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秋冬開季趨勢丨經典大褸、時尚羽絨外套及鬆垮短褲將成為冬日3大流行單品

上個秋冬季(2021年年初)仍然處於疫情期間, 時裝設計師們還在被「居家模式」、「社交距離」包圍著。意料之中,他們創作並呈現了大量由各自真實生活裡有感而發的「服裝」,而不是「時裝」。在這個本來就強調質感和觸感的季節裡,這些人、這些衫,塑造了一個關於舒適的大泡泡,並從「家中」吹向「戶外」。

2021秋冬開季趨勢:經典大褸

Lanvin白色圖案外套、卡其色運動褲/ Bally卡其色連帽衛衣/ JW Anderson白色高筒休閒鞋

「服裝肯定是一個極為重要的投資對象, 因為它觸及身體並且充當其替代品及偽裝面具」——謝天謝地,法國文學大師Roland Barthes,總算在符號學的密林中寫下了還算直白的文字。對男人而言,冬季在大衣外套上花一筆不怎麼理性的錢,卻又算得上是某種理智之選:用途多樣,從健身房到會議室、從機艙到酒吧,它是「身體」的替代,如果夏日裡的健身大佬有展示其旺盛睾酮的特權,那麼冬日中大衣就成為了我們的身體,廓形與面料構成了男性氣概與荷爾蒙的延展;它是我們的面具,亦是男人的「面子」,而(絕大多數的)我們都是被「面子」誘導的生物。

Fendi

如果嫌棄「面子」是個庸俗的詞彙,那請把冬日的大衣稱為「烏托邦世界的表象」。服裝即是烏托邦,越「時裝化」的服裝,其「烏托邦」的氣質越明顯——這就是我們所迷戀的風格。色彩、材質、廓形及其對文化現象的影射,構成了風格的語彙。而今年冬日大衣的風格主題, 如果有的話, 就是「風格的消失」。這不是時尚對烏托邦幻想的拋棄,而是一種突發性、急症式的社會潛意識流轉——當設計師在隔離中完成秋冬系列;當時裝騷場上的觀眾被抽離;當那些所能展現時裝價值的空間,那些生活之中的社交場景,即便尚未消失,卻已變得截然不同。

Prada

大衣依舊是秋冬系列的核心單品,是烏托邦故事的核心,而這次設計師集體在表述一個「異化的烏托邦世界」。當我們從世界中被割離,曾經的表達欲將如何轉化成自我相處時的舒適感,一種自我取悅—或者是孤獨時刻的,某一種慰藉?所以有那些像浴袍式的舒適廓形,以及毫不爭強好勝的色彩。它們為一個新的物理國度而生(還記得你居家工作時,工作的路程不過是從廚房拿起煮好的咖啡,然後走到客廳電腦裡的Zoom會議中),帶著對未來不確定的悲觀浪漫主義,以及由此而誕生的對「舊世界」的懷舊情緒。

Louis Vuitton白色羊毛大衣、綠色棒球外/ Celine Homme灰色洗水牛仔褲/ JW Anderson棕色麂皮拖鞋

這些「女性化」的情緒卻孕育了男裝的「詩意」—— 少一份進擊,多一份含蓄。而這種詩意,像極了烏托邦原初的模樣——男人不再作為社會價值的生產工具而被「販賣」,男人在只屬於自己的自由的空間中輕盈地認識與表達自我。「不顧弄風情的萬種風情」——說的正是那些不引人注目卻令人難忘的冬日大衣。說的也是那面具之下、男性氣概的迷人內在。

 

2021秋冬開季趨勢:時尚羽絨外套

Roberto Cavalli

男性時裝實在沒有女性時裝「好玩」。對於女性而言,雖然時裝在最初有著加重「性別客體化」的原罪,但也正是出於「裝扮」的這一動機,時裝裝飾性已經遠在功能性之上了。但是對於男性而言服裝更像是制服性、功能性、對個性的壓抑,以及作為階級坐標而存在。我們仍相信「男人是獵人」,這套過時但仍不失意義的理論,大家在乎的是男人所獲取的獵物—至今女人們依舊在聊著男人的收入與地位,而男人們在聊著他們的女人。制服如果有高下之差,或許多是因為它們能證明獵人們的階層:用Loro Piana面料訂制的西裝必然是勝過Boss的,男人們相信,他們可以憑此獲得更好的獵物。

男性服飾的製服概念最終也反作用於「男性氣概」之上——即使是創意行業的男性,也深明一件不那麼風格化的意大利西裝,在求偶中能勝過川久保玲的show piece—— 除非他的求偶對像是位時裝迷。如果說,不那麼功能性的服飾,還能從傳統男性氣概對個性的壓抑中突圍(畢竟,曾幾何時,領帶、袖扣與腕錶,是男性展現個人風格的唯一方式),那麼因功能性而生的puff jacket(羽絨服,以及聽起來更加不時髦的棉服),則有著「原罪式」的名稱——它們成為了時尚的絕緣體。很少有人真心覺得Moncler和Canada Goose是時髦的吧?

