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奕晨:能在浪費時間中獲得樂趣,就不是浪費時間。

出道十年,黃奕晨(Dixon)加入過兩間電視台,拍攝過不同類型節目;擁有多年節目主持經驗的他,近年出演《大叔的愛》、《I SWIM》以及《和解在後》等多套大熱電視劇,進一步開拓演員事業。

告別安穩

Zegna西藏外套及白色運動鞋、Dunhill黑色褲子

在加拿大長大的Dixon,大學畢業後進入當地銀行工作,自言並未有想過做幕前。「銀行工作很穩定,每天上班流程也一樣,就連西裝也是穿同一套,亦沒有加班的文化,因為一旦加班,公司需要補貼。雖然收入穩定,卻感到無聊,會想究竟這是否自己想要的生活。」Dixon出身於演戲世家,父親夏雨和母親馬慧玲拍攝過不少耳熟能詳的電視劇;一次偶然的機會,讓他萌生出道念頭。「當時爸爸回到加拿大出席電台節目,我也一同出席,那次是自己首次幕前經驗,屋企人覺得我面對鏡頭表現自然,建議我回流發展演藝。」

回到香港後,他起初並不習慣。「首先是生活節奏急速,自己待人處事的方式也需由頭學習,所有的事情得重新適應。」Dixon指入行時就像一張白紙,經常撞板,讓他不停反思回來的決 定是否正確。「那時我加入了Now TV,擔任娛樂記者四處採訪,每天工作也很類近。原本想找一份比較刺激的工作,但結果那兩三年卻渾渾噩噩地度過,直至轉到Viu TV後才接觸到更多工作。」Dixon回想初入行時出演的節目的趣事:「2016年出演《Se7en》真人騷,內容講述各人有不同夢想要實現,當時的我提議不如登陸全香港的離島,之後才發現那原來共有179個,所以我的單元是《香港179登島之旅》。」Dixon表示最後他去遍香港所有小島插上旗幟;他笑言拍攝這個節目很充實,現在回看也能感受到自己的初心和衝勁。

 

持續向前

Zegna橙色長袖上衣、拼色針織背心、黃色長褲、粉色Loafer

除了出任節目主持外,Dixon亦參與電視劇拍攝。上月播出大結局的《和解在後》,他飾演單親父親「區生」。「收到劇本後其實也有思考,自己從未演過爸爸,這次還要拋妻棄子,所以也掙扎了一下。」他表示越來越多新血加入公司,自己也會擔心未來的演藝道路,直言從司儀轉到演員的道路並不容易。「我以為主持的經驗和技能可以用得著,但實際上要重新適應和學習。初時自信心低落,也較少向劇組表達自己的看法。其後認識到自己能力不足,決意下苦工,希望做得更好。」Dixon指雖然出演過不少電視劇,但認為自己與「演員」兩個字還有一段距離。「近期認識了許多很有實力的演員,與他們對比起來,我真的需要急起直追。」

上月正式殺青的新劇《冰上火花》,Dixon同樣有份出演, 並演出「唏噓」一角。他在準備劇本時,習慣在角色上尋找一些與自己相關的特質,以更容易代入。「這次的角色是一個沉默寡言的人,但我本身性格較開朗,所以在沒有拍攝時,盡量減少與人對話,好好感受角色。另外,拍攝劇集時需兼顧其他節目,自己當主持時也變得沒有那麼『fun』,不過為了演戲我覺得值得的。」Dixon為了貼近劇中角色造型,特意剪了一個乖巧髮型,也少不了要學習冰上曲棍球,花了兩至三個月學習溜冰和各種技能。「溜冰場的氣溫很低,在拍攝期間我多次病倒。現場劇組人員穿上厚厚的羽絨工作,演員們就穿上冰球服裝和很重的溜冰鞋,最長試過12小時連續拍攝,現在我的腳內側因為長期保持滑行姿勢,骨骼都凸出來了。」問到最難忘的戲碼,Dixon表示那一幕到現在他仍記憶猶新。「劇中有一幕是我們觀看一段影片後說對白,但片段內容出乎我們所料,令我們無法依照劇本演出,只剩下一片寂靜。導演見狀決定暫停拍攝,但最後也沒有補拍,直接使用了那一幕真實反應。」有時候意想不到的即場反應,可能比排練過的演出更感動觀眾,「當刻七位演員的心好像連在一起。」他說拍攝完成後,大家經常重新討論那一幕,因為太真實。

 

舒適圈內外

Zegna黃色高領上衣

舒適圈內外對Dixon來說, 駕駛是減壓的方式,車內是他的舒適區。「我很享受在車 中的時光,工作時間一般我會自己駕 駛,相反坐別人的車會感到緊張。有時 候工作一整天,上車後會先坐一陣,慢慢回想一下當天的日程,車內的時光是最放鬆的。」不經不覺間,Dixon在娛樂圈已度過多個年頭,「在加拿大工作時收入當然穩定很多,我也曾經想過開展副業來支持藝人工作。有朋友學習沖咖啡,開設cafe或是餐廳,收入可能更好;但我最後沒有這樣做,怕自己在演藝工作心散,不能專注。幸好現在的工作足夠支持日常生活,起碼不用擔心住宿,已經很好。」Dixon深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位置和獨特的人生歷程, 不需要羨慕他人,更不用輕看自己。

 

TEXT & STYLING / TIFFANY LEUNG

PHOTOGRAPHY / MICHAEL WONG

MAKE-UP / JESS YUNG

HAIR STYLING / MARCO LI

WARDROBE/ PORTS V 、ZEGNA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