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iG:只要堅定自己的信念,努力一定會有人看到

近期打開社交媒體,看到許多朋友早已飛到遠方開展新生活,當然為他們感到高興。不過留在我城的人還有許多,有人更特意從外國回流香港,目標只為做好廣東歌。他是新生代獨立音樂創作人ProdiG,此子期盼把香港hiphop音樂帶向國際。

拒絕平庸

ProdiG:只要堅定自己的信念,努力一定會有人看到。
Prada黑色抓毛外套; Givenchy透明太陽眼鏡;Marni白色毛衣;Wooyoungmi黑色西褲( from Harvey Nichols)

「中四時我到了美國留學,家人一同移民,大概一年半前決定回到香港全心做音樂。」回到香港開啟音樂事業的ProdiG,對本地音樂圈並不熟悉,起初只是從網上認識志同道合的伙伴,慢慢才發展到現在的成績。他表示自己以前從不聆聽hip-hop音樂,是留學期間朋友們介紹才開始留意。「從前我只聽K-pop女團的歌曲,覺得hip-hop太嘈吵,對這類型的歌沒有特別喜愛。那時學校只有我一個亞洲人,我跟同學放學時會互相分享近期留意的歌曲,久而久之下慢慢愛上了這種文化。」ProdiG對音樂產生了興趣,一開始在網上自學創作,繼而學習不同技巧。「其實YouTube有許多home studio教學課程,我購買了咪高峰和音響設備,在家中嘗試創作。大概到2018年我才正式上載作品到SoundCloud,跟大眾分享。」ProdiG的音樂在各大媒體平台共累積超過600萬次播放率,其中為人熟悉的〈Private Party ft. Lai Kei〉 MV觀看次數累積達150萬人次。

ProdiG:只要堅定自己的信念,努力一定會有人看到。
Balenciaga×Adidas黑色長袖、紅色球衣、淺藍色間條牛仔褲、黑色靴子

ProdiG在美國時兼顧學業和音樂, 期後發現香港已有不少人在創作類似的音樂,於是萌生回港的想法。「我第一次趁著暑假回港,回來逗留了兩個月,之後再回去讀書。但過了大半年,發現自己很想專注於音樂這個範疇,大學二年級時決定於gap year回來。」本來正在修讀社工學系的ProdiG,毅然大轉方向發展音樂事業。家人有否反對決定?「他們起初認為我只是三分鐘熱度,『玩玩下』 很快就會放棄。在父母的角度,做音樂的發展並不長遠,當他們看到我開始認真,有嘗試制止,希望我把重心放回學業上。 不過現在音樂上有點成績,他們很支持我,同時也會向身邊的人介紹我的歌曲,即使大多為18禁內容,哈哈!」

 

所有的第一次

ProdiG:只要堅定自己的信念,努力一定會有人看到。
Prada白色輕巧機能性面料羽絨背心;Givenchy牛仔褲、拼色運動鞋

上月在九展舉辦了兩天的個人演唱會,吸引了大量粉絲到場支持,場內氣氛高漲。問到整個籌備過程中,最大的困難是甚麼,他認為是選擇場地。「要在香港找一個能夠以俯視角度表演的舞台並不容易,全港大概不足五個。我們花了超過兩個月時間去準備這次演唱會,真的很大壓力,幸好有經理人幫助,分擔不少。」為了兩天的表演安排,團隊各方面要再次適應,從中學習了很多。「以前表演都是一天就完結,我會一口氣用盡所有的能量。但這次把第一天的表演當作預演,熟習一下舞台;第二天才用盡全力演出!」

在演唱會中ProdiG為粉絲們帶來了新歌〈Moon〉 和 〈Black〉 ,更預告明年將發行全新專輯。「明年年初我會推出第二張專輯《世外桃源》(Xanadu), 共有12首歌,全數也是solo作品,不同以往的音樂作品經常找來不同歌手 feature。現時歌曲已經完成,起初打算今年年尾推出,但為了提升歌曲的完整度,特意找來了海外音樂人進行後製工作,所以推到明年發行。」

 

新的篇章

ProdiG:只要堅定自己的信念,努力一定會有人看到。
Paul Smith紫色圖案恤衫( from Harvey Nichols)

ProdiG指大部份歌曲靈感來自自己和身旁朋友的經歷,現時創作一首作品大概要一個月的時間。「這次專輯主題繼續環繞夜生活和一些內心故事,暫定計劃最少拍攝六個MV,再分開一整年推出。」他補充雖然製作成本是整個計劃中最大的挑戰,但認為能夠投放所擁有的資源在作品上是對自己的尊重,所以即使拿回的東西不多,也無悔這個決定。這次專輯歌曲包含了不同曲風,例如Drill和R&B,希望歌迷們能聽到不同的ProdiG。互聯網發達的年代,總會在留言區中看到hater的蹤影,如何看待他們?「說真的,我不會花時間在討厭自己的人身上;不如花更多的精力在喜愛我的粉絲上,回饋更多作品給他們。」

從地下開始發展慢慢走到主流,他目標是希望能夠作全能發展。「其實一定會有人冷眼對待,但心態上我會努力做好自己,不論是音樂,或者近期開始接觸的時尚,我也會做好每件事,所以我很享受現在的每一刻。」如要選擇一個hashtag來總結今年,他選擇了「humble」這一詞。「今年放下了許多執著,從前我不聽別人建議,只行自己認為對的方向,但事實證明不是完全正確。所以現在無論在音樂創作上或其他工作,我也會聆聽他人意見,避免走錯方向。」問道最想與哪位音樂人合作,ProdiG表示是韓國rapperSik-K。「他是一位全能的音樂人,希望日後能與他一同創作音樂,最好他能唱出廣東話的rap,互相交流!」

TEXT & STYLING / TIFFANY LEUNG
PHOTOGRAPHY / KEN LEUNG
MAKE-UP / JESS YUNG
HAIR STYLING / MARCO LI
WARDROBE / BALENCIAGA x ADIDAS, GIVENCHY, MARNI, PRADA, PAUL SMITH (HARVRY NICHOLS), WOOYOUNGMI (HARVRY NICHOLS)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