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尋真正男人味?
你必需知道的男性荷爾蒙隱患

男人有很多面,不同的男人有不同的特點和優勢。很少會有一個男人集合所有的優點。古今中外對男人的評價都不同。任何階段和形式對男人的審美觀都離不開「男人味」,男人味是一個男人所透露出最原始、最直觀的訊息。這就要談到荷爾蒙。

荷爾蒙(Hormone),源自希臘文,意思是「刺激、激活、使人醒來」。它不僅激發了男人的慾望望,而且塑造了男人的身體,即具有寬闊的肩膀、狹窄的骨盆、扁平而不發育的乳房以及全身濃密的體毛。

荷爾蒙是由內分泌器官產生,給全部細胞以刺激,對身體各部位傳達信號的微量化學物質的總稱。

 

睪酮(Testosterone)

睪丸酮是一種活性最強的雄性激素,約占雄性激素的95%。

絕對功效:

1 / 男人性慾除了受大腦控制外,也與內分泌有一定瓜葛,睪丸間質細胞所分泌的荷爾蒙——睪酮,就是男人性慾的主要發動者。睪酮是雄性激素的主要成分,這是使人產生性慾的激素,血液中的這種特殊燃料能點燃人的情慾之火。睪丸酮具有很強的控制力,使男人從少年時代直至耄耋之年無法擺脫愛慾的縈繞。

2 / 睪酮是一種活性最強的雄性激素,對維持男性特徵有顯著作用,並肩負調節精子的製造及促進精子活動能力的偉大使命。它們在一年中有週期性變化和每天的節律性變化:在秋季時最高,春季時最低;每天清晨時最高,晚間最低。

3 / 睪酮對周圍環境及其刺激極為敏感,「豐乳翹臀」能讓它就會進入「狀況」。它們還能延緩衰老並延續男人的壽命,使人煥發精神,心情愉快,促使男人積極、主動、穩重並富於創新和冒險精神的性格。

 

缺乏睪丸酮的3個後果:

後果1:根據心臟病學和內分泌學專家的研究,體內暫時性睪丸酮缺乏則是壯年男子患心肌梗塞的主要原因之一。

後果2:睪丸酮降低會使男人工作能力下降、產生精神抑鬱和煩躁不安。

後果3:機體免疫機能削弱、肌肉組織萎縮、性能力低下、骨質脆弱及其他年齡性疾病都與睪丸酮降低有關。

 

和睪丸酮有關的隱患:

隱患1:非均衡飲食

長期吸菸或酗酒,將導致生殖系統中抗氧化物含量和抗氧化酶活性的降低,抑制睪丸酮分泌並降低其活性。殺蟲劑DDT及軟性塑料分解後的殘餘物都含有雌激素。雖然男人也分泌少量雌激素,但體內過多的雌激素,卻會抑制睪丸酮的正常活動,嚴重者還可能造成睪丸酮缺乏症。

應對策略:

1 / 拒絕大量飲酒和吸煙。

2 / 每天吃兩塊雞胸肉或200g罐頭的金槍魚,也就是保證每天進食足夠的動物性蛋白。

3 / 用植物油而不是動物性脂肪烹飪。盡量多吃一些海產品,如深海魚、魷魚、蝦和蟹等。

4 / 選擇有機蔬菜,不用選擇軟塑料包裝的食品和飲料,這可以幫助減少接觸雌性激素的機會。

 

隱患2:不良情緒

睪酮等大部分激素的分泌都受腦垂體支配。由於情緒也有能量,當負面情緒的能量直接作用於身體,使其處於潛抑狀態時,腦垂體將通過一種神經遞質來降低睪丸酮的分泌。

應對策略:

1 / 少發脾氣、盡量放鬆自己、要承受得住心理壓力及疾病的侵襲。

2 / 有機會就多到大自然的環境裡充分休息。

3 / 進行轉移負面情緒的遊戲或比賽。規則越簡單越好,只要獲勝,睪丸酮分泌水平將明顯提高。

 

隱患3:年齡因素

在男人血液中,睪丸酮的正常含量為350~1000單位(毫微克100毫升)。在40歲以後體內的睪丸酮含量每年大約下降1%。若這種關乎生命力的重要激素下降趨勢明顯,男人更年期症狀,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脂的患病風險就會找上你。專家建議:對於正當壯年的精英男性,透過針對性食補和運動,能夠補充大部分雄性荷爾蒙的流失。

應對策略:

1 / 適度攝取含「鋅」的食物,多吃堅果類食品,它們對雄性荷爾蒙的合成有很好的功效。

2 / 用啞鈴、槓鈴鍛鍊肌肉或使用其他健身器材做體力鍛鍊,積極參加各項運動,都能促進雄性荷爾蒙的分泌。

3 / 多吃人參和南瓜籽等富含植物性荷爾蒙的食品,它們可以提升睪丸酮含量,增加精子的製造量和性生活品質。

 

腎上腺素 (Epinephrine)與去甲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

這是腎上腺髓質所分泌的激素。二者基本作用相似,但在作用的強弱及某些細節方面不相同。去甲腎上腺素、腎上腺素分泌適量,使男人成為智勇雙全的魅力先生。

絕對功效:

