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你的另一半 張蔓莎 Sabrina Cheung

當然,張蔓莎沒可能是所有人的另一半,她是雙生兒的一半。若說,她們一起來到這個世界,結伴做著自己喜歡的事,對於孖生姐姐,她會是一個怎樣的一半?「難以找到一個合適的形容,可能就是不需要加上任何形容詞,我就是她的另一半。」回想起整個訪問時光,那個Sabrina與我們渡過的大半天,感覺這個答案,很能代表她這個人。風趣,自信,勇於面對新事物。一個談著簡單日常,卻閃閃發亮的可人兒;一個天生不缺另一半,又很獨立完整的二分一。

幻變的時代 做更靈活的自己

Rick Owens黑色皮革長裙及黑色羊毛短身外套( Joyce)

從Sabrina口中分享的生活日常,包括了工作;包括了她的「另一半」(張蔓姿,Gigi Cheung),也包括了她一個人獨處,寫日記的時光。「我是一個有寫日記習慣的人,它很多時都是我創作靈感來源。翻開日記,讓我再記起,曾經發生的事。時不時會發覺一些被慢慢淡忘了的事,原來當時自己的感受其實很深。而寫日記,也讓我可以用文字去組織那些已發生的事,就像再經歷一次一樣。」或許,時下世界步伐太快,很多事物的生命周期也變得很短,懂得用文字記錄的人,都是幸福的。因為你雖然會忘記,但還有文字可以喚醒你的記憶,張蔓莎形容這些都是一種生活練習,「本身自己身處的行業就充滿變幻,加上這半年間,圈內的變化更急促,如有很多偶像瞬速冒起;或者是,有些本已存在的新形式,獲得大家更多的注意。這些改變,讓你不能再好準確預測到將要面對的事,你只能在生活中不斷吸收、練習,以及預備好自己。」

 

她提到在當下,新的事物不停湧現,就更需要從多方面吸收,並準備好自己。不論是選擇電影、音樂,還是書本,她也不再如從前般只根據自己喜好,「以音樂做例子,我現在不會只聽自己喜歡的,還會特別去聽一些以前不會選擇的,因為這樣你才會聽到世界的不同類型。這些不同類型並沒有對錯或好壞,更不是我聽我喜愛的就是最好。無論是Chill或是Pop,它也有其存在的意義,總有可取之處。」

Balenciaga 橙色及粉紅色拼貼絲質連身裙

Sabrina指,面對眾多的新事物,心態必需轉換好,需要看多學多。這樣面對再多的改變,也不再是問題,只要她不斷努力吸收,自然也會同時產生到屬於自己,而又是新的東西,就是一個 “Give and Take”的過程。「不單單是演戲上的Give and Take ,整個生活都可以有這種交流。就像我身邊有不少寫trap music的朋友,我看到他們的作品,也會私下自己嘗試創作和唱。就是這樣從不同人和事上得到啟發,嘗試到不同新事物,才能讓自己成為更靈活,更易於變通的人。」

雙生兒的喜悅 不可缺少的我倆

Toga Archives×H&M黑色鏤空背心上衣、圖案半截裙、銀色閃片Leggings 、黑色高跟鞋及銀色耳環

張蔓莎自言從前並不是一個太懂變通的人,加上自小就擁有一顆反叛心,她是那種「你覺得我是這樣嗎?我就偏偏要告訴你,我不是!」的人,「坦白點說,從前我就是頑固死板,我太有自我,會覺得自己都是正確的。但當你身處這行業,你要成為演員,就必然會發現這是一種不足,你必須要變得靈活,懂得變通得來還需要調整得更快。我學習到要用不同方式打破自己,但並不是否定自己。我學會擁抱這個自己同時,將我的稜角、我的『不好』,轉化成我的多面,通通都能為我所用。」

 

而談到多面,Sabrina出道以來,做過節目主持,又是演員、音樂人及模特兒,但除了這些不同的工作身份,大家也很喜歡談及她那雙生兒的身份。「其實,有時別人無提起Gigi,可能我也會不期然地說到她的事,我已很自然的將她『帶』在身邊。對於這個身份,當然從來不覺得是苦惱,而別人將我們一併討論,我也一定不會反感。只是我會覺得我倆也好自我,是兩個好『自己』的人。即使,仍然是一起睡,但嘗試合作一起寫歌時,也是會吵大架。我倆也好愛對方,彼此都難以將對方分割!」她還形容自己是姐姐不可缺少的另一半,甚至是她的另一半。「有時,大家說起尋找伴侶時,期望對方有甚麼特點。她也會笑說,若在某人身上,找到一些我的特質,她會有好熟悉的感覺。也希望在對方身上找到這某特質。畢竟,我倆一路一起成長,她早已十分習慣和我這個人相處。」

Balenciaga橙色及粉紅色拼貼絲質連身裙、金色長靴及金色耳環

聽著Sabrina用直白的話語講述兩姐妹的關係,難免覺得「肉麻」,不帶任何貶義,只是很真切的感受到二人的感情,深深讓人動容。在這個愛字最怕說出口的年代,張蔓莎對於情感的坦白直率與坦蕩蕩,也很耀眼,以及惹人喜愛。而不少坊間都形容她們兩姐妹是一剛一柔或一動一靜,「我總是很好奇想問,我又是哪一個呢?當然我知道,大家都會覺得我是偏向『柔』與『靜』,但其實我自身也有好硬朗、堅韌的元素。我會覺得這是無法定義,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我們形象上會有不一樣,但本質上沒有南轅北轍的不同。因為我們都選擇進入同一行,都是喜歡表演,喜歡表達自己。」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