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談年分?
4大威士忌未來趨勢

蘇格蘭威士忌有200年以上的歷史,經歷過不少起跌,近年又再受到關注。隨著威士忌愈來愈受歡迎,原酒庫存急速減少,價錢大幅飆升,威士忌業界面臨不少挑戰。今天我們便看看威士忌市場未來4個大趨勢。

老酒庫存不足是現時酒廠一大問題。
 
趨勢一:NAS主導
所謂NAS即是No Age Statement,即是沒有註明熟成年份的威士忌。由於威士忌熟成需時 (一瓶20年的威士忌要在橡木桶熟成20年),業界於20年前發夢也沒有想過威士忌會像今天這麼流行!當年蒸餾的原酒遠遠不及20年後今天的需求。事實上現時各大酒廠庫存的高年份的原酒數量非常少,根據Scotch Whisky Association一份資料,從2011年到2014年這三年間蘇格蘭酒廠總庫存三年或以下原酒的庫存量提升了29%,不過在同期十年及以上的原酒庫存量卻減少了21 %。換言之,市場老酒的確在急速減少中,為持續提供出品供應市場龐大需求,各大酒廠只能以一些低年份的原酒調和少量高年份的原酒推出市場。
由於法例規定威士忌如要寫上年份則必須寫上所含原酒中最低年份的原酒,因此酒廠為了避免推出一些3年、5年的威士忌便索性放棄標示年份,現時市面已出現愈來愈多的NAS酒款,相信未來亦只會愈來愈多。無論你喜不喜歡,這都不會改變。
 
未來將會有大量微型蒸餾所出現,但當中有多少能像秩父一樣殺出血路呢?
 
趨勢二:大量微型蒸餾廠建立
由於最近威士忌價格急速上升,吸引了不少投資者對這行業產生興趣,紛紛籌集資金蓋建蒸餾廠。估計在未來10年會有起碼30間新的微型蒸餾廠成立。所謂微型蒸餾廠 (Micro Distillery) ,即是這些蒸餾廠大部分都標榜自己以傳統手藝微量生產,不會像大集團般流水作業式大量製造威士忌。這對飲家來說當然是一個好消息,讓我們可以有更多選擇。不過這些蒸餾廠大多以不熟悉釀酒技術的投資者為主導,不如歷史悠久的酒廠般有百年經驗,因此我斗膽推斷這些蒸餾廠的出品大多是非常普通,相信有大部分會於短期內被市場淘汰。
 
台灣威士忌近年在國際舞台大放異彩,屢獲殊榮。
 
趨勢三:新興市場威士忌抬頭
其實在很多國家例如日本、台灣、印度、澳洲等有不少威士忌蒸餾廠具有多年經驗。隨著日本威士忌及台灣威士忌在世界舞台獲取多個重要獎項,飲家開始留意到其他國家出色的蒸餾廠。加上蘇格蘭蒸餾廠原酒庫存減少,我相信新興國家有實力的酒廠將會乘勢崛起,愈來愈受歡迎。各位有興趣不妨多留意這些地區的酒,有部分品質是相當高的。
 
NAS將是未來業界的大趨勢,這瓶山崎2016年Sherry Cask叫好又叫座。 
 
趨勢四:優質的雪梨桶威士忌買少見少
威士忌飲家對雪梨桶熟成的威士忌特別鍾愛,原因在於其味道濃郁、結構完整、有層次及變化。由於雪梨酒(Sherry Wine)在70年代非常流行,雪梨酒裝瓶後便留下大量優質及高年份的雪梨酒桶,威士忌酒廠購買這些酒桶後以其熟成威士忌,做出人見人愛的雪梨威士忌。不過隨著雪梨酒日漸式微,今時今日威士忌業界所用的雪梨酒桶已經不是當年那些陳釀了數十年雪梨酒後的酒桶。現時業界所用的雪梨酒桶主要為工業式生產,在製作的過程中把普通的雪梨酒放在酒桶18個月作調味(Seasoning),質量和以前陳放雪梨酒20至30年的酒桶根本不能比較。由這些雪梨酒桶所熟成出來的威士忌,只有其形而沒有其實,難達殿堂級數。
總括來說,將來要喝好的威士忌,難如登天。可悲。
 
TESTING NOTE
 
 
Glenfarclas 1979
蒸餾年:1979
裝瓶年:2015
香氣︰初時很淡;乾淨、鮮橙、檸檬、糖果
酒體︰複雜;鮮橙、葡萄乾、香草
餘韻︰頗長;薑、香草
整體︰非雪梨桶的Glenfarclas不多,這瓶很有趣。
score:88
 
 
 
PICK OF THE MONTH
Benrinnes 1982 
蒸餾年:1982
裝瓶年:2009
香氣:PX雪梨酒、葡萄皮、薰衣草、泥土、茶、甘草
酒體:濃烈;黑巧克力、葡萄乾、鮮橙、花、略苦
餘韻:很長;黑巧克力、鮮橙、香草
整體:被人忽略的一瓶酒,很高水準
score:91
 
 
駒ヶ岳-竜胆
蒸餾年:2012
香氣:略粗糙、肉味、溶劑
酒體:香草、胡椒、糖漿、火腿
餘韻:頗短;葡萄
整體:輕鬆簡單的入門酒。
score:78
 
 
秩父 2010
蒸餾年:2010
裝瓶年:2016
香氣:新木、白朱古力、雲呢拿、忌廉
酒體:薑、椰子糖、曲奇、香草
餘韻:中度;椰子糖、牛油
整體:今年其中我最喜歡的一瓶秩父。
score:86
 
 
Writer’s Profile
AaronChan,酒吧及餐廳老闆、威士忌收藏家,尤以日本威士忌為主。多年前接觸威士忌後被深深吸引,從此不能自拔。近年定期於其酒吧舉辦威士忌品酒會,以饗同好。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