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華棋
付出與回饋

「其實書分兩種,一種是文筆好,一種是內容好,可惜你這本,兩種都不是。」
兩年前,時任雜誌編輯的筆華棋,與形象指導馬天佑合作自資出書,書名叫《七宗罪》。可惜,這首部著作換來的,卻是導演前輩的冷言劣評。不甘心的小伙子,在那天立下志氣,決定用心寫出一個好故事,為自己來一個平反。兩年後的今日,《賺錢買維他奶》就此面世。

 
 
認真便輸了?
「三分天才七分學」,縱然再有天分,勤勉仍然是不可或缺的。對於前作《七宗罪》,筆華棋懊悔自己沒有認真去寫,原本想寫一個長篇故事,結果卻由於準備不足,而選擇草草地寫了七個短篇故事,去配合馬天佑的七輯時裝照。這次既然抱著決心要做好,準備工夫又豈能馬虎?寫小說,充足的資料搜集非常重要,在初定了以「七仔」員工的生活為新書題材後,筆華棋便開始著手進行資料搜集:「當然地,無論你我,都總有光顧『七仔』的經驗,對其員工的工作也許略知一二,然後可以再憑自己的幻想去寫。若是勤力點的,可能會故意走到店裡,仔細觀察他們的工作。但我在想,既然我已經豁了出去,決心要寫好這篇故事,何不切切實實地到『七仔』工作一段時間,讓自己更充分地了解他們的工作到底是怎樣的?」
 
一切從高登開始
       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互聯網令整個世界的運作模式改變了,豐富而且免費的網上資訊,令人花費精神時間金錢在文字上的意欲大減。行內人感慨,文字彷彿不再值錢,不再受人敬重。然而,這個互聯網同時也為喜愛寫作的人提供了一個創作平台,寫得好的,不僅贏到口碑,甚至還會獲得垂青,被出版商邀請出書。筆華棋說:「其實現在會受注目的新晉作家,基本上除了原本已有些名氣的,就是已經在網上討論區紅了起來的;既然我不屬於前者,那當然是從後者的方向走。經過一輪研究後,我發現高登討論區的瀏覽量比較高,而且也有人將作品放在那裡發佈的先例,相信可以更易令我得到名聲及意見,所以也就開始在高登連載我的作品了。」
 
初嚐成功滋味
對於寫作,筆華棋希望自己能夠以此為職業,就算不是大富大貴,也至少要能夠賴以維生,因為那代表著自己的創作在專業人士眼中,已經達到了一定的水準。「人只要天天進步,哪怕只是一點點。」這句話是故事主角的女友在分手時跟他說的,也是筆華棋自己最喜歡的一句話。經過了對首部作品的不滿意,這次的也算是讓他初次嚐到成功的滋味了:「在高登的連載得到了不少正面迴響後,我開始著手尋找出版商,最終得到了點子出版的青睞,願意為我將作品化作實體書。對我來說,這確實是一個很大的鼓舞,也是很大的進步。」從自資出書到獲出版商青睞,從備受批評到收得正面評價,雖然並非甚麼曠世傑作,但也絕對稱得上向前跨了一大步。筆華棋續道:「或許在這本書出版後,開始有人認識了,今次的著作賣 800 本,下次賣 1,500 本,再下次賣 1,800 本,可能終有一天我的書 2,000 本全賣完要再版重印。其實說到底,還是那句舊話:『人只要天天進步,哪怕只是一點點。』」
 
成功須苦幹
故事主角生於一個富庶家庭,自小幾乎想要甚麼也是伸手便有,不少人以買樓買車為人生目標,但他 18 歲就已經全部達成,但卻沒有出過一點力。在辭去會計樓的工作後,每天的生活都是百無聊賴似的,然而說到夢想,他也卻非一條無夢的「鹹魚」,自小喜愛唱歌的他,只是因為一直害怕失敗而不敢嘗試,也連寄試音帶、上載唱歌片段也懶得做了。筆華祺坦言:「其實我也曾經如此,由細到大都很喜歡電影,想要做一個電影編劇,但卻又因為怕失敗,怕自己只是三分鐘熱度,而讓機會白白流走了。『講就天下無敵,做就有心冇力,甚至冇心冇力。』寧願努力為自己尋找一個開脫的藉口,也不願意確確實實地為夢想付出努力,到最後卻又埋怨自己沒有機會,這就是時下年青人普遍的通病,也是我最想憑藉這本書讓讀者反思的事。」
 
 
TEXT/BODOM WONG
PHOTO/MICHAEL WONG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