Rick Owens

今天的都市戶外與Athleisure的風潮,的確讓puff jacket走上了街頭,但似乎也僅限於「街頭潮流」的範式。時裝精英所崇尚的時尚精神,是一種基於創意的個性表達。而這剛好是今日puff jacket的破題之處—— 一場對傳統男性氣概與功能性的叛變。當下的羽絨式外套是關乎離經叛道的面料,與不再為禦寒而生的款式一一創意的、戲劇的、「時裝」式的——如同某個葡萄品種皮厚酸澀難以下嚥,卻能釀成葡萄美酒,也如同如果今天的男性能放棄對豪宅名車的迷戀,他才能發現生活中的無限真實可能。

Fendi橙紅色羽絨、橙紅色恤衫/ Givenchy紫色頭巾/ Balenciaga紅藍色破洞牛仔褲

當Demna Gvasalia為Balenciaga男孩女孩套上那些剪裁如此有體積感、看來並不怎麼保暖的短款羽絨服時,puff jacket的可能性就像是被鋒利的工具刀捅破了玻璃紙一般,Sunnei用羽絨服把模特包裹成了俄羅斯娃娃,不再是印象裡的米芝連車胎人,這是一個頗有喜劇感的轉變。當然,像Silvia Venturini Fendi和Thom Browne那樣,把羽絨服做成新式套裝也是一種機智方式,冬日套裝不再只是「大衣外套+羊絨圍巾+西服套裝」這樣的定式, 而是「羽絨外套+羽絨短褲+緊身保暖legging」。

Gmbh

今天的puff jacket經歷著基因突變式的演化,時裝式的羽絨並未站在功能性羽絨的對立面,它僅僅是提供選擇的可能。或許這也是時裝、創意以至社會進化的佐證——一個世代的新生並不意味著舊時代的消亡,進化只是讓新的可能誕生,讓更加多元的世界於其間恣意生長。

 

2021秋冬開季趨勢:鬆垮短褲

Louis Vuitton綠色字母印花灰色衛衣/ Loewe印花圖案針織短褲/ AMI白色厚底皮鞋/ Celine黑色針織運動頭套

對青春的迷戀,一定是人類的共同原罪。女人會用透明質酸、肉毒桿菌、高級的矽合物來進行召喚青春的儀式。男人亦然,但至少會含蓄一點。甚者,男人會用酷刑式的身體訓練來維持年輕的體態。

而少年感, 則是某種內化的純粹,超乎肉體與容貌,是不諳世事、永遠好奇的善良赤誠。這是Hedi Slimane在加州海岸所捕捉的影像,是荷爾蒙制造者Tom Ford藉用Nicholas Hoult在《單身男子》中呈現的完美少年,是Jonathan Anderson用他略顯刻意的上流英式口音解釋時裝哲學時的魔力——當少年試圖成為男人時,這種輕微的錯位感成為了無可救藥的張力。

S S Daley

所以設計師們才會用鬆垮的過膝短褲來召喚這種少年感。大腿與臀部,這些散發男性荷爾蒙的軀體部份被隱藏。打褶、印花和略顯A字的版型,這些帶著些許女性氣質的細節,進一步弱化了男性的攻擊性。也或許,只有少年才會在深秋穿著短褲,在他們陷入鞋子到底要穿牛津鞋還是選布鞋這樣的成人話題前。

Jacquemus

而男人穿著鬆垮短褲的唯一機會,真的不只是在高級度假場所的濱海酒吧裡(他們會穿著略顯得體的百慕達短褲),還有家中。他們穿著肥大的短褲、洗得鬆垮褪色的套頭衫(可能還印有他們年輕時最愛的搖滾樂隊),不修邊幅地窩在床上打遊戲,吃著外賣,看著科幻動作片。這是男人回歸男孩兒的時刻,在他們最鬆弛的時刻,在他們不用憂心社會面具的居家時刻——可愛得,像個男孩兒。而男孩則會穿著這樣的短褲在音樂節上狂歡,在城郊露營,順帶製造一場戶外燒烤災難,在城中的某個網紅咖啡館消磨整個下午,和他的兄弟們計劃著一場可能永遠無法成行的滑浪之旅。

Burberry

他們還會穿著大短褲和寬大的純色衛衣,戴著漁夫帽,在俱樂部跳舞,好像下一刻就要踏上公路之行,但不會,他們只是在想如何跟前面的那個陌生女孩搭訕,但又羞澀地不知如何行動。當他們長大成男人後,他們自然就學會了如何和女孩搭訕。他們當然也支付得起一次說走就走的海灘假期,也會在城中最高級的酒店裡享受週末的夜色溫柔,他們學會瞭如何駕馭生活,但怎麼也找不回生活的溫柔了——那種溫柔可愛,只在男孩兒的眼界之中。

TEXT/ 葉田田、戚茂盛
EDIT/戚茂盛
PHOTOGRAPHY/ 王海森@SENSPACE
STYLING/ 茂盛
MAKE-UP & HAIR STYLING/ 徐永剛@東田造型
MODEL/ 殷聞澤@龍騰精英、宋昊鵬@龍騰精英
ILLUSTRATION/ 周毅瞳
STYLING ASSISTANT/ FELIX、朱北仁
PHOTO ASSISTANT/ 左立、丁一倩、大力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