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祐寧
標籤是別人的事

「身分」這東西很妙,大多是別人給你的,標籤你的。
楊祐寧自己也想不到,他面書專頁還未拿到「藍剔」認證一事,會由一個不知何時說過的戲言,變成了一宗新聞,其他人都替他不值,但自己卻一笑置之,這證明「身分」都是別人緊張多過自己。那究竟,楊祐寧是怎樣看楊祐寧自己?

 
「我爸爸常常說,雖然我演過不少角色,但其實甚麼愛恨情愁、生離死別,我還是未真真正正的經歷過……」
 
Givenchy by Riccardo Tisci黑色拼星形圖案閃飾西裝、黑色拼星形圖案閃飾恤衫、黑色煲呔
 
從不厭倦當演員
 
2004年入行的楊祐寧,處子作是《17歲的天空》,之後大小演出超過50次,算是十分「多產」,在工作接工作的情況下,會有厭倦的時刻嗎?「對這個事業我從不會厭倦,但身體疲倦就會發生,所以我早前跟公司請了假,剛剛才投入工作,之前的一年時間都是不停的工作,而我自己的規律都是約一年就要放兩個多星期假去輕鬆一下,所以說這個累,並不是對於我現在的事業感到納悶,而是每當長時間不停工作後,身體需要來一個小休。」很多人演得戲多,演過甚麼角色有可能分不清,那麼除了處子作《17歲的天空》,還有哪個角色是印象深刻的?「《寒戰2》吧,這部片對我影響很深的,因為我很想跟這兩位導演合作,所以我向他們自薦,但當時兩位導演說劇本已經定好,角色戲份不多怕我介意,我說真是希望抱著一個觀摩的心態,了解一下這類電影的製作方式,甚麼角色也沒所謂,於是我就加入劇組,更加了後段的戲份,這是我從工作上看到了很多東西的一次。」
楊祐寧當然絕對有條件勝任動作英雄,他個人更喜歡演不同不同角色,「華語片的類型真的有很多,反觀在台灣上映的荷里活電影,絕大多數是動作大片,從前我是超愛、超愛科幻片、英雄動作片,但近十年來這些片實在太多,多得你從電影院走出來都沒有感覺,沒有背後的劇情衝擊,大家都是在拼大場面。我發覺現在很多華語片劇情片都很捧,所以我也希望可以嘗試不同片種。」
 
Prada風景圖紋針織衫、焦糖色西裝褲
 
不渴望上頒獎台
 
除了憑《17歲的天空》獲得最佳新演員獎之後,到現在還沒有獲得其他獎項,可惜嗎?「獲獎並不是我努力的方向,對我來說,就是要把事情做好,把本子辦好,獎項或是獲得別人肯定是額外的,我很想在日後的工作中做自己,你說這目標是容易達到也可,是很困難完成也可,這都是一種放鬆。」現在楊祐寧在拍攝梁家輝親自執導的新片,他十分欣賞及敬重家輝哥對電影的專業,「在家輝哥身上學到很多,與他對戲時他會不厭其煩的把故事前文後理跟我說一遍,好讓我更易投入,不論他是導演或是演員,也對我的幫助很大,是一位給我經驗的好老師。」很多演員都夢想執導演筒,楊祐寧說想是有想過的,不過呢,「做導演卻是有點難,不是這麼容易,所以再看看吧。」
對比初入行,現在的楊祐寧,說自己體會多了,發現很想尋回最初最純粹的演戲衝動,「從前剛演戲的時候,我認為當自己無論在方式及技巧之上都非常純粹,因為年齡或時間的關係,開始慢慢成長,慢慢的領略到人生,這會幫助我去塑造角色,會去修飾、去設計角色,然後又經過那麼多年,到了現在又會最想追求最初的、很純粹的表現方式,不是之前演得不好,只是不想顧慮太多,最好更是甚麼都不要知道,純粹去演好角色,我想這是一個過程吧,因為以前甚麼都不懂,一切在學習之中,現在了解多了就懂得去選擇哪一套更適合自己。」
而在鏡頭前比較真實的楊祐寧,最近應該可以在《花兒與少年3》看到,因為他剛拍完《花少3》的拍攝。「這是一個很好的真人show,其實這次是製作團隊來找我演出的,他們看中我的個性及形象,很貼近這一次想傳達的東西,跟上兩季都不一樣,之前參加的嘉賓年紀落差較大,這回我們八人年紀較相近,是來自同一個generation,所以玩得比較開心。」鏡頭下人人做戲?楊祐寧稱這趟不能,「基本上在這個節目中很難去模仿另一個人,因為它是24小時完全不關機,除了洗手間沒有攝影機之外,房間都兩台。人家說藝人不多不少也有私隱,我自己而言就不是太介意,反而公司方面較擔心,怕我會一時忘記了穿衣服才睡,因為我真的只穿boxer而已,這一次特別穿上T恤,可是有幾次喝醉了,就真的只脫淨boxer便睡了。」台灣人酒量一般都不錯,可是楊祐寧說自己喝半杯威士忌就會倒下:「真是丟臉……」
 
