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駿宇
香港賽車手的F1夢

鑽破風阻,在賽道上以時速350公里呼嘯馳騁,高尖的引擎聲混集著濃烈的氣油味,令人頓時腎上腺素狂飆,觀頂級車手在窄彎中過招,賞幕後團隊在帳幕下指揮,在一級方程式賽事裡的每一刻、每一個部分,都是那麼的賞心悅目。曾經,F1的世界對我們來說,似是遙不可及的,直至有日,一個名叫方駿宇的小伙子,在蓮花車隊的車手名單上出現了。

「在我的心目中,
方程式賽車就像一場時速300公里的鋼琴演奏,
車手的每一個動作都是一個美妙音符。」
 
 
光芒乍現
 也許是天生基因使然,也許是受到愛車的父親影響,方駿宇(Adderly)在孩童時期已經非常迷戀汽車,不但滿屋的玩具都是親自組裝的遙控模型車,連打遊戲機亦只玩賽車遊戲,還會透過翻看汽車雜誌及網絡影片鑽研汽車設計和改裝,更以汽車設計人員作為夢想職業。直至14歲那年,Adderly跟隨父親參加了保時捷車會在珠海舉辦的Track Day,結果自此改變了他的一生,他憶說:「那天我們在賽車場裡,剛好碰見雷諾方程式車隊將車推了出來,便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和哄動,豈料爸爸忽然問了我一句:『你想試嗎?』」一年之後,從來沒有任何駕駛經驗的Adderly參加了一個方程式賽車訓練課程,結果第一日就將車毀掉了,不過卻也因而被車隊經理發掘到他的潛質,他笑說:「那時候不知怎的,我在車子被撞毀後,即時反應竟然是跳上另一架車去繼續訓練,完全沒有感到害怕,於是team boss就跟爸爸說我很有天分,提議讓我繼續練下去。」
 
在夢想門前
16歲開始參加中國雷諾方程式挑戰賽,同年更被車隊選中,開始出戰在亞洲屬最高級別的V6錦標賽,並在芸芸強手中突圍而出,勇奪季軍,令Adderly即時獲凱飛車隊簽約,成為全世界最年輕的V6方程式車手,更於翌年在珠海分站贏得亞軍,備受整個賽車壇注目。一直以來,歐洲都是方程式賽車界的勝地,是所有賽車手夢想要進入的世界,作為一名才第三年參加方程式賽事的18歲香港車手,Adderly在2008年甚至得到了著名的三級方程式車隊Performance Racing 青睞,當上了德國三級方程式大賽的正式車手,正式踏足歐洲賽車壇。由於在歐洲的賽場上持續交出優秀表現,Adderly於2014年底被沙巴車隊選中,為隊伍在西班牙的維卡度多摩賽道進行賽車測試,更因為該次的出色表現而獲得蓮花車隊的垂青,並於2015年正式簽約成為車隊的實習車手,是歷史上首位晉身一級方程式賽場的香港人。「始終那時候賽GP3,身邊所有車手都是朝著F1這個目標努力,所以當知道自己被看中時,真的非常興奮,但同時又不知道自己應該期待些甚麼,到後來確實地走進了車廠裡觀看他們是如何設計和製造戰車的引擎及零件,並坐上全世界最先進的F1模擬器,甚或為自己度身定做的車裡在賽道上跑,簡直就是夢想成真一樣。」作為車隊的實習車手,Adderly主要的工作是透過駕駛模擬器,為蓮花車隊進行戰車測試,並向設計部門提供改進意見,雖然並非真正落場比賽的車手,但已經令他獲益良多,並在性格上改變了不少。「小時候的我是非常內向的,但當上了賽車手,尤其是F1的實習車手後,與團隊裡的其他人溝通是必須的,令我慢慢變得外向起來,亦更懂得如何與別人相處。而且,在這樣頂級的賽場上,基本上場內的每位車手都有能力將車子的速度發揮到最大,勝負的關鍵就取決於EQ了,如何冷靜地沈著應戰,防守後方避免被爬頭的同時,耐心等待機會進攻前面的車,這些都令小時候有點大少爺脾氣的我,改進了不少。」
 
 
沒那麼簡單
有些事情若非親身嘗試過,是沒可能明白箇中感受的,當中方程式賽車便是其一。在與Adderly進行訪談前,我總以為賽車是純粹的飆車技巧較量,對於速度的掌握是賽車手要面對的最大難題,而且通常是以賽道或模擬器駕駛作為主要的訓練項目。但原來在實際上,尤其對於方程式車手來說,每天的訓練項目最主要是保持體能狀態在高水平,皆因他們在比賽中往往要承擔極高的體能負荷,心跳更隨時會跳升至每分鐘190次,是項運動量非常高的運動。「方程式賽車和其他種類的賽車完全是兩碼子的事,當車子的加速力和下壓力那麼大時,每次加速或者煞車扭軚過灣,高達5G的離心力會令頭部隨著車子上下左右擺動,就算只是駛過一顆小石,整架車也會顫動得非常厲害,所以單是要鎖緊頸部向前看和抓實軚盤,已經是非常困難的事,亦需要花費很大的氣力。還記得我最初練習時,不用半天,頸部的肌肉就已經完全僵硬了,累到動也動不到。」雖然Adderly在2016年與蓮花車隊完成合約後,轉往代表賓利車廠參加GT賽事,在體能要求上比以往參加方程式賽事輕鬆,但他每天依然會花上最少五個小時去鍛練體能,務求令自己時刻保持最佳狀態,準備隨時回歸方程式賽車的世界。「始終參加F1所需要的資源實在太大,要找到足夠的支持和贊助非常困難,但那並不代表我已經放棄了這個夢想,希望總有一日,我會可以正式地在F1的賽事中亮相。」
 
火還未滅
由2006年在中國雷諾方程式挑戰賽中出道,來到今天,Adderly已經在職業賽車圈裡打滾了11年。曾經跟那個F1夢距離這麼近,雖然在這刻仍未算得上是已經圓夢,但回顧這11年來的打拚,Adderly笑說:「無論做人也好,抑或賽車也好,當下定了決心,下定了主意,就應該好好珍惜所得到的結果,再多的後悔其實都是無謂的。」出生在一個富裕家庭,Adderly不諱言自己是個非常幸運的人,家境無憂的背景加上父親的開明和支持,讓他可以忠於自己的夢想,將個人的最大興趣轉化成職業,開拓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TEXT / BODOM WONG    PHOTO / MICHAEL WONG
PHOTO ASSISTANT / JAMES MAK    STYLING / CHARLES WONG
MAKE-UP & HAIR STYLING / VANESSA@ WILLMAKEUP     WARDORBE / MCM、 COS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