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狂的四道陰影
全中者夠鐘放假

大概是每個辦公室都有著一種人:那種生活只有公司與家,兩點一線的工作狂。你上班時看見他/她已開始工作而又在你下班時依然奮戰的那一種,他們努力的原因可能是把工作當成麻醉以迴避生活中其他更令人痛苦的部份,又或者是單純的Busy Idiot或真的很忙,但無論如何,若果你或他真的有著下列問題的話,就是時候請幾天假放鬆一下,編輯指的放鬆,是指除了工作狂本人之外,被工作狂無形壓力影響的其他同事。

夢中工作

即使在週末假期,你都是不能把工作忘記。在睡前就會想起週五未完成或週一待完成的一切,令到睡得不安穩,出現睡不好,每夜總是醒來幾次甚至夢中都在工作等的問題,先把其他更深層次的健康問題放到一邊,只說一點重要的,夜睡少睡的人,會胖的。夠說服你早點睡了嗎?

看見甚麼吃甚麼

所謂「You are what you eat」,對於日常被壓力及疲勞聯合轟炸的你來說,本能上就需要一些高糖份及高熱量食物以提供短期刺激支撐下去,而這類食物多數都是垃圾食物,在一時刺激之後就只會令人後悔,長期而言更加一利而有百害。

抑鬱與焦慮

壓力最直接的影響莫過於是情緒的波動,不論是因為如山的工作令你方寸大亂抑或是傷心得沒有動力工作也好,都是壓力影響的結果,在事情惡化之前,這絕對是一個很明顯的警號。

效率降低

放眼世界的話,你就會發現在世界其他地方,經常性超時工作代表著的,是你工作能力有問題。因為在合理的工作分配之下,九個小時的工作時間未能完成指定工作就是一個問題。但所謂的合理工作分配在香港未必存在,或者在這一點上,編輯都覺得OT的你未必是工作狂,OT只是因為老闆分工不勻的結果而已。

可能去到這裡,你已發現自己四項全中。但工作令你分身不暇,連短短一個週末的時間也拿不出,即使十數天年假已安坐辦公室在等你也好,你都只是望門輕嘆,有壓抑需要發射都無能為力,沒有一個週末,不如偷一個小時去運動一下吧。

久未運動怕累?去冥想吧,梗有一間喺左近的瑜伽或冥想工作室總會有課程幫到你,例如這間在中環的Enhale Meditation Studio,就有源自日本,心信則靈的靈氣治療以舒緩壓力,在工作後去放鬆冥想一個小時,令繃緊的神經得以舒緩。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