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時間頒獎 90秒謝詞
奧斯卡Cut鐘大法

話說自上年錄得有史以來最低收視後,奧斯卡終於決定改革。除了在Kevin Hart辭任後不另覓高明,繼頒獎禮在1989年後再一次的無主持之外,更首次把部份較少注目的獎項在廣告時間頒發,再加上減少表演單位等的措施,簡直是扭盡六壬。之不過在極具爭議性的政治立場方面,他們卻以提名名單顯示自己堅持企硬的決心。

無主持 但有復仇者?

自Kevin Hart劈炮之後,雖然一直都有傳他會食回頭草復職。但隨著Hart本人再三否認及學院方面正式宣佈本屆無主持之後,相關煲水新聞亦隨之消失。取以代之的是有傳學院為迎合大眾及提升人氣,決意找來Marvel一眾復仇者為之站台。

除了Marvel可以藉此機會代表一眾流行電影走入學院殿堂之內,奧斯卡亦可以紅到發紫的Marvel為自己挽回人氣,再加上為全球期待的《End Game》造勢,應該可以彌補沒有主持帶領典禮的問題。

去廣告 頒細獎

作為一個一晚內要頒發24個獎項的典禮,奧斯卡決定一改過45年最少3小時播映時間的慣例,把整個典禮控制3小時以下。而為了達成目標,他們更會把最佳剪接,攝影,化妝及髮型與最佳真人短片四獎在廣告時間頒發。

 

相信在去年第13次提名才獲獎的Roger Deakins應該會對自己早一年獲獎感到慶幸,有45秒左右的時間讓自己發表感受之餘,更可以成為大家的廁所位。這決定的最大啟示莫過於是「眾獎平等,有些獎更平等」的道理。

90秒全包

以往奧斯卡為限制各得獎禮成為咪霸,以往都有45秒的演詞限制。但往往都是軟性限制,大概只是在45秒後開始奏樂及在提詞器上作提示,只不過都只是提提而已,不然你看看Frances Mcdormand在去年獲獎時呼籲全場站立為女性鼓掌的一段。超時超出宇宙都一樣沒有問題,畢竟是大獎嘛。

但編輯相信今年的新限時都不會90秒就即時熄咪趕人,畢竟任何觀眾都不會想在《黑豹》奪得最佳影片被渺小的時間限制阻止台上的感人感言。

獻唱單位五變二

以往在頒發最佳原創歌曲獎時,五個提名單位都會有演唱歌曲的時間,包括當年憑《Lost Stars》一曲獲提名的Maroon 5主音Adam Levine。

而到今年為了慳時間,五個單位中只有《Shallow》及《All The Stars》兩曲獲邀請在典禮上演唱,令人再一次質疑奧斯卡此舉是否代表有否篩選嫌疑。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