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lane Foo @ Opera Gallery
國際視野看香港藝術

當有人投訴香港藝術氣息不夠濃厚的時候,編輯腦中總是會想起中上環一帶林立的畫廊。相信各位藝術門外漢如我每次經過時都會在想畫廊內部的運作到底是如何?行內人又是如何看待香港藝術氣氛低迷等的問題。而進一步的是有意投資藝術品提升個人品味,但卻無從入手,而為了解決這一列對藝術界以至藝術本身的疑問,編輯找來了兩間不同畫廊的負責人對此發表自己意見。

 

Opera Gallery 符莎玪

作為一個遍佈全球的畫廊,來自巴黎的歌劇畫廊(Opera Gallery)在香港的分部就是由來自新加坡的符莎玪(Sharlane Foo)所主理。雖然藝術界素來都是較多女性,但在高層的位置永遠都是男性居多,而她作為一個年輕的女性,她認為身份是一個劣勢,「年輕和女性都會為你在行內帶來更多挑戰,當中更會有人因此而不認真看待你的意見,要被重視的話就要付出雙倍的努力。」

而來自他鄉的她並不認為香港是一個藝術沙漠,「雖然兩者(新加坡及香港)都是繁榮的大都會,但香港才是藝術派對所在。」除了3月的兩大藝術展之外,不少國際畫廊在香港都有自己的分部,而各畫廊在自己畫廊內舉辦的展覽再加上到處可見的藝術裝置,令香港即使在缺乏空間的情況下都一樣有藝術氣氛。

 

 

In Art Exhibition…

在3月,Opera Gallery亦會在兩大藝術展之一的Art Central中參展,今年他們將以英國藝術家David Kim Whittaker的作品參展。現年40歲的Whittaker在自學藝術的同時,她本身亦是一個跨性別人士。男身女心的她在重新認知自身性別的同時亦更深入的探索自己,令到她的作品,包括展出在Art Central的Savage Union, From the Grey Room, The Trinities For Voyager Two三幅畫作都充滿了複雜性與對人存在的探討,讓觀畫者可以透過作品看到Whittaker的內心世界以至誇越個人的訊息。而Whittaker另外12幅畫作亦會由3月25日開始他們在中環的畫廊中展出。

 

 

給新手收藏家的建議…

「應選買得起及喜歡的。」Sharlane以上述一句去總結藝術收藏新手的路向。因她認為藝術收藏是個人品味的彰顯,你的收藏對你自然有一定意義,這樣才是收藏的應該有方向。「要跟風追捧流行很容易,但重要的是不著急,雖然每事問對買家而言總是有些尷尬,但藝術商人的角色就是負責教育及令每一宗買賣都變得更好。」雖然她並不鼓勵收藏者盲從潮流,但她卻認為社交媒體的興起會令涉及光影與空間的藝術作品的互動性在未來逐漸提高。但對於作品種類,她卻指藝術世界同樣受政治、經濟及社會等的因素影響,所以實在難以估計本年度會出現的作品有著甚麼特別風格或畫風。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