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洋
花與少年

「長得好看是一種甚麼樣的體驗?」—這是內地網站裡一個熱門的問題,有人用楊洋在《花兒與少年》中的一幕作答。楊洋即使身披著編織袋花色的雨衣避雨,竟有種身處時裝周天橋上的優越感。楊洋的臉,確實具有這種魔力。


Calvin Klein Platinum淺灰色皮外套、寶藍色針織短袖T恤、寶藍色長褲
 
《左耳》的作者饒雪漫曾經這樣描述初見楊洋後怦然的感受—「那一天他回眸一笑的時候,我就覺得為他串戲也好,為他等待也好,甚至可能要冒風險,我們都認了。我們覺得可以為了楊洋去等。」
 
在拍攝現場見到的楊洋,同樣具備這樣的魔力。長而軟的黑色劉海不聽話地在額頭上翹起,纖長的睫毛在面頰上投下淡淡的陰影,高而挺的鼻子,笑起來嘴巴拉出一道向上的弧線,給這張白淨的臉龐帶來閃閃發光的爽朗氣息。看著這張臉是很容易讓人有點兒恍惚的,每一道線條都乾淨利落,活脫脫像是從漫畫中走出。「打破次元界的男人。」有粉絲這樣評價楊洋。
 
和很多同年齡的年輕演員不一樣,楊洋並不介意自己被稱作「小鮮肉」,提起來甚至還挺高興的。「挺好的呀,說明你外形很好,很有活力,而且我現在就是處於新鮮的年紀。」說話間他的嘴巴又向上彎成好看的弧線,末了又趕忙補充一句:「當然也很希望大家看到我的努力。」
 
還不滿25歲的楊洋確實處於新鮮的年紀,他是當下最受矚目的90後新生代小生之一。有媒體記錄過,2015年5月,楊洋的新浪微博粉絲突破了500萬。而現在,僅僅一年不到,他的粉絲數量就翻了三倍。微博上關於他的話題瀏覽量超過73億,有2870萬的討論。他在春晚的登場更加速了這種如暴風般的偶像效應。元宵節當天,他將自己的兩張自拍照作為「福利」發在微博上,很快就達到17萬的轉發量。粉絲親暱地稱呼他為「咩咩」,而他確實在剛剛結束的羊年中交了好運。
 

Kenzo淺藍色牛仔外套;Ermenegildo Zegna粉色無袖針織衫;Giorgio Armani淺卡其色連帽皮外套;Dior Homme深灰色條紋長褲
 
在這一年裡,楊洋先是在湖南衛視的真人騷《花兒與少年》第二季中現身,緊接著又接下了《盜墓筆記》中張起靈一角。「小哥」張起靈是《盜墓筆記》的靈魂角色,身世離奇,因為血統和麒麟血而得以長生不老。 2015年初,當《盜墓筆記》劇組公佈張起靈的扮演者是楊洋時,這個名字和這張清秀的臉似乎並不能第一時間拼合到一起。90後、長相清秀,這個心智超過百歲、身手不凡的角色憑甚麼交給他?直到楊洋留著長長劉海、一身黑衣的扮相出來,人們才在這個「二次元」的面孔上看到了「小哥」的影子。
 
認真又活潑
張愛玲說,成名要趁早。楊洋是那種起了大早卻趕了晚集的人。和很多坐著火箭一步登天的年輕演員不同,從他在《紅樓夢》中露面,到他真正在大眾視野中走紅,中間有整整七年的時間。
 
2008年,17歲的楊洋在李少紅導演的《紅樓夢》裡出演大寶玉。無憂無慮的少年時光已經遠去,展開在大寶玉面前的是日益中落的家境、摯愛之人的死別、難以掌握的命運。即使不落淚,眼裡也帶有淡淡的愁思。
 
那時候的楊洋,臉上還有尚未褪去baby fat肥和難掩的稚氣。關於他的面孔符合電影標準馬夸特面具的讚揚都是七年以後的後話,雖然楊洋如今也會時不時「挖苦」一下自己是「老演員」。然而卷挾《左耳》、《盜墓筆記》、《旋風少女》襲來的楊洋,卻完全是新鮮的新人姿態。
 

Calvin Klein Platinum黑色紅邊短袖T恤、黑色長褲; Hogan白色運動鞋
 
偶像的必修課
楊洋的微博名字後面綴有一個icon,然而這個年輕的男孩從來不滿足於偶像的身份。他不止一次在各種場合表態,名字的前綴只會是演員。「我對自己的定位就是演員,並且要成為被大家認可的好演員。」不出所料,把問題拋給楊洋,收到了這樣斬釘截鐵的回覆。很多人都讚揚過楊洋的演技。他演過無情、張起靈、許弋。在他的演繹下,無情落寞、「小哥」張起靈冷酷、許弋彷彿是每個女生中學時代都暗戀的校草。這些角色彼此獨立,相安無事,又都遠離背後那個真實的楊洋。
 
接連幾部作目為他帶來了超過千萬的粉絲、居高不下的人氣,也帶來了每一次都如履薄冰的戰戰兢兢:「每個經典形像其實早就活在讀者心裡了,那些角色本身就是他們的偶像,如果表現不好,角色的粉絲會失望的。」在楊洋心中,這些「愛之深恨之切」的忠實粉絲,是對作品了解、期待最深的人。為了讓這群人認可自己的演繹,在接到這些角色的邀約後,他都會首先權衡兩件事:自己的外形是不是相對合適,是不是還有貼近的空間。「確定接拍後,就要更認真地研究原著、研究角色,盡量滿足大家和自己的期望。」
 

Etro橙色絲質恤衫;Calvin Klein Platinum白色短袖T恤、黑色長褲
 
「其實有機會的話還是希望可以更專業、系統地繼續學習表演。」說到表演,一直嘻嘻哈哈的楊洋也認真了幾分。他給自己下了六個字的要求:多看、多想、多練。
 
他調動了自己所有對演戲可能有利的條件—「舞蹈基本功對拍戲有很多實際幫助,比如打戲,因為身體協調性鍛煉出來了,拍起來會輕鬆很多。」為了演好身手了得的「小哥」,楊洋每天健身兩個小時,飲食上也注意控制。在拍攝封面時,也依稀能看到他手臂上清晰的肌肉線條。在《旋風少女》裡,他飾演武館的大師兄若白。因為跳舞的功底,應對劇中的劈叉打鬥格外輕鬆。這部戲探班的時候,有記者在現場觀察到,即使在導演喊停的時候,楊洋的站姿也格外挺拔—美好的體態,這大概是軍旅生涯帶來的另一個受益之處。 「在軍校的那段經歷,讓我性格更加堅韌,經過當年的艱苦訓練,現在就不會覺得工作有那麼的辛苦。」在楊洋花樣的外表下,有著出人意料的認真又熱愛演戲的靈魂。
 
TEXT / 水母    PHOTO / 韋來    ART DIRECTION / 于昂
MAKE-UP / MIJUNG LIM    HAIR-STYLING / 張木子@ONTIME    COORDINATION / TONY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