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頭髮的6個飲食原則
用護髮用品前,先管理好嘴巴

現代人喜歡電髮、染髮,髮型雖然好看了,可是脆弱的頭髮卻遭受了嚴重的傷害。進行飲食調養,是保持頭髮健康的一個好方法。頭髮與身體其他部位一樣,每天也在進行新陳代謝。因此,要使頭髮保持健康美麗,除了要做好梳、洗、理之外,還要注意供給頭髮充足的營養。

 
 
 
蛋白質是頭髮的助長劑
蛋白質是維持一頭秀發的基礎。頭髮的主體是一種膠質化的蛋白質,如果飲食中蛋白質攝入不足,會使頭髮營養不良。頭髮營養不良則毛根萎縮,頭髮變細,失去光澤,並容易脫髮。因此,人體要保證充足的蛋白質攝入,正常成人每天不少於70 克,可以使頭髮生長良好。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有奶類、蛋類、瘦肉、魚、豆製品等。
 
 
維他命是頭髮的好拍檔
不僅身體需要維生素,頭髮也不例外,頭髮需要的維生素主要有五種。
 
維他命A
它對於維持上皮組織的正常功能和結構的完善,促進頭髮的生長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含維生素A豐富的食物有胡蘿蔔、菠菜、萵筍葉、杏仁、核桃仁、芒果等瓜果蔬菜,動物肝臟、魚蝦類以及蛋類也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A。
 
維他命B
它可以促進頭皮的新陳代謝,具有促進頭髮生長、使頭髮呈現自然光澤的功效。維生素B存在於新鮮蔬果、全穀類食物中,如小麥、紅米、花生、大豆、菠菜、番茄、香菇、扁豆等。
 
維他命E
它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主要存在於核桃仁、橄欖油、玉米、麥芽、豌豆、芝麻、葵花子等食物中。
 
維他命C
它可以活化微血管壁,使髮根能夠順利地吸收血液中的營養,促進頭髮的生長和成長。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檸檬、橙、葡萄等水果和綠色蔬菜。
 
維他命D
它可以使毛髮發育正常,不會過於纖細柔軟。在食物中,以骨頭、蛋黃所含的維生素D最多。礦物質攝入不足同樣會影響頭髮生長。這是因為,鐵、鋅、銅、鈣等微量元素是人體組織細胞和皮膚毛髮中黑色素代謝的基本物質,缺乏這些物質會引起頭髮過早變白。常見的黑色食品包括黑豆、黑米、黑木耳、黑棗、黑芝麻、烏骨雞以及由此加工而成的同類食品等。
 
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保護頭髮還要注意少食辛辣刺激食物和甜食,如果頭髮黃而分叉,除因體力和精力過度消耗外,則與吃甜食過多、糖分過剩有關。因此,需要多吃海帶、紫菜、豆類、牛奶、鮮蛋、綠葉蔬菜和水果等,可適當多吃一些動物肝臟、瘦肉、芹菜、蘑菇、菠蘿等。
 
不同髮質可對症飲食
如果頭髮乾燥、無光澤、容易折斷,應多吃些植物油和含蛋白質、維生素A及含碘的食物。有關研究分析顯示,頭髮中的氮氨酸、骯氨酸減少,磺丙氨酸上升,是造成頭髮變脆、乾燥、易斷的原因。豆製品、雞蛋、瘦肉、河蚌肉、芝麻、核桃等富含氮氨酸和胱氨酸,可多食用一些。
 
 
針對頭髮早白的飲食
頭髮早白,可多吃些含銅、鐵等微量元素的食物,如柿子、西紅柿、芥菜、土豆和動物的肝臟及黃豆、葵花桿、黑芝麻等,能使頭髮漸漸烏黑。碘可刺激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甲狀腺素可使頭髮烏黑秀美。因此,也可多吃些含碘的食物,如海帶、紫菜、海參等。
 
針對頭髮稀少的飲食
頭髮稀少,有時卻選擇燙髮使頭髮顯得蓬鬆,但遠不及從食物中獲取營養的效果自然、健康。實驗表明,含有膠質的食物可以增加頭髮的韌度,使頭髮看起來更濃密。富含膠質的食物包括洋菜粉、骨膠粉、排骨、魚湯等,可長期適量食用。
 
 
 
TEXT / 徐霞 (北京醫療整形美容業協會副會長、毛髮移植專家)
SOURCE / 自我保健雜誌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