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SIHH|Montblanc|風行全世界

這可算是今年全 SIHH 最進取的品牌,縱然新作不是最多,但卻由入門三針到複雜圓柱游絲陀飛輪,由實用 worldtimer 到智能 e-Strap 也有,只要你想戴錶,就一定能找到合適的。

 
Montblanc Collection Villeret Tourbillon Cylindrique Pocket Watch & Navigator 110 Years Edition
一個世紀以來,圓柱游絲的精準度和可靠表現,均備受航海家青睞,不過其製作過程卻甚為複雜。品牌今年將此複雜製錶技術運用在此懷錶之上,最大挑戰就是要大幅減少傳統航海計時器的圓柱形游絲的體積和高度;而且附上了兩根菲力浦斯末端曲線,兩處螺旋線上曲的頂端有助大幅改善游絲擺動的規律,從而進一步降低等時性誤差。
對,技術的事宜未必人人看得明白,但懷錶也有絕美的修飾︰一片砂金石構成陀飛輪的完美背景,不僅如此,在陀飛輪框架下以傳統圓形粒紋裝飾主夾板,南北半球結合鐫刻和微繪,以浮雕方式勾勒出了各大洲的輪廓、分界線、經緯線及海洋。錶盤的弧形外緣上標有南北半球的 24 座城市名稱,以及精準的分鐘刻度環,鑲貼鍍玫瑰金菱形和三角形時標。其他主要功能還有位於 12 時位置的立體式羅盤玫瑰,並以藍色鳶尾花指針來指示家鄉時間;而本地時間則由中央玫瑰金時針和分針指示。錶殼和錶背也裝飾藍色大明火琺瑯,並以深藍色象徵大西洋。而與此懷錶相配合的,還有一台航海時鐘,乃品牌與著名的時鐘製造商 Erwin Sattler 合作開發。航海時鐘直徑為 15 厘米,高度為 9.5 厘米,錶盤上設有兩個小錶盤,分別位於 3 時和 9 時位置,表示北半球和南半球,全球僅限量發行一台。
4810 ExoTourbillon Slim 110 Years Edition
這腕錶共設有三個錶盤款式,分別飾以北美洲、亞洲和歐洲大陸手工微繪地圖,精美地呈現跨越大西洋的旅行主題。錶盤下方飾以「日內瓦波紋」圖案,凸顯 6 時位置的外置陀飛輪裝置。而單個鍍銠數字「XII」和鍍銠鏤空指針,使地圖盡收眼底。錶盤外圈設有分鐘圈,12 時位置的紅色數字「60」刻度清晰易讀。直徑 42 毫米白金錶殼搭載的是 MB29.24 自動機芯,更是用上微型上鏈擺陀,乃品牌的第一次。
4810 Orbis Terrarum
這枚 worldtimer 的錶盤採用多層結構設計,而且層層透明,手工甚為精緻。第一層藍寶石水晶圓盤中顯示從北極看到的各個大陸,和代表著不同時區的 24 座城市名稱;其他部分為淡藍色海洋,與大陸相互區分。第二層藍寶石水晶圓盤則顯示晝夜的變化,以深藍色表示黑夜,而漸變黃色和綠色為白晝。圓盤還配有 24 小時圈,顯示 24 座城市的不同時間。
 
TEXT / ANSON TANG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