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柏豪
下一步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十年,說短不短,但說長,也不算太長。不經不覺間,今年已經是周柏豪(Pakho)出道的第十個年頭,當初的傻小子已經長大成人,更在香港樂壇中佔據著一定地位。在跨過了這塊名為「十年」的里程碑後,Pakho正卯足了勁,繼續向著那塊名為「夢想」的里程碑衝過去。

Kenzo暗綠色字母圖案衛衣、暗綠色運動長褲
 
(R) Kenzo彩色圖案拼暗綠色袋口外套、暗綠色長褲
(L) Kenzo彩色印花字母圖案衛衣、黑色西裝外套
 
Kenzo暗綠色字母圖案衛衣
One Step Closer
毫無疑問,2016年對於周柏豪(Pakho)來說,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年,與拍拖多年的女友Stephanie結婚,於「第十屆亞洲電影大獎」中得到首個演員獎項「亞洲飛躍男演員」,還創立了第二個自家品牌CATXMAN,無論在家庭還是事業上,都迎來了一個新的階段。而在音樂事業上,雖然Pakho去年彷彿進入了一個休眠狀態,沒有推出任何唱片,甚至被張敬軒在叱吒頒獎典禮上點名叫他回歸樂壇,但一踏入2017年,他便為歌迷接連地帶來驚喜,除了在1月2日推出全新派台歌《有生一天》,更於1月3日正式公布4月開辦個人演唱會的詳情,為慶祝出道十周年揭開序幕。
「演唱會命名為《One Step Closer》,當中get closer to的,是包括著很多東西。除了是指經過這十年後,已經逐漸建立起自己的事業,與成功和夢想距離近了之外,也想向大家表達一個訊息,就是光陰的稍瞬即逝,one step closer to死亡。常言道:『人生有幾多個十年?』以20歲開始成熟明事理,到大約60歲左右,當中其實只有四個十年,所以應該盡量把握每分每刻,去做有意義的事。」Pakho想了一會後續說:「還有就是跟歌迷之間的關係,也因為這些年來的經歷,而令我們之間愈來愈近,其實只要對比以前和現在的合照便很容易發覺到。以前合照時,即使是自拍通常中間都有一個明顯的距離,但現在卻會搭膊頭影的,其實這種距離的拉近不單單是在合照時的身體擺位上,更是心靈的接觸,我會說,有時候他們甚至比我自己更清楚我,亦經常會提醒我曾經犯過的錯,和後悔沒有完成的事,就像時刻陪伴在我身邊的小天使一樣。」而說起歌迷,柏豪表示,在2017年最希望做到的其中一件事,是能夠與他們一起進行慈善工作,令與歌迷的聚會變得更有意義。「始終做幕前工作總會有一份使命感,希望透過自己的影響力,集合社會及歌迷的力量,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Givenchy by Riccardo Tisci白色T恤黑色長褲、黑色拼彩色圖案外套
 
我是大文豪
十年前,Pakho在樂壇出道,曾經當過模特兒的他憑著一臉陽光帥氣,迅速風魔萬千少男少女;而十年後的今日,Pakho更被譽為「天王級的偶像派歌手」。雖然擁有一張俊俏帥臉,對於在娛樂圈裡發展來說,絕對是個天大的優勢,但相對地,卻也往往令別人對Pakho的目光僅停留在外表之上,而忽視了他的才華和努力。當初挾著「薛凱琪師弟」之名出道,也許卻只有甚少人知道,小時候修讀過古典音樂的Pakho還是著名音樂人陳光榮的入室弟子,甚至沒有留意到,他此前所推出的12張唱片裡,每一張都起碼有最少一首歌是他親自創作的。「我不是一個很會說話的人,每當未能透過言語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時,寫歌就成為了我最直接的表達方式,亦是我用作紀錄自己人生經歷的渠道。而且寫歌時,就像進入了一個跟自己對話的狀態,也會令我從中了解自己更多。」
除了寫歌之外,攝影和文字亦是Pakho經常用作抒發情感的渠道,打開其facebook和instagram,也不難找到他的「作品」,當中在2012年上傳的一篇因為打碎玻璃杯而寫的感受,更令他從此被戲稱為「大文豪」。問到Pakho對於這個稱呼其實有否反感,豈料他竟然笑說:「好鍾意呀!大文豪的英文是Diamond hole嘛!一個鑽石的洞喎!」聽到了這樣的爛gag,圍在旁邊的唱片公司宣傳人員和我也不禁大笑起來,待我回過氣來,Pakho續說:「老實說,在這個行業已經快將十年了,這幾年裡我明白到一個道理,就是永遠沒可能令這個世界上的所有人都喜歡自己的,人生在世時間有限,相比起花時間去討好一些不喜歡我的人,我認為更值得去繼續做好自己,鞏固自己和那些喜歡我的人之間的關係。我不是說完全不需要理會別人對自己的批評,只是若果太過著重於不喜歡自己的人,結果只會是令到自己受傷。」
 
(R) Kenzo彩色印花字母圖案衛衣、彩色印花字母圖案長褲、黑色西裝外套
(L) Kenzo彩色圖案拼暗綠色袋口外套
 
堅持到底
眾所周知Pakho出名喜歡打籃球,而若然平時有留意他的facebook及instagram的話,都會發現他無論工作如何辛勞,總會盡量抽空出席球隊的訓練和比賽。「人大了,對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難免會有更多的體會,難聽點說句,30多歲這個年紀,若非婚禮見就是喪禮見了,能夠和一班由細玩到大的朋友,大家都是健健康康的再次在球場上聚在一起,為著同一個目標努力,真的是令人非常感動。」
今年2月12日就是一年一度的渣打馬拉松的比賽日,往年也曾參與賽事的Pakho,雖然今年因為工作關係不在港而未能參加,但在最後還是特別跟我們分享了他的一些跑步心得。「我基本上每星期都至少會跑一次步,而且每次做gym之前都會先跑步熱身。老實說,其實我說不上是一個喜歡跑步的人,更加不喜歡當中的過程,但我很喜歡每次在跑完步之後,自己在堅持下完成所帶來的快感,那種滿足感真的非常棒!而這也很符合我個人,決定了要做一件事後,怎樣也不會放棄的性格。」
 
TEXT / BODOM WONG    PHOTO / MICHAEL WONG
STYLING / HO SIN WAH    STYLING ASSITANT / CHARLES WONG    MAKE-UP / KRIS WONG
HAIR STYLING / CLIFF CHAN@HAIR CORNER    HAIR STYLING ASSISTANT / ALSON TAM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