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qlo聯乘White Mountaineering丨設計師相澤陽介親自解說背後設計理念

繼與JW Anderson、Theroy以及Jil Sander推出聯乘系列後,Uniqlo首次與日本品牌White Mountaineering合作,設計師相澤陽介以「家庭」出發,推出了9款戶外服飾和運動服,家庭各成員也能穿著。我們亦有幸與相澤陽介訪問,並分享這次聯乘的創意靈感和與Uniqlo合作故事。

品牌提供

m:men’s uno/ 相:相澤陽介

品牌提供

m:你想通過這次的聯乘系列傳達甚麼信息?

相:這些年與各種各樣的人合作下,我發覺時裝在促進溝通上非常重要,而且我認為「服裝」也應該被確立為一種共同語言。我曾為北海道札幌足球隊製作運動服,而我的雙胞胎兒子成為球迷後也穿上了球衣來表達支持。這令我也想加入他們,一同穿上製服。能夠與孩子們穿一樣的衣服真的很有趣,這也是設計這個系列的原因,讓兒童和成人的衣服成為共同的語言。你有可能想穿你媽媽穿的衣服,或者穿一種與父親的顏色形成鮮明對比的顏色。 我希望服裝能夠激發這些對話並加強家庭紐帶,哪怕只是一點點。 作為父母,這是一個持續的挑戰,而我在Uniqlo的幫助下實現了。

m:這次與Uniqlo合作製作戶外服飾,有甚麼特別的原因?

相:運動服在日常生活中充分地利用穿著,不論去公園或散步也可以。通過將適合運動的布料和保溫等功能等各種元素結合在一起,我相信我能夠從 White Mountaineering 培養的技術和知識中向Uniqlo提供反饋,而不是創造出「看起來」有型的時尚單品,同時更能在戶外活動中穿著。特別是在日本,搖粒絨因為Uniqlo而流行,當我會跟他們討論如何設計這樣的羊毛以及在製作過程中應該追求什麼。 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核心項目,我認為雙方發揮各自的優勢很重要。

m:將戶外元素融入時尚是 White Mountaineering 首創的領域,你是如何對戶外產生興趣的?

相:小時候父親經常帶我去釣魚和露營,在回家的路上更會聽著他喜愛的鄉村音樂。我和父親一起去的地方比和朋友一起去的地方擁有有更多的記憶。他教給我的東西成就了今天的我,因此我想為自己的孩子做同樣的事情,並建立跨越幾代人的紐帶和思維方式。

m:你最喜歡這個系列中的哪些單品?

Hybrid羽絨寬鬆連帽外套

相:這款帶有典型White Mountaineering的外套,採用Uniqlo最新研發的羽絨技術Hybrid。胸口的兩側帶有防水拉鏈口袋,這也是Uniqlo中較少看到的設計。另外我們希望能最大限度地提高保暖度和耐磨性,更融入了軍事風格的元素。這件外套可以搭配經典單品,打造現代感。而我們的目標是設計出經得起時間考驗的LifeWear。

Fleece 搖粒絨寬鬆長袖外套

相:我認為這是另一件能感受到White Mountaineering風格的單品,因為它跨越了軍事品味和戶外細節。 上身使用蟒蛇絨,袖子使用海綿絨,看起來更有層次感。這次合作的很多單品都可以男女通用,所以我希望大家能與家人和合作夥伴分享這些單品。

m:有什麼想和White Mountaineering和Uniqlo的粉絲分享的嗎?

相:我曾多次到訪香港,也熱愛這裡的人民和這座城市。作為一名東京的設計師,知道大家對Uniqlo和White Mountaineering感興趣,我感到非常高興, 非常感謝你們是的支持。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