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ect Match?
門當戶對這回事

若你相信緣份天注定,那麼你應該會對相睇有著相當大程度的抗拒,因既然是天注定,那又何用為了談婚論嫁,刻意約見那些不相識的某某會面?若有此舉動的話,那還稱得上是上天注定的情緣嗎?
但古代的愛情,又何來那麼多上天注定的浪漫,尤其是中國古代傳統婚嫁,絕大部份也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事,男女雙方甚至在未拜堂同房之前也未會見到一面。所以嘛,還是興幸自己生於現在的新世紀,起碼還有選擇愛情的權利,大不了便獨自到老,自得其樂,也不用刻求甚麼婚姻的執著傳統。

 

何謂媒人冰人?

好了,有關相睇相親的事,必定與「媒人」、「冰人」、「紅娘」此等人有關,這些稱呼,對於現今一代或許聽就聽得多,但為何這個撮合婚姻的人會得來這樣的稱號?那就要先解說一下「冰人」的由來吧,原來古代士子娶親一般都選在冰雪未融化時的仲春二月,因這個正值陰陽交接之際,陽氣剛開始萌生,陰氣正漸漸消退,萬物即將發育蓬勃生長,在這期間成婚不但合乎陰陽之道,更符合大自然萬物生長的規律。娶親的最佳時間便正是冰凍未化時,出自《晉書·索紞傳》《晉書·索紞傳》:「孝廉令狐夢立冰上,與冰下人語,「冰人」之名由此而來。

而「媒」一詞則出自古代婚姻和生育之神高禖,後來「禖」改寫成「媒」,指撮合婚姻的人。至於「紅娘」,則出自唐代元稹作的《鶯鶯傳》,故事中的張生經崔鶯鶯的侍女撮合,得以和崔鶯鶯相會。後來改編成雜劇《西廂記》,兩人因紅娘作媒,有情人終成眷屬,於是紅娘就成了媒人的別稱。

 

 

媒妁之言的重要性

於我而言,古代「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婚姻,實在是談不上有愛情可言,不是嗎?在《孟子·滕文公下》中,「不待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鑽穴隙相窺,逾牆相從,則父母國人皆賤之」,即是以往中國古代的婚姻,若然沒有經過父母的同意,又再經媒人介紹的話,男女基本上不能結婚,未經同意的便是私會之事,不論是父母還是社會,也會輕視他,說之為不遵守禮教。所以當時媒人在撮合婚姻中便起了相當重要的角色,是一個講求信譽的職業。

到了較近代的相睇(又或相親),也講求門當戶對,說之為是物以類聚的事也不無道理,因富裕程度、家庭背景又或是職業狀況也是婚介或媒人所劃分男女相配人選的考量因素。除了在男女方家裡舉行相親之外,亦有些是以民間集合的方式進行,即是在集會又或是廟會上兩者會面,由媒人或父母帶到集會之上,若你以為能近看對方就想多了,這些會面甚至是在人群之中離遠一指也罷。

說到這裡,我們也應為自己的愛情自由感到欣慰吧,起碼白頭相守的事,自主權仍在手裡。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