1 / 腎上腺髓質激素不是維持生命絕對必需的。當男人處於緊急情況時,則分泌增多,意義巨大。可以幫助男人應對緊急情況,恐懼、失血、面臨爭鬥等。腎上腺髓質激素可提高機體的警覺性,使神經興奮,反應靈敏,供氧、供血增加,血糖升高,糖和脂肪分解加速,以提供更多的能量,做好一切「應急」的准備。

2 / 男性激素5%是由腎上腺分泌。腎上腺素是一種強效興奮劑,所以駕馭腎上腺素的高手總是能完成一些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3 / 去甲腎上腺素具有毒性,是最強且最具影響力的刺激物,也是勇氣的來源之一。當去甲腎上腺素便轉化為戰鬥荷爾蒙,讓身心隨時處於「備戰」狀態。即使遭遇失敗,面臨絕望和沮喪,即使其他荷爾蒙都已氣餒並撤退,它依然會衝在最前線,讓男人積極奮戰。

 

和腎上腺素與去甲腎上腺素有關的隱患:

1.長期吸菸會刺激交感神經,產生過多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造成勃起障礙。

2.去甲腎上腺素分泌不足,缺乏好奇心和鬥志。

3.腎上腺素分泌過多,遇緊急情況易衝動、緊張,且不顧後果。

應對策略:

紅葡萄酒、啤酒、乾乳酪、柑橘、菠蘿、香蕉等這類食物化學結構類似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可以適度攝取。

 

多巴胺(Dopamine)

多巴胺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用來幫助細胞傳送脈衝的化學物質。多巴胺是一種分泌不穩定、容易出狀況的荷爾蒙。

絕對功效:

1 / 這種腦內分泌主要負責大腦的情慾感覺,將興奮及開心的信息傳遞,也與上癮有關。

2 / 愛情是腦裡產生大量多巴胺作用的結果,就像是行動的助推劑一樣。

3 / 吸菸和吸毒也可以增加多巴胺的分泌,使人上癮。

 

和多巴胺有關的隱患:

1 / 多巴胺過高時容易造成心理失衡,嚴重的甚至無法區分幻覺和現實。甚至能出現妄想、幻聽、混亂或怪異行為。必要時需要借助藥物減少多巴胺分泌,從而減輕這些症狀。

2 / 多巴胺過低時會令人失去控制肌肉的能力,多巴胺分泌不足,是帕金森的主要病因。

3 / 男性在酒精、尼古丁、食物、賭博、性愛等誘惑面前,往往比女性更容易上癮,這與他們多巴胺的分泌量高於女性平均水平有關,也是男性普遍比女性短壽的重要原因之一。

應對策略:

1 / 大米、玉米、小麥、土豆、山藥、薯類、各種豆類和香蕉等含澱粉比較多的食品能使人體多分泌快樂激素多巴胺。

2 / 維生素C主要分布在腎上腺和腦垂體,參與多巴胺的合成,並進一步形成腎上腺素。含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主要是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如捲心菜、花椰菜、辣椒、番茄、柳橙、山楂、棗、草莓以及檸檬等。

 

復合胺 (5-HT or Serotonin)

復合胺是大腦中和情緒有關的化學物質,在調整發怒等情緒時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復合胺是對志向和成功極為有利的激素,能催化睪丸激素的效果,同時略微降低睪丸激素水平。

絕對功效:

1 / 當復合胺增多時,就會讓人的短期記憶力增強。

2 / 復合胺的分泌,可以讓你勃起得更持久。

3 / 復合胺水平較高的人一般都很冷靜,積極自信,性格開朗外向,給人帶來的是令人愉悅的行為舉止。

4 / 復合胺含量較低的人容易有過激情緒,發生抑鬱和產生敵意。

應對策略:

1 / 吃一些海鮮產品能夠增加復合胺,魚肉中所含的Ω-3脂肪酸可以促進復合胺的產生。

2 / 促進復合胺產生的最有效方式是在陽光下散步、運動,這可以提升情緒、促進消化功能,原因在於紫外線可以向大腦傳遞合成復合胺的信號。

3 / 和諧的性生活,有助於復合胺的高水平分泌。

 

血清素 (Serotonin)

血清素與情緒調節有關,男人的幸福感的滿足程度,與它的分泌是否適量有巨大的牽連。

絕對功效:

1 / 適量的血清素,能起到鎮定情緒、解除焦慮的作用。

2 / 大腦神經細胞中分泌血清素,它可以抑制大腦的思維活動,從而使大腦進入酣睡狀態。

 

和血清素有關的隱患:

1 / 面臨巨大壓力時,血清素的分泌會減少。如果壓力持續存在,進而導致血清素銳減到一定程度,就會產生焦慮、驚恐、憂鬱等負面情緒。

2 / 血清素超量,會產生幻覺、坐立不安、心跳加快、噁心等身心症狀。

3 / 人失眠的時候,就是由於腦細胞分泌血清素減少。

應對策略:

1 / 黑巧克力中的色氨酸有助於合成血清素,可以對抗慢性疲勞。

2 / 香蕉是色胺酸和維生素B6的超級來源,這些都可以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

3 / 牛奶中含有色氨酸是人體製造血清素的原料,晚間飲用牛奶會產生催眠作用。

 

微小且極具力量的荷爾蒙,其分泌量必須極為精準,健康、功能完備且平衡的荷爾蒙分泌,有助於增強身體免疫力,抵抗疲勞,改善情緒,營造男人的氣場和個性魅力。

 
SOURCE / men’s Uno MY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