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洗水介紹(上)
認識牛仔單品工藝

經典、好配襯又不過時的休閒單品非丹寧莫屬。70年代以來牛仔是大家衣櫃中必有的單品,每年也必在時裝展會出現。然而其工藝千變萬化,在洗水此部分有着很多學問,值得我們一一認識。今次編輯會先介紹兩種比較常見的洗水效果:漂洗和酸洗。

何謂洗水?

首先我們需搞清甚麼是洗水。洗水就是利用牛仔布在洗滌過程中褪色的特性上人工做出殘舊的工藝。不同的洗水工藝大多指加上了各式各樣的化學物以洗出不同的效果。

 

基本的洗水-普洗(Rinse Wash)

一般而言衣物都會做基本的普洗(Garment Wash)。做漂洗工序前要先做普洗的。加入衣物洗滌劑及柔順劑待約15分鐘、水溫保持攝氏60-90°C洗一次,令布身變得柔軟,提升手感品質。

 

漂洗(Bleached Wash)

普洗過後及過清水後,把水加溫至攝氏60°C及加上所需份量的漂白劑(次氯酸鈉溶液)調較至理想的漂白度。漂洗可分為氧漂和氯漂。大部分單品是氯漂,即使用次氯酸鈉(NaClO)去破壞染料結構使布料褪至漂白效果,多用於常見的靛藍色牛仔布。

PHOTO / Maison Margiela@Farfetch

 

漂白對板後以蘇打(Na2CO3, NaHCO3)中和水中殘餘的漂白水及衣物殘餘的氯,做成停止漂白的化學作用。過清水後,在攝氏50°C水溫中再加洗滌劑、螢光增白劑、雙氧水等作最後的洗滌去中和布片的PH值。最後做點柔軟處理便完成整個漂洗過程了。

 

PHOTO / Ksubi

PHOTO / Alexander Wang

PHOTO / Urban Outfitters

PHOTO / Calvin Klein

 

酸洗(Acid wash)

又名雪花洗或炒雪花。是先將浮石粒在高錳酸鉀溶液(3%至6%)浸透,在轉缸時與衣物的打磨過程(約1-2小時)中能把摩擦點氧化,使布面產生出隨機又的褪色模樣, 形成似白色雪花的效果。

PHOTO / MR PORTER

PHOTO / Saint Laurent@Lane Crawford

PHOTO / Études

PHOTO / ASOS

PHOTO / Diesel

PHOTO / newlook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