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尊:暖男型廚

當一眾工作人員正忙於準備拍攝時,忽地一把稚嫩嬰孩的天真笑聲於攝影棚內縈繞,正當大家為此感到錯愕之時,另一把溫柔而充滿磁性的聲音亦隨之傳到:「寶貝,你剛吃了甚麼呀?」原來是剛弄好髮型,正等待埋位拍攝的吳尊趁著空檔時間,與遠在汶萊的兒子Max透過視頻聊天。冷冷的攝影棚內突然於頃刻之間,變得溫暖起來。

飲食王國
初次「認識」吳尊,要數到10年前飛輪海出道時,那時對於不追星的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除了是他那張俊俏臉孔之外,然後就是……好像就再沒有其他了。到10年後的今天與他首次見面訪談,第一個印象還是「oh my god!也真的太帥了吧!」現在的吳尊雖然已經不再飛輪海,在熒幕前的演出亦相對減少,但似乎卻比那時還要忙了不少,「最近忙於看劇本,準備一部新電影的拍攝,此外還要打理健身房跟幾家餐廳的生意。」
在台北及汶萊跟吳建豪和辰亦儒合資開麵包店,同時還經營著自己的健康餐廳和特許經營速食店,屬於吳尊的一個飲食王國似乎已經嶄露頭角。由於自小已經對美食充滿熱情,所以縱然工作再忙也好,他還是會花不少時間與廚師團一同研發餐單,「我覺得自家研發菜式對於一家餐廳來說非常重要,就以我們現在經營的麵包房為例,一直都有推出新口味,為客人帶來不同驚喜。基本上,我現在每次遠行去其他地方時,都會盡可能地多拍一些照片,多吸收一下靈感,再與廚師團隊分享,一起去創作些新構思。」
廚神之道
與常見的「星級」餐廳不一樣,吳尊在餐廳裡的角色不只是一個老闆,他更會盡可能地落手落腳去參與每一個細節,以其健康餐廳為例,餐廳供應的菜式裡面,有三成就是出自他的手筆。因為愛吃,所以愛煮;因為愛吃愛煮,所以經營餐廳,「回想小時候,我經常會跑到廚房裡看媽媽做菜,總覺得很有趣很好玩似的。當年紀逐漸長大,她開始讓我幫她做一些簡單工夫,直至後來到澳洲讀書,經常要靠自己雙手煮飯,所以每次聊電話時,話題都少不了這一道菜要怎麼做,那一道菜又要怎樣怎樣。某程度來說,也是下廚烹飪令我跟媽媽即使分隔兩地,也能一直緊緊地互相聯繫著。」不但喜歡下廚做菜,吳尊更自小已經流露出烹飪天分,「我叔叔的咕嚕肉做得極有水準,所以小時候每年的團年飯,大家都會要求他炮製這道拿手小菜。結果我看了兩次他怎樣做之後,發現其實做法也很容易呀,就成功從他身上偷師回來,而咕嚕肉亦成為了我人生中懂得做的第一道菜,那時候我大概12歲。」
就在吳尊正分享這個咕嚕肉的故事之時,我發現他的臉在頓時間變得有點不一樣,由一個帥氣的偶像明星,變成了更帥氣的專業大師傅似的,他續說:「我敢說,我現在做咕嚕肉一定比他更厲害,哈哈!其實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一套做法,而我就會偏向把肉切得小一點,令它炸起來比較有酥脆的口感,這跟他偏向把肉切得大大件的口感不一樣。」將別人的菜譜學過來,然後再因應自己的喜好加以演化,從吳尊的眼中看來,烹飪是一門藝術,可以隨心情及實際情況調配細節,但他同時亦戲言自己永遠沒辦法成為一個好廚師:「因為我做菜的風格太freestyle了,會突然就喜歡加這加那的,放調味料也是純粹的憑感覺而為,如果客人希望每次來光顧都吃到同一樣的味道,那麼我是100%肯定不合格的了!」
一家之煮
因為與女兒Nei Nei一同拍攝真人騷《爸爸回來了》,吳尊被捧為超級奶爸,一副慈父好丈夫的形象立時展現。而實際上,吳尊也是一個超顧家的好男人,雖然要在兼顧著演藝事業的同時,又要管理好自己的幾門生意,但家庭心極重的他,還是會盡可能每個月抽一兩天的時間,為太太和子女下廚,「因為我女兒特別喜歡吃我做的菜,每次我煮的時候她都會吃很多,所以我盡量都會多抽些時間親手為他們煮。」除了為家人而煮外,吳尊亦很享受跟三五知己在廚房內慢慢邊煮邊吃邊聊天,「在我的角度認為,下廚做菜跟大家一起分享是最美好的事,當然要是煮得好吃的話是更好不過,但我更享受的,是在過程中跟其他人一起互動,甚至在煮的時候耍帥炫耀一下,那會是多快樂的事喔!」
TEXT / BODOM WONG    PHOTO / MICHAEL WONG
STYLING / HO SIN WAH & VERA CHENG    MAKE-UP / JAMES LIM
HAIR STYLING / SAM @ WOMEN HAIR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