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導演主理Kenzo新廣告片
歡迎進入鬼才Spike Jonze的癲喪領域

如果,要數荷里活的鬼才導演,Spike Jonze必定榜上有名,但自從2013年《Her》贏盡世人愛載過後,也沒有他最新執導電影計劃的消息。但幸好,Spike Jonze樣樣精通music video、廣告都玩得出神入化。最新,執導Kenzo新廣告片請來美劇《The Leftovers》Margaret Qualley擔任女角,精彩之餘,釋放瘋癲幻想,睇完減壓一流!

鬼才Spike Jonze又發揮瘋狂本色,Kenzo新廣告片裡讓女主角Margaret Qualley不斷做出怪雞表情,又如鬼上身般跑跑跳跳,唔睇到尾都不是賣甚麼廣告。這些睇得明就好玄,睇唔明就一頭霧水的玩法,自然就要等Spike Jonze Fans慢慢細味解讀。
 
 
但這個新廣告不期然讓人想起Spike Jonze 90 年代所拍過的精彩music video!雖然,現在大家熟知的Spike Jonze是一名電影導演,其實90年代中他也主理了很多經典作品,如Fatboy Slim的〈Praise You〉、Björk的〈It’s Oh So Quiet〉等都是他的風格之作。
 
 
之後,1999年推出第一部電影《變腦》(Being John Malkovich),就拿下威尼斯影展費比西影評人獎,更受到奧斯卡的青睞,入圍最佳導演獎,而後推出的3部電影長片《蘭花賊》(Adaptation)、《野獸冒險樂園》(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以及《雲端情人》(Her)都獲得非常好的評價,這些故事就不用多說。
 
 
而當我們看回Spike Jonze的履歷,多才多藝,喜歡滑板和極限運動,更曾參與製作滑板長片《甜蜜蜜》(Pretty Sweet),甚至出版過年輕運動生活雜誌。但要數最瘋癲事情必要數Spike Jonze意然有參與《Jackass》。
 
 
他更是電影製作人兼演員之一,Jackass是甚麼?本來初型是瘋狂、自殘、把人體作各種實驗的短片,之後成為電視插播的短節目。及後更成為電影一群人演出各種危險、荒謬事來搞笑。演員用人體「後花園」點煙花爆竹之類,做出瘋癲又讓人大笑的行為,重點是電影又很賣座!但也讓人覺得才情橫溢的Spike Jonze參與這些事是有點浪費天份之類……
 
 
但Spike Jonze一於也少理,《Jackass》遵電影系列一玩就玩了四集!除了行為帶狂,Spike Jonze的思路也不好捉摸,有看他電影的就知道。但正如上述所說,他其實是由music video與廣告起家的,在那時候這種讓人耳目一新的思考領域已經成形!
 
 
經典例子,是2002年他為IKEA宜家家居做的廣告《LAMP》,故事非常簡單,畫面只有一分鐘。頭段一句對白也沒有,故事由一個人把一盞舊燈掉在街邊垃圾桶旁開始,新燈在書桌望出街看到舊燈在淋著雨,兩燈像互相對望,情境感想之餘又像要引人思考!此時,人個男人彈了出來,對著鏡頭前的觀眾說:「你們很多人同情這盞燈對吧?真瘋狂!拜託它是沒感覺的,新的那盞燈更好用啊!」看到這裡大叫過癮之餘,也不能不為Spike Jonz的創意驚歎。
 
 
 
說回今次與時裝品牌Kenzo合作,也讓我們想起Spike Jonze與fashion brand的合作早有前科。2013年時 Opening Ceremony就以《Her》的故事情節為靈感造出一個獨特的聯名服飾 capsule系列。
 
 
2015年,同樣是Opening Ceremony X Spike Jonze,兩者合作以時裝舞台劇取代原定的Fashion Show。
 
 
 
而今次Kenzo的廣告片是為香水產品Kenzo World而拍,說是廣告但也能說是music video。配樂為Sam Spiegel & Ape Drums feat. Assassin 的〈Mutant Brain〉。女主角Margaret Qualley開首時甚為正經像出席一個頒獎典禮。
 
 
 
但不久她走了出場外,還對著鏡頭落淚,然後音樂響起,她就做出多種怪雞表情跟動作。Margaret Qualley絕不是亂跳,「舞蹈」由Ryan Heffington編排,在那一襲綠色Kenzo晚裝的配搭下,她時而飛舞,時而手指射出激光……看落去賣甚麼已經不重要,最緊要是全片睇得讓人過癮!
 
 
IMAGE / INTERNET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