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SIHH|Panerai|懷舊新作

這個人氣品牌最懂得的是,一邊懷舊一邊創新,即是說,遵從並尊重傳統之餘,也不忘在製錶技術上尋求突破,就是兩條腿走路。

 
Lo Scienziato Luminor 1950 Tourbillon GMT Titanio
這枚別開生面的特別版腕錶,配備經典的 Luminor 1950 錶殼,直徑 47 毫米,以鈦金屬製造,其重量比不銹鋼輕巧 40% 之餘,還防敏感、抗侵蝕。為了進一步減低腕錶重量,品牌以創新技術鏤空錶殼內部,勾勒出極為複雜的幾何圖形,同時保留錶殼的 100 米防水功能,以及抗張力抗扭曲的堅固特質。這項技術名為「直接金屬鐳射燒結」,使用鈦金屬粉末以光導纖維鐳射技術逐層地構製成立體零件,每層物料僅為 0.02 毫米厚,經融合後成為實心鈦金屬。這製成品無法以傳統技術製成,重量更為輕巧,外型均勻無瑕。
腕錶搭載的專利手上鏈陀飛輪機芯 P.2005,這回首次以 P.2005/T 姿態登場。機芯作了鏤通設計,並用上鈦金屬材質作橋板及夾板,比常用的黃銅材質密度低一倍,這令機芯重量比前作 P.2005/S 鏤通機芯輕巧 35%。功能方面,除具時、分、小秒針、GMT 兩地時間、晝夜顯示及六天動力儲存外,還有陀飛輪。此個花名「燒雞」的陀飛輪,其運作方式由品牌獨創,為更好地抵消因地心引力對擒縱裝置運作產生的影響,以及確保腕錶的走時精準,陀飛輪框架垂直於平衡擺輪的軸線上,而非平行方式,更以每 30 秒旋轉一圈,與常見每分鐘旋轉一圈的傳統陀飛輪大不相同。
Radiomir 1940 3 Days Acciaio
這是 50 年代品牌應埃及海軍要求研發的一款腕錶,收藏家把它命名為「Egiziano Piccolo」(小埃及),不銹鋼錶殼直徑 47 毫米,是 Radiomir 1940 款式。當年原版的錶盤是黑色的,但為何復刻版改為棕色?原來原版錶盤經年月早已褪色,所以新版將錯就錯,轉為更時尚的棕色。又呼應古董腕錶採用聚酸甲酯水晶玻璃的傳統,品牌以 Plexiglas 樹脂玻璃代替藍寶石水晶玻璃製作錶面。指針同樣向該時期的古董腕錶取材,而錶耳間的「OP」鐫刻字樣亦與古董型號的設計如出一轍。限量 1,000 枚。
Luminor 8 Days Set(pre-Vendôme reference)
所謂「pre-Vendôme 時期」,乃指由 1993 年品牌首次針對民用市場,至品牌於 1997 年獲 Vendôme 集團(即現今的 Richemont 集團)收購前所推出的腕錶系列作品。這數年間,品牌生產的腕錶為數不多,卻迅速成為收藏家們的最愛。而在這些作品中,又以史泰龍於 1996 年委托品牌特製的腕錶系列最為人所津津樂道。今年全新推出的 Luminor 8 日鏈對錶,就是精選當時品牌為龍哥特製的兩款原創腕錶─包括左手版的 Luminor Black Seal 腕錶以及白面藍字的 Luminor Daylight 腕錶,兩枚都極其罕見。腕錶以專用的精緻梨木錶盒包裝,內附一尊架於柚木底座上的慢速魚雷模型,並附贈一本收錄意大利海軍資料的書冊,當中包括品牌腕錶及儀器的介紹。
 
TEXT / ANSON TANG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