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潔滢:電影有一種張力,深深吸引著我

畢業後打算成為時裝設計師的余潔滢 (Zoe),機緣巧合下加入了娛樂圈,不知不覺間已經過了八年。入行後她嘗試過不同類型的工作,曾經拍攝微電影、劇集和參加選秀節目,現在決意成為一名演員,走出自己的道路。

突破

Dolce & Gabbana肉色上衣及長身半截裙、Markgong銀色長靴

「近期我為香港電影美術學會《未來大師班》拍攝了一個畢業作品《2202》,並錄製了主題曲〈我們之隔〉。」Zoe坐在化妝間回想早前的片段。「當時製作單位問我能否為微電影作曲,但因時間太倉促未及重新創作。想了很久,記起有一首以前寫好的歌,導演們聆聽過後認為曲風很適合,因此重新編製了此曲。」Zoe表示首次在錄音室中錄歌,感覺新穎,讓她大開眼 界。「沒有想過能以這種方式發歌,當時以普通話來填詞,所以歌詞要重新編寫成廣東話版本。首次走進錄音室錄歌,才發現不是易事,需要不停地用各種音階重複地唱,且和音也是我獨自負責,是一大挑戰。」

2021年Zoe參加《全民造星IV》 進入了40強,在節目中表演過跳舞和唱歌,未來會繼續發展歌唱事業嗎?「今年會把重心放在演員工作上,希望能繼續接拍不同題材的影視工作。」Zoe 表示任何的演出機會也會嘗試,希望未來有幸能拍攝電影。「我試過拍攝微電影和電視劇,但還未拍攝過電影,今年想有一個突破。以往的角色比較文靜,想挑戰壞女孩或是情緒起落較大的角色。」過去因為工作關係一直未能以短髮示人,Zoe笑言想以拍攝為借口剪掉長髮

 

演出真我

David Koma黑色短身上衣及銀色迷你裙 Markgong黑色長靴

出道至今Zoe持續上戲劇班,跟過多位老師學習。「課堂上學習了許多演戲技巧,不過到現場拍攝,還是要根據當下感受來表演。對我來說,演戲是創作一部份,最重要是充分了解角色背景,才能確實代入其中。當收到劇本後,我會先從頭看一次完整故事,從角色的人生經歷、性格以及成長背景中尋找資訊,繼而進入角色。」Zoe家姐余香凝(Jennifer)也是一名演員,更憑《緣路山旮旯》入圍香港電影金像獎角逐「最佳女配角」,因此當她在演戲上遇上難題,也會請教姊姊。「我們兩人會像『查案』一樣,仔細地分析每場戲,事前功課不可少。通常我會準備幾個方案,拍攝時再問製作團隊的意見,試試那一個是導演想要的效果。」Zoe補充拍攝微電影時間很短,只有兩日時間來交代整個故事,同時角色的外型上與以往經常飾演的青春開朗角色很不同。而且這次情感戲比較多,要短時間入戲也是新嘗試。」

 

東瀛之旅

早前Zoe為電視台到日本拍攝旅遊節目,她自言從前認為自己不能勝任主持工作,不過這次的拍攝讓她感到有趣。「製作組給予我們很大自由度,50天的拍攝去了日本不同地區吃喝玩樂, 食評也是我的真實感受,沒有太多稿子,打破以往對『主持』的想法。」拍攝了差不多兩個月,有難忘的事情嗎? 「當時大概一天拍攝三個行程,第一天我們到達首間餐廳吃得超級滿足;中午放飯又再吃,然後晚上原來又是拍攝餐廳,結果完全吃不下。自此之後學會『留肚』。」這趟旅程有買到心頭好嗎?「我很喜歡收藏帽子,當時在一間小店內看到一頂牛仔布拼布帽子,上面寫著全世界只有一頂,更是由工匠人手製作,忍不住就買了,不過入手後才發現好像有點鬆,哈哈!」如果日後有機會再次拍攝旅遊節目,Zoe表示她想到澳洲,探索大自然美景。「希望在當地騎馬、餵小動物或是到沙灘曬太陽,為觀眾介紹戶外活動。」這次Zoe在日本之旅中也挑戰了滑翔傘,飛行時看到一大片田野,十分壯觀。「我想香港人較少在日本玩高空運動,這是一個不錯的體驗,非常刺激。另一個推薦的景點是位於赤穗御的溫泉酒店,適合一家大小前往。那個溫泉鄰近海邊,彷彿在海洋之 中泡溫泉一樣,超級享受。」

 

美夢成真

成年後就踏進入娛樂圈的Zoe,多年過後心態上有變化嗎?「我想多少也有改變,當年是看到家姐的工作好像很趣味性,除了擔任模特兒,還涉獵演戲、主持,又能到不同地方拍攝,於是我抱著好奇心入行。到了現在,想訂下目標,認真對待每個工作機會,對自己要求也提高了。作為演員多年,慢慢發挖自己對演戲的興趣,定下日後想走的路。演員是一個被動的職業,有時也會擔心少了曝光率而被遺忘,所以盡量裝備自己,機會來到就要捉緊。」

TEXT / TIFFANY LEUNG
PHOTOGRAPHY / MATT HUI
STYLING / VERA CHENG
MAKE-UP / LAVINIA TANG
HAIR STYLING / NIKOO CHAN
WARDROBE / DOLCE & GABBANA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