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廷鏗:一種佛系,兩個面向

這一年,許廷鏗(Alfred)給我們看到他很多的不同一面,讓我們有一種重新認識他的感覺。他本身已經擁有了不少身份,是歌手又是牙醫,2021年更首度擔任電視節目的主持,擁有了自己的節目;而在《全民造星》中也在嘗試評審後,轉為導師。更重要的是,他創立個人唱片公司,我們由他成為獨立歌手首支作品《佛系人生》說起,Alfred在這段時間裡,經歷著一個怎樣的人生轉變。

如果要簡易理解為何是《佛系人生》?我們就必需說到《AH佛真‧惜玩》,Alfred第一次化身電視節目主持,更邀請一眾圈中好友擔任嘉賓,與他一同大談人生體驗與段段深刻的往事。「其實,我從小到大都被身邊親密的朋友叫作『AH佛』,只是因為一些宗教的元素,我也從來也沒有刻意去說起。但由節目出街後,大家也會在街上叫我『AH佛』,我會視作這是另一個綜藝感較強的角色。相比平時大家認為我就是那個很認真在唱歌的許廷鏗,『AH佛』就成了另一個讓觀賞眾可以從不同角落度認識的我。」

之後,不僅是觀賞眾對這個『AH佛』有了興趣,連填詞人林夕也留意到,也因此特別找來Alfred去合作做一首歌。「如果,要說樂壇中能夠好好地運用,而不是利用,這個滿有宗教意味的『佛』字,我也相信只有夕爺了吧!」Alfred形容「佛系人生」近來常常出現,佛系meme也是大家常會用到,正當人們都時常將「佛系」掛在口中,成為一個隨緣或不作為的藉口時,他和林夕對此卻有不一樣的想法。「我有特別去查過它的出處,其實他是源自日本,但就和我們現在解讀的『佛系人生』很不一樣。他們說的是,當人們對身情很執著,一生也很專注去做這件事,他們才稱此為『佛系人生』。」

這個發現對於許廷鏗來說是十分震撼的,這也為他的《佛系人生》加了一重深層的意義。 「我會覺得,原來『佛系』只是一個詞,我們不應該被它框死,你選擇甚麼系,過甚麼的人生,是你自己的選擇,也可以由你自己去定義。」Alfred覺得面對一些無法改變的環境因素,在一些即使盡了力也無法改變的事情面前,他是相信人應該「佛系」,應該隨遇而安。

「但在達至這個臨界點之前,並不代表你就不用努力和付出。在這之前,我也是『佛系』,但就是另一種面向,我會好專注,去努力了付出100%自己。而如果我知道我已付出了自己的全部,我同樣也會很「佛系」,讓事情順其自然。」對於許廷鏗來說,「佛系人生」並不是放棄、不作為,以及等待機遇從天而降的藉口,反而是讓自己在面到不可改變前,更努力做好自己的動力。

 

INTERVIEW & COORDINATION/ @artingar
DIRECTOR/ @klckin
VIDEOGRAPHER/ @to_otzzzzz
VIDEO EDITOR/ @_lolo.louis
STYLING/ @kitlinglai
MAKE-UP/ @khakiyan_makeup
HAIR STYLING/ @dereklihair(XENTER)
WARDROBE/ @berluti @ferragmo @dunhill @sandroparis @solidhomme_official @wooyoungmiparisofficial @harveynicholshk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