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春夏男裝系列丨Prada、Giorgio Armani及Dolce & Gabbana最新時裝分析

連續第三季沒能飛往時裝周,不用坐十多小時飛機到米蘭,雖看似輕鬆地坐在營幕前欣賞最新一季系列,但追趕日程的動人時光,依然令人懷念。面對眾多改變,唯一不變的是 Ermenegildo Zegna依然秉承傳統,米蘭時裝周還是由它揭開序幕。今季有不少品牌恢復舉辦實體騷,如Dolce & Gabbana、Giorgio Armani等,把傳統的時裝周慢慢拉回我們熟悉的軌道,寫下歷史新一頁。

Ermenegildo Zegna 顛覆舊規則


在過往幾季中, Ermenegildo Zegna正嘗試顛覆既定規則,而今季亦不例外,以 「The (New) Set」為藍本,變革地設計出流暢飄逸的系列,寫下「新生」風格。影片一開頭以括靜無人的叢林迷宮開始,其後模特兒們穿上最新系列,詮釋以創新面料製作和設計出的新意十足的造型。設計背後,品牌運用精妙剪裁,大膽探索設計與廓形的疆界,創造出煥然一新的美學。出人意料的大膽色調與面料組合,將傳統的正裝感巧妙轉變為不局限於規則的和諧靈動。「我希望在 Zegna 創造一種以經典精湛剪裁為基調,但又可以適應現代世界生活節奏的微妙平衡感。為此,我一直想重新詮釋高級成衣剪裁的定義,在賦予身體自由的同時,亦延續 Zegna 的獨特風格,打造出一系列可輕鬆穿搭而又獨具創新力的單品,展露輕鬆而不刻意的美學風格。」Alessandro Sartori 先生為這次系列解釋。他不斷探索,將體貼細微的剪裁與創新的面料製作巧妙融合,開拓今季系列的視野,賦予時裝款式更多表達空間。

這次全新夏季系列以獨特的輕巧感為特點──從無領的和服式設計、富功能性的 chore coat 外套、long dusters 外套到 oversized 外套,以及全新款式的針織衫等,均展現出流動舒適的美態。本季精心選用質地輕盈、細密編織的面料,以及薄如紙張的皮革,沒有任何填充或複雜結構,直接勾勒出清晰精準的輪廓。另外,面料上亦有更多的變化,包括植物纖維材質、混紡面料、針織面料,以及 #UseTheExisting 時尚可持續面料,為男士服飾帶來更多變奏。同時,整個系列以輕色調為主,呈現出如水般淡潤的色彩組合,以方解石的淡灰色、白色等為主調,搭配沉穩的深混凝土灰黑色和啞光黑色,並以天青色、藍色、紫水晶色和深藍色等作點綴。

全新系列表現出自由與約束之間充滿張力的碰撞與融合,看著模特兒一個又一個在鏡頭前流暢地穿梭於一座綠色迷宮之中,並延伸至狹窄空間以至後面的廣闊視野,透過人類與自然的對望凝視,最終浮現出一個嶄新的場景。當中最為深刻是影片的最後一幕──模特兒穿過城市和樹林,來到湖上的一張長桌坐下,高舉酒杯歡聚。這是品牌為未來的世界寫下「我們未來必定有一天可以相聚」的預言。雖然現在的環境還未容許,但希望2022年的春夏季,世界大門會歡迎大家來往。就如原本彼此對立的世界逐漸合而為一,啟寓更美好的未來, 這就是 Ermenegildo Zegna的「New Set」,為現代世界定製無限可能。

 

