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以辰:別人怎樣看你,其實一點都不重要

你愛自己嗎?有說,只有先善待自己,才能更好地愛別人。互聯網發達的年代,大家喜愛在社交媒體上發佈生活動態;另一方面,一舉一動也受到別人的關注。所以說在現今社會中,做自己並不容易。久違鎂光燈的杜以辰(原名杜小喬),出道接近十年,走過人生低谷;她重新排列了人生的排行榜,並選擇把自己放在第一位。

旁人的目光

杜以辰:別人怎樣看你,其實一點都不重要
Celine Kwan藍色羊毛中褸

「有段時候很流行Clubhouse(語音直播軟件),有一晚我隨意按進了一個聊天室中談天。裡面有位師傅根據我的時辰八字和舊名字,分析了我的性格。 說我只為別人著想,但卻經常忽略自己。這並不是一件值得讚揚的事,一直以來其實我有很多想法,但常常把那些主見藏在心底,自己其實很難受。」當年中學畢業,以辰受到同學邀請,拍攝YouTube短片《我在香港當兵的日子》、《男人有話兒》系列,繼而在網絡世界中走紅。她飾演的角色「娘娘」, 定位了她幕前的性格,大眾認定了這是她的真實性格。「從前的我,只活在別人的期待中,很少解釋或反駁。許多工作也是因這個形象才接下來的,為了當時的團隊,我認為這是正確的事,只需演好角色就足夠。」以辰回想當時情境, 表示那時候是個很自卑的人。「拍攝時有人會稱讚我很可愛,但內心的我一點也不認同, 心理壓力上開始有點『爆煲』,也不知應該如何面對。」

杜以辰:別人怎樣看你,其實一點都不重要
Celine Kwan紅色針織上衣、白色圖案迷你裙及白色花型長襪套

以新名再次出發的杜以辰,認為現在的自己變得很實在。「首先我把重心放回自己身上,生活上的種種決定,也不需要達成別人的期待。現在下的每一個決定,也對得住自己的心。」經歷過許多人與事後,以辰同時學懂了需為自己的言論負責任。「每一個人說的話, 其實也會給別人造成影響。所以現在我不會隨意評論別人,一句無心的話,可能會影響聽者的心情甚至造成傷害。」告別了以往形象,怕粉絲們大量流失或是工作量大減嗎?「現在我沒有刻意地經營社交媒體,當然like也會減少。如要增加點擊率,我可以上載網民們喜愛的照片或是主題,但是現在的我不會這樣了。喜愛我的人自然就會留下來, 現在許多新follower是因為喜歡看我的 日常生活,我認為同vibe的人最終也會走在一起。」

 

另一個境界

杜以辰:別人怎樣看你,其實一點都不重要
Polo Ralph Lauren 藍色牛仔恤衫及白色針織上衣 ;Alexander Wang黑色及膝短褲( from Lane Crawford)

以辰近月忙碌工作,將第三度出演本土最長壽原創音樂劇《我們的青春日誌》。這次她會挑戰一個全新的角色,與以往演的完全相反。「今次飾演的角色是『收兵港女Nancy』,是我從前飾演的『精英班班長Jessica』的朋友,從造型到語氣和發聲等各方面,也需要重新學習。」她自言如果是從前的「杜小喬」,一定會認為自己勝任不了。「外表上其實我與班長比較相似,Nancy在我心目中是一個很耀眼的角色。所以為了更投入角色,除了學唱歌和演戲外,我也特別從衣著和聲線改變,例如去排練時會特意穿著小背心和大聲地說話,盡量貼近角色性格。」

以辰指當收到劇本後,她會先從對白進行分析,也會代入角色情緒繼而入戲。「有些劇團會舉行『圍讀』,每位演員們逐一交代他們為角色創建的背景。即使劇情只是講述中學時期發生的事,演員們也會自行加入角色的童年回憶、興趣或是性格,再一同與導演和作家討論。」以辰指很感激當年有幸加入這套音樂劇,改變了她對演員和表演行業的看法。「拍電視劇事前準備較短,大都在拍攝現場討論。但在音樂劇的世界中,我們有相對充裕的排練時間。」這次再次飾演「娘娘」會相對容易掌握角色嗎?「其實真的不會,大家可能認為我過往有許多經驗。但在演戲的世界中,其實有不同層次和技巧。這次角色有不同的成長背景,演繹出來的感覺也不同。」

 

不斷進步

杜以辰:別人怎樣看你,其實一點都不重要
Celine Kwan紅色針織上衣及紅色帽

說話得罪人。但這幾年經歷低潮轉變,放下了很多。現在直播時,還會有網民留言去評論我的身材或是演技;如果是有用的建議,我會去改善,但惡意的就不會再執著。」即使行程忙碌,以辰也善用時間學習,增值自己。「還記得在某堂演藝課中,老師教導我們在演戲時要無限用力,其實當時理解不了。直至我學習了氣功,每一個動作也很慢,但同時注滿能量,我才明白這個概念。永遠別認為你學的事情沒用,可能不會即時回饋,但總有它的價值所在。」

以辰表示人生不能掌控的事情太多,但既然決定好要做的事情,就要鼓起勇氣去完成。「今年的我成長了很多,我想對一些內向和內心敏感的朋友們說,『為自己』其實並不是一件壞事。與別人立下界線,同時也是保護自己,不要過於介懷別人的想法,因為人的存在價值,並不需要靠成全別人來證明。」

TEXT / TIFFANY LEUNG
PHOTOGRAPHY / MATT HUI
STYLING / VERA CHENG
MAKE-UP / ONE TUNG
HAIR STYLING / DENNIS TSUI
WARDROBE / ALEXANDER WANG、CELINE KWAN、POLO RALPH LAUREN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