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日本潮流教父 NIGO
「現在是和Virgil Abloh合作的理想時刻」

為甚麼每次的聯乘都會引起熱潮?因為時裝品牌近年流行「1+1大於 2」這模式運作;成功捕捉了聯乘的限量魅力,並能把系列一掃而空。說到Louis Vuitton男裝,自Virgil Abloh上任後,一直都沒有推出聯乘系列,但到了這次2020年早秋系列,品牌宣佈與日本設計師Nigo合作推出別注系列,成功引起熱潮。

 

雖然今年大家因為疫情關系,購買慾有所影響,但當品牌釋出聯乘的信息時,也讓不少人感到驚喜。而自Virgil加盟品牌後,重新注入街頭DNA,瞬間成為潮界的愛牌。但當百年經典品牌遇上潮流教父Nigo時,會有甚麼火花或新衝擊?讓Nigo一一為大家解答。

 

與Nigo對談

「大約15年前,Virgil造訪我的工作室,問我有沒有興趣一起創作,然後我提出了一些構思,如Louis Vuitton 風扇、工廠……其實我與Michael Burke(主席兼首席執行官) 亦已認識超過10年,當他還是Fendi行政總裁時,我曾介紹他認識Virgil;而我與Virgil認識多年,大概有15年。他加入品牌後不久便來到我的東京工作室,問我有沒有興趣一起創作。

他知道我與Louis Vuitton的關係長久,因為多年來我也是品牌顧客和收藏家。而這次亦並非我首度與Louis Vuitton合作,早在2004年時,Marc Jacobs邀請我與Pharrell設計太陽眼鏡,亦即Virgil最近重新演繹的原創Millionaire太陽眼鏡。我覺得現在是我們再次合作的理想時刻。」 Nigo為這合作機會解釋著。有時候,合作是一緣份,同時亦是高手過招的最佳機會,因為這能把大家獨用的風格,合力設計出一整個系列,並把最精華、最濃縮的養分,合力取出。

 

 

由一套西裝開始

「其實,Virgil最初只是請我提出一些構思。由於品牌對我來說別具意義,所以我馬上知道自己想怎樣做。於是,Virgil挑選他認為我們應該深入研究的構思,然後與他的巴黎工作室團隊一同完善設計。這個過程與我的工作方式很相似,每一步都很順利,我非常享受。」就是這種文化交流,這次聯乘系列,為早秋時裝系列交出一亮眼的成績表。因為系列是頌揚品牌對旅行的熱愛,透過東京的角度欣賞倫敦摩登時代的時裝男士;並以西裝為主的系列體現創意文化交融,令人想起人生中的重要時期(他早期的靈感主要來自倫敦的次文化歷史),同時呼應於初秋男裝系列中提出的傳統衣著價值。

 

 

「我希望系列能塑造一個完整的造型,並非只是一系列很酷的東西。同時,由於這次品牌合作,讓我想為這系列設計一套西裝。在構思時,我一向很喜歡摩登風格西裝的修身剪裁,例如可以配搭一件厚大衣。而我覺得品牌有一些特質與摩登美學十分配合。當然它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品牌,但也有與時並進的現代視野,致力頌揚經典設計。所以,這次找來50和60年代法國新浪潮電影作摩登風格的啟迪來源之一。《Quadrophenia》代表了70年代末摩登風潮復興,當我愛上這套電影和受其影響時,大概尚未意識到現代歐洲設計對那種造型的影響,但現在我卻覺得它非常適合品牌。」當中,摩登風格短身西裝借用和放大品牌經典的格紋,而配以迷你格紋襯裡的雙面牛角鈕中褸也採用同款圖案;另一款黑色長尾漁夫褸則將時尚紳士和運動服元素共冶一爐。拼布細節也貫穿整個系列,創意混合Louis Vuitton圖案和牛仔布格紋,同時,這亦是這聯乘系列的點精之處。

 

 

二合為一的難度

對於聯乘的難度之處是,如何把兩者擅長之處二合為一;但Nigo認為有足夠的背景了解,以及好的合作對象,這已經能設計出好的設計。「我非常清楚(自己詮釋的)品牌代表甚麼,以及風格應該如何。我著眼於輪廓和我想重新演繹的品牌歷史元素。鑑於他的身份,Virgil的角色當然是要改變規條。因此,他演繹品牌時,會比我更自由;這一點對圖案設計特別有幫助,因為我不知道甚麼圖案才「適合」品牌,但他卻不斷鞭策和鼓勵我。我習慣以自己的創作方式工作,但這次卻在Virgil和品牌團隊的協助下發現不少新的可能性。」再次證明,平方:一個數值與它本身相乘,也代表肯定一個概念能與另一個概念同時並存。

近年男裝流行街頭風格,而傳統的西裝漸漸被人忘記;但一直喜歡街頭文化的Virgil在秋冬系列上,把西裝重新設計,把西裝與街服融合,讓人另眼相看。但其實這次客席設計師Nigo也有這樣的想法。「這是Louis Vuitton的系列,而我很自私地設計了一些自己想在品牌專門店找到的款式。因為我經常設計西裝,對於西裝造型和製作過程深感興趣,而我認為這次是進一步鑽研西裝的最好機會。另外,我希望透過這個小型系列呈獻完整的造型,讓人以另一個角度欣賞品牌。其實,自有記憶以來,我一直很喜歡Louis Vuitton,因此能在Virgil擔任創意總監的時候,透過自己的詮釋表達這種連繫,的確是一大樂事。」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