Fendi 新世界觀


以前我們可能只會以個人視覺觀望這個世界,日積月累構成概有想法和觀點。但相信在疫情後,大家會有不同的體驗和看法。Fendi配飾及男裝系列藝術總監Silvia Venturini Fendi在這次2022春夏系列中,將大家的視光調校至一個全新角度,帶來感覺截然不同的男裝系列。「在這段非常時期,大家以獨特的角度觀察事物,使得我們對世界的觀點亦為之改變;對我而言,習慣了從總部大樓的拱廊和天台外望,使我的視界與周遭的景色互相扣連,猶如俯瞰整個羅馬。色彩和視點時刻在變,羅馬天際在日間展現的柔和色彩是如此瑰麗,教我亟欲將之化作系列的主調。」一場疫情讓Silvia有了不同看法,並有了新的設計元素加入。當中,系列將比例概念扭曲,造就嶄新的立體剪裁,將不同的面料、形態和實用細節融入混搭的夏日西裝造型中,包括羊毛外套短至腰際,或拼縫尼龍柯根紗布段;尖領亞麻西裝外套則加入專為鋼筆和耳機而設的口袋和夾層,增加功能性。同時,色調上亦呼應春日的花卉和幻變的穹蒼,檸檬黃、青檸綠、冰藍、淡紫等色調,對照洞石灰、粉白、石墨黑和石灰藍等礦物色彩,帶來夏日氣息,並完美演繹以戶外為靈感的季度風格。

 

Tod’s 意式風情


名為《Under The Italian Sun》的Tod’s 2022春夏男裝系列,在意大利托斯卡納的Cantina Petra酒莊內舉行。品牌創意總監Walter Chiapponi今次還特別挑選了五位深具風格及才華的模特兒去演繹新季服飾,並在宏偉的建築及豔陽下展現出充滿年青感的意式風情。Tod’s 2022 春夏男裝系列以影片《Tod’s Under the Italian Sun》呈現,而今次更找來演員 Saul Nanni 和 Meledeen Yacoubi、音樂家 Lorenzo Sutto、歌手 Theo Isambourg,與男模 Yonghong 一同粉墨登場,憑藉各自的才華與個性演繹今季系列。對品牌來說,人的個性都是獨一無二的,不同人穿上品牌的服飾,會呈現不一樣的品味風格。

今季男裝系列以隨性美感和現代工藝詮釋時尚潮流,並以靈感結合 Peter Beard大膽創新的攝影風格及聚焦都市中野性之美的構思,以多款休閒服飾為基底,注入柔和而富層次感的剪裁。地中海馥郁的色彩及大地色系為這個系列增添優雅格調,並透過面料、細節與比例上的創新,重新演繹男裝新經典,令傳統設計更添新氣息。

 

 

Dolce & Gabbana 光線之源


觀賞今季米蘭時裝周時,發現不少品牌開始重新舉辦實體時裝騷,Dolce & Gabbana是其中之一,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本季品牌通過光線和工藝的運用,融合品牌經典形象、傳統刺繡、手工製作、21世紀的氛圍和全新技術,演繹和重構品牌DNA。Luminarie燈飾象徵慶祝和歡樂,創意總監Stefano Gabbana和Domenico Dolce由此擷取今季系列的創作靈感,整個會場以這種傳統意式燈飾佈置,繽紛又華麗。甚麼是”Luminarie”? 其實這是意大利文”luminaria”的複數,指「光的裝飾」,誕生於文藝復興後期,以光線和裝飾藝術去提襯建築物,流行於各大祭典,後來演化成以電燈泡來裝飾一道道木製拱門,造成立體的光飾空間。