Hermès灰色西裝、淺灰色拉鍊polo恤
 
最原來的自己
 
很多演員都試過墮入角色中沒法再抽離,但楊祐寧卻完全沒擔心:「我覺得不會找不到原來的自己,我覺得這個找不到自己不是因為要演繹不同類型的劇本或角色,而是在長期不停工作的狀況之下,我覺得我需要稍為休息一小段時間,讓自己放鬆一下,在休假時我都會去玩玩,好像沖浪、開電單車去跑山,能跑到戶外就是我最放鬆的方式。不過近三至四個月在外地工作太忙,不在台灣,連車也沒開過,更遑論跑山?」
一日間,楊祐寧最是楊祐寧的時候,就是晚上睡前。信仰基督教、18歲受洗的他,每晚睡前都會有一段時間讀經禱告,他稱這一段時間就是自己最安靜的。「不管一整天的心情是怎樣,晚上有一點點時間留給自己去沉澱一下會幾好的,我以前有一大段時間有這習慣,後來又有一段時間沒有,覺得當時心情相差很大,信仰帶給我最大的平安,從當中找到安靜的方式,慢慢跟信仰建立出一個關係,成為最重要的事情。」
那有沒有從角色中找到自己?「人生只是過了三份之一,現在正是期待生命帶給我的驚喜、挫折、喜悅,我爸爸常常說,雖然我演過不少角色,但其實甚麼愛恨情愁、生離死別還未真真正正的經歷過,對呀,我現在34歲,談過幾段戀愛,但是人生中更大的喜悅也沒經歷過,又或者親人摰愛的生離死別好像也沒遇上過,我相信人生要面對那些事情的。」
 
Givenchy by Riccardo Tisci黑色窩釘皮褸、黑色窩釘恤衫、黑色西褲、黑色/紅色皮靴
 
建築身體
 
有報導指楊祐寧是台灣最佳男胴體,這個消息就連當事人也不敢相信是現實:「你們到底把彭于晏放在哪裡呢?」實在呢,當上4月號台灣版《men’s uno》時,楊祐寧的那個body又的確是令人又羨慕又妒忌,他笑言那應該是光打得好,是photoshop修得好吧!那麼keep得如此身型的秘密是……「其實沒有刻意去訓練,只是現在有固定運動的習慣。其實在拍攝時需要用上體力,所以用運動去保持狀態是重要的。」很多人有很多藉口推搪不運動,但他卻是一個可以完全戰勝懶惰,面對運動不害怕的人,「我比較好動,在外地拍戲時也不忘運動,所以沒有懶惰、怕累而不運動的壞習慣,其實我是一個很愛戶外活動的人,也很喜歡爬山,以前是會組團去爬一些大山,好像是廍亭山,但現在太忙實在無法去,因為真的是想去三天兩夜、五天四夜,但應該短時間內未可再去。」
 
Givenchy by Riccardo Tisci墨綠色連帽外套、紅色連帽外套、黑色上衣
 
後記婚禮要有孔雀
 
今次我們的主題是婚禮,也順便問問在楊祐寧心目中有沒有一個dream wedding?「我的夢幻婚禮,要有很多很多玫瑰花瓣、白色的紗、粉紅色的帳篷、紫色的簾子、白色的玫瑰花,滿滿的,而希望我出場的時候會有泡泡,最後是在草地上旁邊有幾隻孔雀!都是說笑的,其實我的理想婚禮是很close的,小小的那一種,甚麼地點、場地佈置都不是重點,最重要就是到來的都是真心真意祝福我們,不會是連誰是新郎新娘也不知道那種尷尬場合。」楊祐寧你過慮了,來賓又怎會不知道你是誰呢,你又不是陳偉……
 
 
TEXT / ANSON TANG    PHOTO / 江民仕    STYLING / FRED FENG
MAKE-UP & HAIR STYLING / 陳旻卉    INTERVIEW / SUKIKO CHEN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