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wmore威士忌的歷史演變
回望波摩王朝230年盛衰

相信全世界喝威士忌的人都不可能未聽過位於艾雷島的波摩蒸餾廠(Bowmore Distillery)。波摩蒸餾廠在威士忌界歷史悠久享負盛名,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它的出品質素高,深受愛好者歡迎。不過即使強如波摩蒸餾廠亦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在其過去的230年亦曾有過低潮期。今天我們就一起看看波摩蒸餾廠的歷史吧。

Black Bowmore是最經典的一瓶波摩之一。
 
根據波摩蒸餾廠的資料顯示,波摩蒸餾廠建於1779年,是蘇格蘭現存威士忌蒸餾廠中歷史最悠久的一間,不過對於其確實建廠日期坊間普遍存在爭議。無論如何,波摩蒸餾廠應該於18世紀建成,並和其他蘇格蘭威士忌蒸餾廠一樣經歷多次轉手、合拼、收購。輾轉於1994年落入日本飲品巨擎三德利公司(Suntory)旗下。
 
舉世聞名的波摩一號酒窖,位處水平線以下,歷代頂級波摩均是產自這個地方。
 
 
波摩蒸餾廠出產的威士忌風格獨特,深受飲家歡迎。其產品風格主要分為三個時期: 1950至1980年之間蒸餾的波摩帶有強烈的鮮果韻味(例如:熱情果、鮮橙、芒果、檸檬、菠蘿等),除此以外還帶有泥煤及輕煙燻的味道,細膩動人。大多經典的波摩酒款均是在這30年間蒸餾的。這段時期可算是波摩的黃金時期,吸納了大批由喝調和威士忌轉到單一麥芽威士忌的擁躉。由於70年代威士忌需求激增,大量酒廠為增加產量添置新的蒸餾設備,並陸續淘汰舊有的方法和技術。波摩亦不例外,在80年代初期改用了更高效率的蒸餾方法,亦因為這個原因,1980年以後蒸餾的威士忌風格明顯出現改變:以往純淨清新的鮮果香味徹底消失,換來的是濃烈香水及薰衣草等非常人工的味道。我相信這並不是刻意的,而是更換設施後不知為何改變了酒的風格。大量波摩擁躉無法接受這種徹底改變的風格而投向其他蒸餾廠懷抱。可惜的是威士忌一般需要熟成多年才會裝瓶推出市場,當這批酒推出市場時已經是1990年後的事,即使波摩重新更換蒸餾設定亦為時已晚,畢竟之前十多年蒸餾的原酒是沒辦法改變的了。值得慶幸的是大約至1995年起波摩把蒸餾的方法改過來,所以這個時間之後蒸餾的原酒風格比較和70年代的接近亦較好喝。雖然煙燻味取代了鮮果味作為主軸,但總比80年代的香水味波摩更好。
 
波摩蒸餾廠位於艾雷島西面海岸,產品充滿淡海風味道。
 
 
波摩在威士忌迷心目中地位如此高,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推出了非常多的經典酒款。例如1964年蒸餾的Black Bowmore,被譽為有史以來其中一瓶最好喝的波摩雪莉桶熟成原酒。還有於1979年推出慶祝酒廠成立200周年的Bowmore Bicentenary,其清新果香的風格直到今天還教很多飲家津津樂道。
 
一瓶19世紀出產的波摩於2007年以港幣30多萬元拍出。
 
 
踏入千禧年後波摩酒廠亦有推出很多優秀的產品,例如於2008年推出的White Bowmore便是我最喜歡的其中一瓶波摩。還有近期推出的Bowmore Devil’s Casks,雖然只得短短10年熟成期,卻透出濃烈的雪梨風格,外界評價甚高。又或是使用山崎水楢木桶作後期屬成的Bowmore Mizunara均受到擁躉歡迎。
波摩在威士忌界屹立200多年,地位超然。無論閣下是初學還是進階飲家,它必定有一瓶能打動你。
 
 
TESTING NOTE
 
 
Bowmore 12年
裝瓶年:約2010
香氣:泥煤、堅果、淡海風、芒果
酒體:微甜、檸檬、淡海水
餘韻:中度;淡海水、蜜糖水
整體:輕鬆簡單的入門酒。
score 83
 
 
 
 
 
Bowmore 1982
蒸餾年:1982
裝瓶年:2011
香氣:花香、熏衣草、香水
酒體︰口感順滑;熏衣草、紫花、煙燻
餘韻:頗長;杏仁
整體:這瓶是典型的80年代蒸餾波摩︰帶有濃烈熏衣草味道,我受不了。
score 75
 
 
 
Bowmore Devil’s Cask
年份:10
裝瓶年:2013
木桶:雪梨桶
香氣︰蜜糖、黑巧克力、泥煤、
煙草
酒體︰濃烈;茶、焦油、煤炭、皮革
餘韻:頗長;黑巧克力、微辣
整體︰以10年酒來說做得十分出色。
score 87
 
Bowmore Bicentenary
蒸餾年:1950~1966
裝瓶年:1979
香氣︰芒果、鮮橙、無花果、各式各樣不同的鮮果、淡消毒藥水
酒體︰入口順滑;各樣鮮果、淡海水、海藻
餘韻:很長;熱情果、淡泥煤
整體︰鮮果與泥煤相互交織,絲絲入扣。經典中的經典。
score 95 (PICK OF THE MONTH)
 
 
 
Writer’s Profile
AaronChan,酒吧及餐廳老闆、威士忌收藏家,尤以日本威士忌為主。多年前接觸威士忌後被深深吸引,從此不能自拔。近年定期於其酒吧舉辦威士忌品酒會,以饗同好。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