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時裝
看時尚品牌如何劃出「彩虹」

「能成為密友大概總帶著愛…」在這21世紀,愛不再只是男女之間的事,除了異性之間的愛,其實還有同性、雙性、跨性存活於這個時空,從而衍生出「LGBTQ」這字眼,即是Lesbian(女同志)、Gay(男同志)、Bisexual(雙性)、Transgender(跨性別)和Question / Queer(對性別/性向疑惑者)。在時裝世界中,不少時裝品牌或設計師以LGBTQ的字眼和行為為這個群組發聲和作出支持,用彩虹般的顏色陪伴他們一路走下去。

曾經有人說過:「差不多大半個時裝設計界都被男同志的設計師佔據著」,這說法似乎沒有錯。屈指一算,其實不少時裝品牌的設計師本身都是同性戀者,而且他們更不會隱瞞這身份,並且高調地向外界表態他們的性取向。坦白說,這並沒有對與錯的關係,我們又何必忌諱呢?

MARC JACOBS

曾任法國品牌Louis Vuitton的設計總監,以美國人演繹新世紀的法國傳統優雅貴族皇室文化。的而且確,美國這個國家具有很特殊的力量,其他民族的文化內容來到美國往往被創意綻放出全新的精彩內容,原因很簡單,就是無束縛的個人主義及國家文化特色讓每個人都充分釋放他們的「真我」。就是這種性格,Marc哥將他的同性戀身分公告天下,並於2007年在其個人網站上發表出櫃聲明。

同時,在他的個人品牌中亦高調表示支持,如2016年的廣告大片中,品牌找來了變性導演Lana Wachowski、同性戀文化支持者名模Bella Hadid、歌手Bette Midler、超模Adriana Lima等一眾名人拍攝廣告,將這些志同道合的人們集合起來拍大片的想法,就是源自2015年6月美國最高法院宣布支持同性婚姻。此外,他亦親身出席今年紐約的Gay Pride Parade,身體力行地支持同性身分,這才是硬漢子的表現。

THOM BROWNE

說到一些現在還活躍在時尚圈的同性戀設計師,就不得不提一直深受時裝人追捧喜歡的Thom Browne。他的獨特西裝設計風格和紅白藍條紋征服了千禧一代,其本人的穿搭風格也成為新一代icon。設計大多是在西裝上造文章的他,可以說是時尚圈的一股清流,利用簡潔而又筆挺的線條和一些略微可愛的元素,他的西裝比傳統西裝更加時尚,有活力。對於喜歡天馬行空的他,在剛完成的SS18男裝系列中,以灰姑娘的主題為男士每一個造型都配上高跟鞋,而在壓軸更為男士設計出一襲長婚紗,以設計方式支持同性婚姻。

Thom Browne現在與他的愛人Andrew Bolton住在一起,同為時尚圈人士的Bolton是紐約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的館長,這個博物館也是著名的Met Gala的舉辦場地。由此可見,他的設計才華也吸引了同樣有藝術才華的Bolton,這可算是天生一對。

TOM FORD

相信熟悉Tom Ford的人,已知道他亦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同志。看到他對男性的審美造詣可謂是登峰造極,從他挑選的代言人、模特兒以及親自監督的電影作品中也能略窺一二。曾經當上電影導演的Tom Ford,在其首部執導的同性題材電影《A Single Man》,邀請不少強大卡士主演電影,包括Colin Firth、Nicholas Hoult、Matthew Guddy等。在廣告大片中,他亦喜歡遊走同性和異性之間的魅力誘惑,用迷人的色調、動作姿勢等引人入勝。私人生活上,他從沒掩飾過同性戀的身分,外表斯文的他其實相當狂野,他曾大方登上《OUT》雜誌封面(Marc Jacobs也曾全裸登上封面),在鏡頭下展現他玩世不恭的一面。

此外,他的戀人Richard Buckley是《Vogue Homme》的前總編,比Tom Ford年長13歲,並於2014年宣佈與他的伴侶結婚,完成27年愛情長跑,迎接人生下一個里程。早於2012年,他們已透過代理孕母迎接了首個兒子Alexander John Buckley Ford誕生,為他們的人生添上不一樣的新一頁。

 

大愛無限的廣告系列

向來時裝圈就如LGBTQ群體的「避風塘」,從奢侈品牌Chanel、Givenchy,到量產型時裝集團H&M、Gap等眾多品牌紛紛推出同性情侶的廣告,以自己的方式公開支持同性婚姻與權益,甚至掀起了一股同性廣告的熱潮。說到經典的同性廣告大片中,Diesel可算是佼佼者。品牌一向塑造的形象和概念都是走在時代的前端,在1994年的廣告大片中就大膽地推出了一張兩位海軍接吻的黑白廣告,可能是早期創造歷史標誌性的同性廣告,但因當時社會支持同性的風氣未算普遍,所以該廣告未能得到廣泛的認同和掌聲。

