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EST MOVIES OF AI
AI電影圖鑑

對於AI人工智能的題材,一向是無底深潭般,永不見底的同時,亦會隨著年代演變而發展出新的科技和智能。就如不同年代的電影以AI智能題材,其內容都有不同的變化和進步。而作為AI迷的你們,以下這些電影都曾看過嗎?

 

1991年《女機械人》

這部是由香港導演陸劍明執導,葉子楣、青山知可子、吳大維、周比利、許曉丹等主演的一部科幻動作電影。於1991年上映。該片講述了女督察謝玲殉職後,被改造成機械人的故事。但看到劇照後,它是講述機械人嗎?嗯!應該係。

 

 

1999年 《廿二世紀殺人網絡》

這部電影也圍繞著人類與他們製造的智能電腦之戰展開。人們以為自己生活在一個正常的世界,但他們的精神是活在機器創造的一個虛擬世界,現實中,他們被插了管子,是機器人的能源來源。有先知預言,奇洛里維斯飾演的Neo是那個可以打敗機器人的救世主。

 

 

2001年《人工智能》

Steven Spielberg導演的《人工智能》中,因為資源有限,人類決定抑制人口生長,懷孕產子有著嚴格的限制規定。為了滿足人們對孩子的渴望,一家公司生產了兒童模樣的機器人。這家公司一名女員工Monica的孩子因病被冷凍睡眠,她得到了一個代替自己兒子的機器人David。但是當兒子甦醒後,情況變得複雜了。

 

 

2004年《追擊八月十五》

相信喜歡港產片的大家,對於這套以機械人內容的電影,應該有點印象。由鄭中基與蔡卓妍主演的科幻片,並講述由警員何若智(鄭中基飾)意外地認識了少女陳美玲(蔡卓妍飾),原來玲是未來機械人,其後兩人更同時開展了一連串的冒險旅程。

 

 

2009年《我的機械人女友》

電影講述大多數單身漢都會選擇在節假日帶女友回家見見父母,而加拿大34歲前軟件工程師李忠也帶着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愛子和父母共同度過了今年的聖誕佳節。然而和普通人 的女友不一樣的是,愛子是李忠在過去3年時間中花費30000英鎊親手打造出來的「機械人女友」。 

 

 

2013年《觸不到的她》

這是Spike Jonze編劇並執導的一部科幻愛情片,由Joaquin Phoenix、Scarlett Johansson主演。講述了作家西奧多在結束了一段令他心碎的愛情長跑之後,他愛上了電腦操作系統裡的女聲,這個叫「薩曼莎」的姑娘不僅有著一把略微沙啞的性感嗓音,並且風趣幽默、善解人意,讓孤獨的男主泥足深陷。

 

 

2014年《智能叛侶》

這部《智能叛侶》基於另外一個經典的人工智能理論。1952年,計算機之父圖靈在BBC廣播中提出:讓人類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和計算機交流,如果有超過30%的人認為自己是在和人類說話,那麼這個人工智能就算成功了。

 

 

2016年 《IGirl夢情人》

由王晶導演的電影《IGirl夢情人》講訴了男主角與他的人工智慧機器人女友之間的好笑又浪漫的情感故事,這部影片由鄭伊健和周秀娜主演。周秀娜在該劇中飾演的是一款根據購買者需求量身定製的人工智慧機器人,她有「家政」「女俠」和「親密」三種模式,與這款機器人在一起,能夠提高他們弄得幸福感。

 

 

2019年《明日戰記》 (未上映)

整部電影花了三年籌備並耗資四億港元,後期製作亦用上18個月才完成,由新晉導演吳炫輝執導,找來古天樂、劉青雲和姜皓文主演。電影講述香港2055年受污染更被外星生物異種入侵,古天樂、劉青雲為保護市民需要身穿重型裝甲去殲滅外星生物。在預告中已經看到各種大型運輸機、機械人在公路上與裝甲車發生追逐戰、戰機墜毀等CG製作場面,電影預計會於明年上映。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