今次品牌從西裝外套、西褲到皮鞋,均綴滿了手工刺繡的水晶,繽紛搶眼;多套華麗閃亮的泳褲,有的綴以水晶,有的採用金屬色調,算是男士們下季度挑戰造型之作。同時,今季採用了不同的透視衣料,從魚網針織到輕盈薄紗,內裡以黑色或白色的背心打底,提早預告讓大家開始鍛鍊身體。作為意大利時裝品牌,本土工藝元素一直都是它們家特色,而這次它們開宗名義把意大利三色國旗和名字作為設計元素,強調自己的發迹根源。設計師以不同方式演繹各種圖案,包括狂野的animal print、金屬色提花刺繡、彩色潑墨等等,甚配搭不同圖案於一身,極盡浮誇之能事。加上,品牌是以出色的意式剪裁而自豪,全黑色的孖襟羊毛西裝套裝夠經典,同時亦有拼湊不同圖案布料的西裝褸款,以及金屬色刺繡套裝,適合不同喜好的男士出席不同場合穿著。部份新裝浮誇搶眼,例如拼湊鮮明彩色、採用立體袖子的孖襟外套,以及金屬綠色的西裝套裝等,充滿華麗舞台感。

光線代表生命、自愛以及不言而喻的真理,是快樂和民俗的象徵,是對積極態度的鼓勵和對新願望的慶祝。對於Stefano和Domenico來說,這些象徵承載著色彩和光線的概念;用時裝發放光芒,感染身體每一位不論喜不喜歡時裝的人。

 

Etro 被放逐的嬉皮士


今季Etro繼續品牌一貫嬉皮士風格,時裝騷場選址於火車場內展示,展現氣勢一面。模特兒更穿上標誌性及色彩鮮豔的佩斯利(Paisley)印花圖案,並以金屬色調點綴,盡顯意式浪漫魅力。另外,游牧主義風格的服飾亦為系列增添不羈氣息。呼應近幾季的綠色潮流,Etro在今季服飾設計上大量使用鮮亮明豔的色彩組合,除了有亮眼的橙、黃色及紫色外,還有搶眼的綠色。在今個系列中,不僅是一件綠色單品的配搭,還選用綠色金屬單品及漸變色調的服裝來打造tone on tone造型,非常耀眼奪目。為了增添嬉皮士氣息,本個系列還增添了頭巾的配搭,而頭巾的配色同樣採用人氣的綠色設計。而袋款方面,漸變綠色的尼龍手挽袋實用性高,而且容量大;除了可以用來配搭沙灘造型,也可以用來配搭日常休閒造型。

 

MSGM 沙灘上的回憶


全新系列散發夢幻和浪漫氛圍,這次以時裝影片釋出最新系列,特意在沙灘上拍攝,從而增加了質感。創意總監Massimo Giorgetti結合了沙灘上的回憶和熱愛海上的情懷,將情懷投射在本季設計中,同時亦看到許多海洋生物印花圖案轉印在成衣上,散發浪漫夏日氣息。今季「水底世界」成為主要創作元素,色彩配搭相當濃烈,除了有奪目的螢光橙色、黃色、藍色外,大熱的綠色也應用其中。這次品牌也結合了水洗和水彩畫手法,將螃蟹和穿孔貝殼圖案等海洋元素圖案呈現在恤衫設計上。新系列配飾如太陽眼鏡、漁夫帽及頸飾等,除了極具質感,亦同樣注入引人注目的綠色,為整個系列的造型增添年青活力氣息。

 

Prada 少年與海洋


一場與自然的對話,由Miuccia Prada和Raf Simons在2022男裝春夏系列中展開。這次選址在意大利的薩丁尼亞(Sardinia)小島和位於米蘭Prada藝術基金會Deposito倉庫內拍攝。大都會建築事務所(OMA)這次為Prada打造了一個結合大自然的伸展舞台,以大紅色隧道為主要元素。影片一開始,模特兒隨DJ Richie Hawtin的電子音樂穿越狹長的紅色隧道,盡頭迎來Sardinia小島的美麗海灘。Miuccia Prada女士希望大家能自由接觸大自然,不要因為忙碌生活失去了人類基本需求;Raf Simons則補充這場時裝騷的人性並加以簡化,希望能喚起大家兒時的童真快樂。在服飾設計上,相對於Raf Simons一向擅長打造的層次感oversize服裝,今季系列似乎走向更簡約、更堅挺的輪廓,配合品牌的精湛剪裁工藝,今季展現更型格之氣息。輪廓堅挺的皮褸配搭簡約的熱褲,相信就是如Raf所說,本季輪廓線條純粹精簡,沒有過多繁複的配搭及設計。在手袋設計上,本季將標誌性三角logo發揮光大,融入手袋設計中,化身成大容量三角手袋。這次手袋的款式都是講求實用性,牛油果色的肩背包上印有品牌logo浮雕,成為來季夏日最搶眼的配飾,相信必定成為下季的熱門單品。