 

GAP:BE ONE 

在2012年夏天,休閒品牌Gap推出的「Be One」系列廣告,當中一對男模穿著同一件T恤面對鏡頭,但無奈廣告一推出即遭到衛道之士抗議,認為這是在「宣揚同性戀」,並要求撤下廣告。不過Gap不僅沒有理會反對聲音,反而在年底的假日廣告中以「Love Comes In Every Shade」為主題,找來歌手Rufus Wainwright和他的丈夫Jorn Weisbrodtare一起出鏡宣傳。其實這廣告從字面意思就可以理解,愛不只存在於單一模式,就如這組廣告中除了同性之愛外,還展示了母女、父子、夫妻、情侶、兄妹甚至主人與寵物之間的愛。

TIFFANY & CO.: WILL YOU?

在2015年,Tiffany & Co.打破歷史傳統,聘用一對男同性戀人作為廣告的模特兒,不但受到外界的接納,甚至深受大眾的認同和歡迎。Tiffany & Co.表示隨著社會風氣愈來愈開放,更多同志戀人都會結婚,他們看中這些高消費的同志客戶,於是決定拍下首個以同志戀人為主題的廣告,打破傳統的觀念。這組廣告大片中可見兩名男士,如果不是一旁印有「Will you?」一句,一看感覺像是時裝廣告,但原來他們在現實中真的是一對同志戀人,而以同性概念的廣告亦為品牌創下新的一頁。

ACNE STUDIOS: 同志爸爸

在最近,Acne Studios找來Instagram最紅的同志父親拍攝最新一輯的廣告大片。這對黑人同志父親Kaleb Anthony和Kordale Lewis因在IG上登了一張幫女兒梳頭的照片和寫下「#父親角色 #驕傲爸爸 #黑人父親 #同志爸爸」等hashtag而走紅。其後,品牌私下邀請這對同志父親,並找他們的女兒拍攝一組非常摩登的照片,來推動建立一個更有包容性的美國體驗。其實就如Kaleb說的「摩登家庭就是2017年。摩登家庭可以是跨種族伴侶、同性伴侶、異性伴侶,是無論性向、膚色如何,都愛著孩子們,彼此陪伴在一起的家人」,這就是愛的表示。而他們成為第一個代表歐洲時裝服飾品牌的黑人同志家庭。

T FOR TRANSGENDER:時裝人生 

其實除了Lesbian、Gay外,Transgender亦是我們需要關心的一群。如在2010年開始,澳洲超級名模Andreja Pejic以生理男性的身分,在巴黎時裝周以女裝展現自己身上女性的魅力而成名,並刮起的Androgyny(雌雄同體)模特兒旋風,許多人說這只是短暫的熱潮,這樣的現像將會消失,但事實證明並沒有。這反映出社會上許多人其實想推翻傳統社會賦予性別的過時形式,而這樣的社會氛圍滋養了這股趨勢,讓Andreja可以出現在時尚雜誌《Vogue》、與時尚頑童Jean Paul Gaultier合作演出數場時裝騷等,將這樣的趨勢在時尚界盡情地發展。其後在2014宣佈正式變性成為女人。

Lea T:首位變性超模

作為全世界第一位變性超模,Lea T的名字如果不出現在這份名單中,那就太奇怪了。本名叫Lea Cerezo的Lea T,於1981年出生,有一個足球明星的父親,和Givenchy前設計師Riccardo Tisci交情非常好。事實上,Lea T可以說是受到Tisci的鼓勵才動了變性的念頭。一開始她只是Tisci的私人助理,但因為Tisci看見她的光芒,決定大膽起用她成為當年的廣告模特兒,讓她初登國際舞台,此舉也在當時造成相當大的轟動。2012年,Lea T毅然決定到泰國進行變性手術,由於她來自一個傳統的基督教家庭,開始並未得到家人支持。不過經過時間與Lea T的努力,現在她不僅飛黃騰達成為新一代LGBT偶像,與家人的關係更重修舊好,可以說一路上這條路並不好走,唯有支持和關心才能讓Lea T看到希望。

Siobhan Atwell: 雌雄同體

另一位年僅22歲、來自加拿大的「雌雄同體」模特兒Siobhan Atwell,他在2014年出道,憑著獨特氣質吸引大品牌垂青、攝影師喜愛,形象冷艷妖冶,不過他宣佈已變性為女人,最近登上國際時裝雜誌《Vogue》剖白心路歷程。初出道時,生理上仍然是男性,但內裡卻是一位「流性人」(gender-fluid,指可在不同時候展現男性或女性一面),曾替H&M、Hood by Air及《Nylon》雜誌分別擔任男模及女模,深受設計師讚賞。其後,在家人和朋友支持下,Atwell愉快地找回屬於自己的性別。她期望變性模特兒日後不會再被人標籤,「我們應該是純粹的男或女,我希望被視為女人,但也不想隱藏自己是變性人」。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