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爾君:很多時很多事,順從自己個心去做便可以

在充滿標籤的世界,郭爾君(Alma)的tag 是:「文青女神」。從女神視角,一 個tag只不過是大家為求方便,極速理解另一個人的做法,正如超市貨品貼上不同標籤方便歸類一樣。對很多事也有其一套神級見解的Alma,自小已擁有超越同齡的思維模式,有人稱這為”old soul”,女神認為,不論old soul或其他甚麼soul也好,她只想好好成為自己。 

少女Alma的奇特煩惱:我與同輩有「文化差異」

郭爾君:很多時很多事,順從自己個心去做便可以
Dolce & Gabbana淺藍色毛毛外套

年紀尚小時,Alma已知道,自己與同輩的價值觀甚有落差,當大家都圍繞著物質、即食文化生活時,她卻對「自己和這個世界到底是一種甚麼關係?」、「我的存在價值是甚麼?」這類連蘇格拉底亦不會有絕對答案的問題, 產生濃厚興趣。少年Alma雖然跟其他同學一樣,下 課後以看日本動漫、打機為樂,但三島由紀夫的著作對她的吸引力同樣大。「當時沒有同學會跟我一起討論他的作品, 大家只會問:『咩嚟㗎?』那些我喜歡看的電影,各人亦無共鳴。」

與peer group有點格格不入的中學校園生活,會不會對成長造成陰影?當事人稱,能遇上同道中人,至今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謂若要人似我,除非兩個我,何況人是不停流動的,好比大家登上同一部列車,有人早下車,有人遲下車,很難由起點至終站也完全同步。」所以她對於「找個志同道合朋 友」,一向看得很淡。「有緣分做朋友的話就繼續做,無緣分咪拜拜囉。」

 

「佛系」是常態,從來不跳Tone

郭爾君:很多時很多事,順從自己個心去做便可以
Sandro圖案恤衫、深藍色針織長裙

Alma不僅交友方式「佛系」,平時處事亦是同一個tone。「很多時很多事,順從自己個心去做,便可以;譬如某齣戲的某個角色,係你嘅就係你嘅, 唔係你嘅,就算勉強去做,亦不會開心,無意思。」超凡的平常心,原來自小已跟她在一起,她說:「天生的。」不過這並不代表她做事不積極,一直以來,不論幕前幕後每一項工作,她都會去到盡。

「周邊的人都話我癡線,由寫劇本、演出、剪片、做後期特效,也一手包辦,加上我將標準定得頗高,結果自己的肝和皮膚就要付出代價。」Alma:「但既然『做好件事』、『做好自己』是我的初心,所以對所有事我還是會不遺餘力,起碼要過到自己。」 

郭爾君:很多時很多事,順從自己個心去做便可以
Fendi啡色露肩裙

做事固然要有實力,但演藝界始終講包裝,注重「人設」,要做一點個人branding,女神那一套「做好自己便可以」的佛系模式,會不會令自己較易輸在起跑線?「最好的branding,就是不要勉強自己做一些不喜歡的事,搞到人唔似人,鬼唔似鬼;如為了塑造某個形象而去模仿、追隨人家的做法,人有我有, 根本就發揮不到你自己。」Alma:「所以我永遠沒有辦法,成為別人所想的那個我;我只能做好我自己,然後等待欣賞『這個我』的人出現。」

為了「做好自己」,她一直以來都無差別地將所有大中小角色,用心演繹,由2016年初出道的舞台劇《偶然• 徐志摩》,至之後獲金馬最佳劇情短片獎的《紅棗薏米花生》,及近期「拾陸比玖16:9」的短劇創作,以至每一個廣 告、每一個MV角色,她都會用同一力度,做好為止。

「我有段時間很物質,覺得賺多個錢較有安全感, 於是同時接手多項project,後來發現很難兼顧。 所以說,一個男人真的不可以有太多老婆,否則會早死!」 

「我平時其實是很容易發白日夢,但不知甚麼原因,演戲時,就會變成一個專注力極強的人。」唯一的解釋可能是:Alma是「天生注定要吃這行飯的人」。 「中學畢業前,我完全沒有做演員的念頭,因我個性內向,就算在中二那年加入過drama club,也只有短短一年,其餘時間都是在陶藝社度過。」「畢業後報讀演藝學院戲劇學院, 因為一直很喜歡看電影。之後發覺,如想更深層次地鑽研戲劇,做演員是一個最合適的切入點,因這崗位可全面接觸幕前幕後的人和事。」

 

女神的神級愛情觀,有助眾生拆解,情為何物

郭爾君:很多時很多事,順從自己個心去做便可以
Sandro圖案恤衫、深藍色針織長裙

入行以來,Alma一直將她的愛交給工作,大家只會見到她在戲內和MV中演繹別人的愛情故事,她說,正因為在戲中經歷了太多情感瓜葛、離離合合、 吵吵鬧鬧,已經覺得很累,所以不想在真實世界,讓自己再loop一次這些境況。「現時普遍的愛情價值觀是:擁有一個人,或被一個人擁有;這對我來說,暫時仍不覺得很好feel。當下我對人類的愛,對親朋戚友和寵物的愛,已很足夠,如果要我『擁有』一段關係, 這種執念實在令人太累。」

「曾看過一本書,內裡提及:『愛是希望對方存在。』所以將來只要他存在,可一起分享時間,就是最美好的愛,而不是要求對方以你一套形式,存在這世上。」「萬一你出軌,你出軌好了,別來煩我,這是你的選擇,亦即代表雙方已經不合,那麼,為何仍要去強迫人家?有些人會抱怨:『我為他付出那麼多,為了這個人,我犧牲所有青春、時間⋯⋯』 我覺得:no,你只不過愛你自己而已:付出是你自願的,無人可以迫你做一些極之抗拒的事,這其實也是一種執念。」

女神果然非同凡響,能夠放生愛情,不會因勉強而變成無幸福。這種修為,恐怕連身經百戰的愛情教練亦未必會有,但年紀那麼輕的Alma,已得道 了。 

TEXT/ TSUI YI
PHOTOGRAPHY/ MATT HUI
STYLING/ VERA CHENG
MAKE UP/ KAREN YIU@KARENPAINT, ASSISTED BY TINA LEE
HAIR STYLING/ COONEY LAI@IL COLPO
WARDROBE/ DOLCE & GABBANA, FENDI, SANDRO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