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男非女系列 II
時裝收容所

有人說過「時裝是所有人的收容所」,因為時裝的包容性很高,而風格亦包羅萬有,必定可以找到同道中人。在眾多的風格中,變裝風格(cross-dressing)更被不少時裝設計師所鍾愛,可能是那種反叛、自我和女裝男穿的美態,深深吸引了他們。同時,不少設計師內在都住著反叛的魔鬼,一直把男性的傳統風格推至危險邊緣,並讓男士的黑暗面透過時裝風格慢慢浮出,成為自我的一群。

 

 

1960年代孔雀革命

其實,變裝風格早於路易十四時期就已經存在。可能大家有所不知,當時高跟鞋是發明給男人穿的,而那時期男人更戴著假髮耳環,穿著喱士花邊,服飾不會輸給女人,而且還要更更精緻華麗。直至1960年代出現了「孔雀革命」,不論從色彩、裝飾到版型,每一方面都對男裝進行了改革,如男性開始穿著艷麗明亮的西裝,並加入絲綢或天鵝絨等布料,衣服上亦裝飾著褶邊、印花、流蘇這些陰柔的女性元素,衣服變得愈來愈雌雄同體。

 

 

70-80年代的變裝風

去到1970年,David Bowie的逆襲,把這變裝造型更加發揚光大。當時他披著長鬈髮,穿著古典印花長裙躺在藍色綢緞上,長裙前的搭扣微微撐開,露出白瘦的胸膛和妖嬈的身材。他的眼神慵懶、魅惑,模糊了性別。當時Bowie所穿的印花長裙,就是英國設計師Micheal Fish 設計的「Man dress」。重申,這不是一條女裙,而是男裙。

說到變裝風格設計師的先鋒者,非Jean-Paul Gaultier莫屬。他在1984的「And God Created Man」時裝騷上,讓男模穿起了裙子,成為時裝經典風格之一。另外,他之後更讓男模特兒穿上充滿挑釁的「尖錐」緊身胸衣,把女裝男穿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而麥當娜後來更在演出中也致敬過,來表達女性力量。

 

 

女裝男穿的時代

時裝發展到現在,變裝造型在時裝世界中已是普遍不過,因為時裝只有美和醜,而沒有傳統限制的枷鎖,並包容所有不同風格造型的人勇於表達自我。說到近年變裝造型的代表,就是Gucci的掌舵人Alessandro Michelle。他一上任後,便把品牌前身的華麗性感洗淨鉛華,改以中性文藝風格重新呈現,立即深受大家的喜愛。當中最為人驚喜的是女裝男穿的風格,把性別模糊。另外,Thom Browne在2018春夏男裝系列中,也讓男模特兒穿上女裝服飾,當時他表示:「對男裝來說,有很多表達上的限制,然而嘗試打破這些限制就是引起我興趣的地方。」當時系列最後的一個造型是把男裝禮服和女裝婚紗結合,給女裝男穿作出了一個完美的示範,並把這變裝話題再次搬上枱面,讓大家以健康的態度正視這種風格。

 

 

變裝模特兒逆襲

時裝世界除了讓變裝風格發揚光大外,更讓喜歡變裝的模特兒聚首一堂,並成為不少時裝設計師的寵兒。當中,Andrej Pejic和Lea .T更深受各大品牌的喜愛。作為全世界第一位變性超模的Lea .T,她和設計師Riccardo Tisci交情非常好,事實上Lea .T可以說是受到Tisci的鼓勵,才動了變性的念頭。一開始她僅僅是Tisci的助理,但因為Tisci看見她的光芒,決定大膽用她擔任當年的廣告模特兒,才讓她開始登上國際舞台。至於Andrej Pejic則作為男模出道,其後成功變成「她」了。雖然中性模特兒有其優勢,但美國市場並沒有想象中的開明,而她也沒有忘記自己想成為一個女生的心願,所以才會做此決定。她們為時裝圈、為全世界帶來震撼,並藉此向喜歡變裝的人說一聲 ︰「be yourself!」。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