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MH宣布與Rihanna合資的Fenty停止營運
名人作設計師的時代終於結束?

奢侈品集團LVMH最近正式宣佈已停止營運2019年與Rihanna共同成立的時尚合資品牌Fenty。

對於大型機構「聘請」名人擔任創意總監,或與他們合作推出設計這個流行的趨勢,作風極俱爭議性的跨界天才藝術家Kanye West曾高調地說過:「我挺喜歡Lady Gaga某些歌曲,但她對相機有甚麼認識?」(I like some of the Gaga’s songs, What the f*ck does she know about cameras?)。的確,這位曾被任命為Polaroid Corporation(寶麗來公司)為創意總監的國際天后,鏡頭前才華洋溢,但她對鏡頭後的運作真的了解嗎?最後,經過短短的4年,雙方的專業關係在不清晰的原因下解散。除此之外,過往一些例子,如演員Lindsey Lohan 成為高端時裝屋Ungaro的設計師、歌手Alicia Keys 出任電子裝置品牌BlackBerry 創意總監一職,都好景不長。

早前,因企業銷售不佳,加上疫情的影響,LVMH正式宣佈已停止營運2019年與Rihanna共同成立的時尚合資品牌Fenty。LVMH表示:「Rihanna與LVMH共同決定將在歐洲RTW的活動擱置,以待更好的時機。」雖則如此,Fenty化妝品系列卻供不應求,第一年就已經帶來了多於$100萬美元的銷售額。因此,我們仍可期望Rihanna 的內衣系列Savage X Fenty、Fenty Skin 及Fenty Skin 將繼續營運。

PHOTO/ Leap.London

 

繼Christian Lacroix(品牌於1987年成立, 2005年被轉售,2009年宣布破產。),Fenty是第二個LVMH 旗下由零開始發展的奢侈品牌。各種新鮮與不尋常的背景:第一個由黑人女性帶領的高端牌子、Rihanna並沒有受過正統時裝設計訓練等,令Fenty最初被視為奢侈品牌的未來。然而,昂貴的價格,並不能吸引她的支持者。更有網民表示品牌的設計並未成熟,且缺乏概念與內涵。即使是Rihanna的忠實粉絲,也表示無論是宣傳、營運或定價方面,都不太理想。

PHOTO/ Glen Luchford

PHOTO/ Screenshot from Twitter

 

Fenty 確實開拓了許多時裝歷史的第一次,但它的失敗,不禁令人懷疑這種利用名氣從而增加銷售額的方法,是否真的有效。也許,只靠閃耀包裝的宣傳技巧,終究是場華而不實的實驗。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