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解決職場欺凌!應付上司、同事杯葛的3個方法

職場之中難免會出現人際關係緊張,同事之間的相處問題演變成為職場欺淩,會帶給雙方以及公司消極影響。要解決或應付這些霸淩行為,必先明白職場欺凌的成因,往往是個人與個人之間的矛盾,強勢的一方對弱勢一方不合常理的壓制方式,導致惡性工作環境。我們大部份時間都留在辦公室,所以我們的情緒很容易會被辦公室的氣氛而有所影響,如果要保持自己心態和精神健康,必須懂得如何應對職場欺凌及政治。這回與大家分析職場欺凌的成因和應對方法,維護良好的職場環境及自身的權益。

PHOTO / MEDIUM

 

01 職場欺凌的成因:嫉妒

在職場中難免會出現各種比較,因為在辦公室內,能力被等同於價值。如果有人表現突出,其他人會因覺得工作受到威脅而對表現突出者產生嫉妒心。為了生計,每個職場人都需要盡可能的展現自己,使自己能夠在職場中受到重視,所以有些人會選擇用不擇手段對付表現突出者來保障自己的工作。

02 職場欺凌的成因:猜忌

職場之中多數情況下都是合作完成工作,於是在這個過程之中會產生矛盾與摩擦,而猜忌是由彼此之間不信任造成的。當人有了猜忌,溝通便會開始出現隔膜。霸淩的方式中冷暴力與孤立的根本原因就是拒絕交流,弱勢一方始終沒有傾述的對象,或者是與強勢一方和解的途徑,最終導致欺淩一直存在。

03 職場欺凌的成因:自私

因每個人的工作方式不同,處理事情的方式亦會不一樣。因為價值觀的不同,對待同一件事情所表現就會出現差距。有些利己主義的人會更加強調個人利益高於一切,於是其也就更加以自我為中心,自私的人在職場之中會排擠及打壓自己價值觀不同的人。價值觀相同的人亦有機會製做小圈子,做成勢力分裂,甚至成群集體欺凌。

PHOTO / HUBSPOT

01 職場欺凌應付方法:勇敢說不,捍衛自己的權利

欺淩的過程其實是一種霸權的變相實施,欺淩者壓迫被欺淩者完成一些其不願意做的事情,或者是惡意攻擊被欺淩者造成其肉體或心靈上的創傷。

通常欺淩者選定目標之後會逐步試探其底線,被欺淩者的退讓促使欺淩者逐步逼近,最終造成欺淩事件的發生。被欺淩者的權益受到傷害時,一味的容忍會加劇欺淩者的囂張氣焰,所以在欺淩事件未形成之時,欺淩者仍處於試探階段一旦超越所能接納的底線,被冒犯者應該勇敢的為自己發聲。通過自己強硬態度的反擊,並明確表示自己的原則從而阻止欺淩的進一步發生。

02 職場欺凌解決方法:與欺淩者進行溝通,及時調整心態

被欺淩者長時間的壓抑有可能導致精神狀態和工作狀態惡化,嚴重甚至會出現心理疾病。一旦發現自己被欺淩時必須尋找機會與欺淩者進行溝通,如果溝通不順利可以請求第三方或高層的介入來幫助。如果第三方的接入依舊沒有解決問題,必須優先考慮自己的情緒及精神狀態,情況太過於消極時可以選擇主動申請調崗甚至離職。

假如發現自己的心理狀態出現問題,一定要及時尋求心理治療,不要讓心理問題演化成為抑鬱症,從而造成更為嚴重的疾病。即使被欺淩也不要將自己的怨氣通過欺淩的手段加注於無辜的人,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

03 職場欺凌解決方法:建立人際網絡

雖然常說職場如戰場,但辦公室除了同事及上下屬關係,找一班價值觀和性格類近的朋友亦非常重要。職場上的欺凌出現多數情況下是由高層向低層員工展開,因此被欺淩者的階級地位本就處於弱勢,如果直屬上司對其實施職場欺淩,無奈地意味著被欺淩者沒有方式可以申述。現實殘酷,不得不承認多數階級上的欺凌都很難徹底解決;面對上司的不公平對待,大部份打工仔都無計可施,只能吞聲忍氣,所以在辦公室內有一些能互相信任及傾訴的對象真的不可或缺。就算面對難解決的職場欺凌,有關係良好的同事扶持亦會更容易渡過及無視帶有惡意的人。

PHOTO / BIOSPACE

職場欺淩是一種病態的職場關係,要建立平等的人際交往,一定要拒絕一切辦公室霸淩與敵視。選擇合理的方式處理職場欺淩,不僅要求被欺淩人勇敢站出來,還需要公司重視該問題。其實同事之間都是為同一間公司賣力,與其勾心鬥角,倒不如互相扶持,多體諒別人;公司與員工亦需合作,最終才能將職場欺淩的危害降至最低,從而維護良好的職場環境。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