 

 

Diesel 新人上場


去年10月,自Nicola Formichetti 離任Diesel 後,品牌集團總裁Renzo Rosso 誠邀Glenn Martens加入Diesel成為品牌創意總監,今個2022春夏系列是他正式入駐品牌後的首場時裝展。這次時裝大片於 2021 年 6 月 21 日在米蘭通過直播形式發佈。短片由藝術家 Frank Lebon 掌鏡指導,並由英國音樂家 Leon Vynehall 配樂,配上 Glenn 的設計,用四個段落呈現出品牌逐步演變的新世界。這次系列引人注目的是五個口袋式牛仔褲與連體靴的搭配,牛仔褲設有高腰、中腰版型,採用各種牛仔水洗工藝,與牛仔靴、尖頭短靴完美契合。整體而言,2022春夏系列是一個大膽、並在經過深思熟慮之後,將品牌開創性的歷史與Glenn 前衛的時尚設計理念相融合的成品。對於品牌而言,邁入2020年初的一個新的世界範式,品牌需要不斷發展和豐富產品類別;對於Glenn而言,則是打造出為大眾而設、符合全球實用主義的創意服飾。由此雕琢出品牌發展的新篇章,在廣泛的吸引力、巧妙的設計之間達到完美平衡,最重要的是,展現一個堅定的願景。

 

 

Giorgio Armani 回到最初點

米蘭時裝龍頭Giorgio Armani亦選擇在今季舉辦實體騷,並重回位於米蘭Borgonuovo大道的日式庭園舉行,這裏除了是品牌時裝王國的開端,更是Armani先生的居所,他笑言忍受了接近兩周的佈景佈置和聲音採排。當時裝騷完結,Armani先生還帶着工作夥伴Pantaleo Dell’orco與模特兒們一同謝幕,場面親切動人。值得一提,Borgonuovo 21地底的小劇場,是品牌從1984年到2000年舉行時裝騷和發佈會的地方。
本季系列充滿了一種特別的輕盈感,除了採用輕盈材質外,服裝亦流暢地順著身體曲線而設計。致力為傳統西裝注入新元素的Armani先生,在今季的西裝設計上也使用了不同的物料設計,即使是麻質面料西裝外套,也讓人充分感受到紳士氣息。另外,新系列搭配休閒風皮鞋,散發帥氣、隨性氣息。百慕達短褲可說是2022春夏男裝系列中出場率最高及重要的時裝單品,品牌選擇重新演繹這項單品,讓男士們解放雙腿。另外,變奏版西裝背心也吸引大家的關注。有別於傳統西裝面料及純色的背心,品牌這次選擇民族風格的面料來打造,並配上各種圖案,為2022春夏系列注入更有活力的民族氣息。背心除了佈滿了品牌經典的圖案,還加入了深藍色緞帶來設計,再配搭着同色系同印花的襯衫,展現質眾不同的層次感。這次用色方面,品牌以桃紅色、灰白色、深藍色作拼色,設計了波西米亞風格的圖案,並注入一系列成衣設計當中,包括長袖襯衫、背心馬甲以及休閒長襯,散發著隨性的舒適感。在配飾上,太陽眼鏡及眼鏡也是2022春夏男裝系列的一大亮點,當中包括有橢圓形白色圓框平光眼鏡、透明鏡框配啡色漸變鏡片和暗紅色鏡框配深色鏡片等,盡顯復古氣息。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