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騷之不思議(四)
玩命挑戰的生還者

真人騷之所以引人入勝,就因它夠「真」且夠「激」,當你發現節目裡參加者甚至工作人員都真實地進行不同挑戰的時候,看著熒幕上一幕幕有血有肉的真實情景,便會自然替他們緊張起來。在這種強調沒有劇本、現場實時直播的設定下,若然再加上挑戰人類極限的內容,其實跟玩命也只是一線之差,例如極受歡迎的荒島求生真人騷,參賽者甚至乎要面對被毒蛇咬傷的情況。換轉是自己,這些挑戰也未必能承受得來。

 

 

《人在野》(Man vs. Wild)

要數我最喜愛的真人騷,必定是《人在野》!基本上一開始看便不能把目光轉移。甚麼活捉幼蟲、生吃蠍子、徒手攀爬峭壁、沿繩滑落深谷等,通通在你面前一一展示,主持人和節目內容也實在太出色。

《人在野》是美國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製作的寫實電視節目,第一季早在2006年首播,由英國冒險家Bear Grylls主持。這位23歲便登上珠穆朗瑪峰、成為英國登上該峰最年輕的人,每集他會走到沙漠、沼澤、森林、峽谷等不適合人類生存的境地,模擬極惡劣的環境。為脫離險境並設法尋找回到文明社會的路徑,在前進的道路上他沿繩滑落深谷、甚至徒手攀爬峭壁等。他亦會示範在荒漠中尋求解渴的方法,如何避過野牛群、毒蛇、鱷魚和大熊等野外求生術等。

 

 

 

《生還者》(Survivor)

要數經典的玩命級挑戰真人騷,必定有這超長壽的節目《生還者》的份。這真人騷在2000年5月於美國CBS首播,如今已開枝散葉在世界許多不同國家進行。節目中參賽者被限定在一個特定的環境下,例如是荒島、森林等,依靠有限的工具維持生存,野外生火、尋找食物已是基本的事。在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合作,又或是互相殘害,這些人性的特質也在鏡頭前表露無遺。

在第一個賽季《生還者:婆羅洲》最終集創下生還者系列最高收視率,平均5千萬觀眾收看。節目中16到20個不等的部族成員被限定在一個與世隔絕的自然區域內,分成人數相等的兩個部族,互相競爭進行豁免賽和獎勵賽,最終勝出者能贏得100萬美元的獎金。

 

 

 

《終極獸王》(Ultimate Beastmaster)

另一挑戰人體極限的,就是運動挑戰項真人騷!在2017年2月24日於Netflix上首次亮相的節目《終極獸王》一推出便極受歡迎,觀眾的目光都集中於參賽者的堅持和毅力,紛紛猜測他們究竟會放棄還是捱過去?這種人性的真實展現令畫面變得更有共鳴,看著參賽者在「野獸」般的體力障礙挑戰賽中竭盡全力,殺手鐧百出。在每集中,有12名選手(每個國家兩個)參加一個名為「野獸」的新障礙賽,獲勝者被冠以「獸王」稱號。九個獸王情節中的每個「獸王」都將進入最終課程,成為終極獸王。

《終極獸王》吸引了來自美國及其他國家的運動選手,在一系列激烈的障礙賽中力爭獎金、個人榮譽及民族優越感。這節目如今共有六種客製化的當地語言版本,且參賽者和主持人均來自各個競賽國,這些國家包括巴西、德國、日本、墨西哥、南韓和美國。這真人騷節目由史泰龍 (Sylvester Stallone)和《減肥達人》(The Biggest Loser)的製作人Dave Broome共同製作,過程中動用超過50台攝像機同時拍攝。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