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tements 2021秋冬系列
從地獄通往天堂的旅程

與時裝週闊別接近一年多的Vetements,昨日終於回歸。這次系列更推出了165個造型,成為品牌歷史裏最豐富的一次。

正所謂青出於籃,Demna Gvasalia,可說是繼Martin Margiela 後,最原創、最大膽的一位當代設計師。他於七年前創辦的品牌Vetements 一度顛覆了時裝界,更把「醜」的定義帶到另一個層次。其充滿諷刺性的設計與出其不意的非傳統廣告,不但令消費者重新審視對奢侈品的價值觀,亦從此改寫了時尚歷史。很可惜地,Demna Gvasalia 於2019年宣佈離開Vetements,並由當初一起創立品牌的親兄弟Guram Gvasalia繼續掌管。

今季是Guram Gvasalia第二個獨自執導的系列,一共分為三部份。其中包括了多件Vetements 標誌性的單品:黑色方肩長褸、印有火焰圖案的過膝長靴、印花衛衣等衣物款式,都在這個看似燃燒的圖案背景前展現。濃煙滾滾的場景,與系列中蘊藏不少政治意涵的設計,都反映出大家過去一年的生活:如地獄般。

 

「當Matrix 遇上90年代地下狂歡派對」來形容整個系列的氣氛,再貼切不過。模特兒全都戴上了墨鏡,或針織ski mask面罩,散發着濃厚的叛逆主義。

 

系列的背景由熊熊火焰,轉成彩虹瀑布,再去到霞光四射的天堂。造型的設計逐漸變得開朗和正面;憤怒的標語及強烈的色調變得柔和。上至下都印有世界國旗的套裝、一身螢光休閑服、寫着「WE ARE THE PEOPLE」的白色T恤,一一展示了Gvasalia對世界的希望。

 

這個目不暇給的系列,無疑呈現出一個個概念性且挑戰傳統的設計,同時亦保留了Vetements充滿現代黑色幽默的DNA。然而,那四方的輪廓、連手套貼身樽領上衣與誇張的墊肩恤衫,都感覺似曾相識,與品牌過往的設計重複。這不禁令人質疑,缺乏Demna Gvasalia 這位奇才的帶領下,Guram Gvasalia能夠維持Vetements的生命力,帶品牌再創高峰嗎?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