保護環境的可持續性(Sustainability)為先決條件。

 

PHOTO / ethically sustained

PHOTO / CAST

PHOTO / Pick n Roll

PHOTO / Takmi

 

有機棉Organic Cotton

全球只有1%的棉是有機種植的。在種植方面最關注到耕種的過程,需達到乎合保障了循環的生態系統。當中絕不使用農藥也不會用任何化學劑,土壤也因此變得能長期地種出無公害的棉花原料。

 

PHOTO / Patagonia

 

不同品牌的有機棉用不同方法種植及處理的。例如Patagonia,他們是元祖級提倡使用再生物料的戶外服品牌。他們有自己一套的種植方法,例如Regenerative Organic Certification (ROC) Pilot Cotton生產綫。當中用了GMO種子(Genetically Modified Cotton),是有基因改造成分的;

 

PHOTO / FeedTheHabit

PHOTO / Patagonia

 

無印良品的有機棉系列則承傳日式文化,堅持對每件衣服都一絲不苟地細心處理。除了使用有機料,還會主打舒適度和造工。布身厚薄做得剛好,適合打底或雙層穿搭,後製的印花領嘜也是為了令頸部穿得舒服。

 

VIDEO / YouTube@MUJI SG

PHOTO / MUJI

PHOTO / Tokyo Weekender

PHOTO / takahiro wearing MUJI Labo

 

BCI Cotton

Better Cotton Initiative (BCI)是一個瑞士的非牟利組織,受國際認可。成立目的不只是鼓勵有機化種值,而是跨國地推廣棉花產業的可持續發展(截止今年BCI正與80個國家合作)。LEVI’S、Nike、Adidas及H&M等品牌都先後都加入了此計劃。顧名思義,他們有個良好棉花種植計劃,認可的棉在2020年達到全球生產量的30%。計劃中的「良好」的準則較Organic Cotton複雜(詳細可在其官網查看),屬難獲得的認證,但亦代表著對單品/品牌質量的肯定。

 

PHOTO / Better Cotton Initiative

PHOTO / Nike

PHOTO / Levi Strauss & Co

PHOTO / Twitter@BCI

PHOTO / Instagram@MIKUTA

PHOTO / Instagram@thepillsclothing

PHOTO / Bump

 

值得一提是,棉農的權益亦受BCI高度關注。近日屢見消息指出,有地方的棉農懷疑遭受過度勞動逼壓,大幅影響了棉花供應鏈的健康也令部分品牌紛紛轉移供應商或改變產品款式

 

PHOTO / Quartz

 

Supima Cotton

環保以外,我們可以著眼於布料的質感。Supima Cotton是在美國種植的高階棉。它的關鍵字是柔軟,越長的纖維其手感就越舒適。這種棉有趣的是其種值方法是利用GPS定位追蹤技術去管理耕種過程的。

 

PHOTO /  Quick Facebook Chat

PHOTO / げんじ

PHOTO / Yuuki Mizubayashi

PHOTO / hellocoordinate

 

或許購買一件Tee只是數分鐘的事,然而品牌背後花的心思可絕對不是說笑!其實越簡單的衣服如一件棉Tee反而有越多哲學,有待我們再深入研究。

 

另外,有關有機棉的單品,不妨留意最近聯乘的HAVEN X Engineered Garments 軍裝風格系列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