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智騫:憑著自己的演技實力爭取成為男主角,是我的目標

在這個「看臉的世界」下,擁有出眾的外貌,無疑會令人生的道路輕鬆一點。不過天生外表出眾真的比較好嗎?出道4年的王智騫(Martin),在一次偶然的電影選角中,從模特兒轉變為演員。 從時尚圈進入多變的演藝界,不甘成為花瓶的他不斷鍛鍊演技,就是要向觀眾證明自己除了外貌,還有實力。

意想不到的開始 

王智騫:憑著自己的演技實力爭取成為男主角,是我的目標
Dolce & Gabbana珍珠頸鏈、紫藍色長褲、白色拼接運動鞋

從小喜愛時裝的Martin,自言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會成為演員。「中學畢業後開始模特兒工作。當時只是為了賺取外快,而且也不困難,就這樣做了幾年後,公司就叫我去嘗試電影或電視劇拍攝。在不懂演戲的情況下,去了電影試鏡。幸運地在第二次試鏡被選中,然後就是人生中第一套參演的電影《熱血合唱團》。」成為演員後,首次參與的電影拍攝就是與前輩劉德華合作,王智騫表示當時心情很忐忑。「由於劇情需要我們唱歌,因此在開拍前訓練了大概一個月。當時的劇本是沒有提過劉生會演出,直至最後一次的課堂上,導演才跟我們說劇中飾演『嚴梓朗』的演員要進來了。我從沒想過會是一位超級天王, 而且電影中有一幕我是打他巴掌,當時真的嚇呆了! 」

王智騫:憑著自己的演技實力爭取成為男主角,是我的目標
Berluti紫藍色漸變西裝外套、長褲、黑色皮鞋

首次飾演不良學生的Martin,在拍攝前不論在外貌和心理上也進行了許多準備。「當時的編劇同時也是一名心理醫生,她很擅長勾起大家最反叛的一面, 令我更容易入戲。在外型上導演要求我曬出古銅膚色,幸好我本身也不白!」 結束首次的電影拍攝後,王智騫對演戲產生了興趣。「起初在試鏡時,以為只要把劇本內容背好就可以,誰不知完全不是這一回事。這次經驗令我想了解更多演戲,如何成為一個全能演員。公司繼續讓我上不同的演技課,學習了更多對演員有幫助的技能,例如動作、搏擊又或者是騎馬。」 

 

百變的我

王智騫:憑著自己的演技實力爭取成為男主角,是我的目標
Andersson Bell混色編織背心冷衫(from Harvey Nichols)

相對本地演出,Martin 也曾參演內地網絡劇《手可摘星辰》和穿越劇《世界上最動聽的你》等,獲得不一樣的體驗。「開始拍攝的那幾天,因為所有人的口音,令我完全不明白他們在說甚麼。 所以為了融入當地,特意在中央戲劇學院學習,練習台詞和演技,彌補語言上的不足。」王智騫自言因為拍攝手法不同,當時也需要時間去適應。因為電影與電視劇製作模式不同,拍攝時間更長,事前準備工夫也大大增加。「在拍攝《世界上最動聽的你》時,因為是一套古裝劇,每一個角色在宮中等級不一,所有禮儀也要學習,就連最基本的走路都練習了一個月。」被問到演藝道路最困難的地方,王智騫自言還未能輕易放下身段。「就像是《把砒霜留給自己》中破格的一幕(向女主角表白結果緊張失禁),幸好有現場工作人員的支持,我才能順利地演出。」

憑著自己的演技實力爭取成為男主角,是我的目標

有份出演劇集《i.SWIM》的王智騫,透露劇中的角色與他以往扮演的截然不同,相信也能帶到驚喜給觀眾。「一開始其實並不知道這是一套運動劇,雖有健身習慣,但身形還是比較瘦削。第一堂游泳訓練課時,我發現大家的身形太結實了,就下定決心要操鍊肌肉!」 首次拍攝電視劇就要大展身材的Martin,為了不想拉低整體水準,於是開始了操肌旅程。從小喜愛藝術的他, 一直與運動保持距離。成為演員後,因要保持良好體態,才開始做運動。「我是懂得游泳的,但競技游泳的姿勢比較專業,要重新學習。開拍前大概練習了一個月,一個星期練習3次,每次大概兩小時。」

 

繼續進步

王智騫:憑著自己的演技實力爭取成為男主角,是我的目標
Dolce & Gabbana混色長袖上衣;Mr P羊毛邊拉鏈外套、黑色西褲(from Mr Porter)

「若我能自編自導自演,我大概會拍攝一套類似《穿Prada的惡魔》題材的電影。從中呈現時尚圈的華麗感,並普及大家對時裝的看法。」心底一直懷着時尚夢的王智騫,最渴望的就是以演員的身份進行更多時尚活動。他補充最想挑戰電影中時裝助理的一角,因為形象較百變。

問到明年的目標,Martin最希望能以自己的能力當選男主角。「我覺得沒人會認為自己是足夠的,每當一套劇完結,我就會要求公司繼續給我上演藝課,提升能力。」由一開始對演技一曉不通,現在的王智騫在揣摩角色上有很大的進步。「以前即使事前做好準備, 到達現場後,再與導演或現場編劇討論時,才發現原來跟自己的想法有出入。 現在當我收到劇本,會首先分析人物性格,留意每場戲的發展。角色中如何對待每一個人、與別人相處和成長的經歷,這些資訊都有助我去了解。」在頒獎典禮中獲得獎項,無疑是演藝道路中的一種肯定,不過Martin表示他不敢奢望。「當然有幻想過獲獎,但同時間又深知自己的不足。所以我會繼續進步,令觀眾認可。」

PHOTOGRAPHY / MICHAEL WONG
TEXT & STYLING/ TIFFANY LEUNG
MAKE-UP/ CARMEN CHUNG
HAIR STYLING/ ALLHS@THEATTICHONGKING
WARDROBE/ DOLCE & GABBANA, BERLUTI, ANDERSSON BELL, HARVEY NICHOLS, MR PORTER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