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理由,懷一次舊
鐘錶來說,到底是復刻、致敬還是懷舊?

你可能會問:復刻款式叫懷舊,向某某致敬又是懷舊,明明是新設計,都可以是懷舊,究竟怎樣去界定?其實懷舊就是包含了「重塑」、「承傳」及「嚴守」這三個理由。仍不明白?看看以下的例子吧……

 

01.

Lang & Heyne: Moritz

嚴守:製錶法規

這個來自德國的獨立製表品牌,堅持人手工藝,無論製作、推廣……任何事情都由主理人Marco Lang一腳踢,這企業模式就跟200多年前當懷錶初誕生的年代一樣,作品特色是純手工製造的指針及錶盤,用硬豬鬃毛刷以人手打磨底板及夾板的Silver Grinding古老技法、鵝頸微調、藍鋼螺絲、寶石黃金套筒和防震黃金螺絲擺輪等等。這枚世界時間作品,特別是能直接顯示太陽相對於赤道的角度,就是世上首創。

02.

Jaquet Droz: Paillonnée Enamel Petite Heure Minute

承傳:傳統工藝

Paillonnée是一種將雕花金箔裝飾圖案鑲嵌在琺瑯上的工藝,是品牌如何重現文藝復興年代的美學工藝的最好佐證。鑲了金箔雕花的藍色琺瑯錶盤,需經多次千度燃燒後,才得以綻放如眼前所見的光彩,難度可想而知。在這枚錶上的金箔,並不是「現代」的成品,而是一個世紀多之前的古董產物,是品牌的錶匠意外地在工房中找到的,甚有紀念價值,而且用一塊少一塊,突顯珍貴……

 

03.

H. Moser & Cie: Heritage Perpetual Calendar Limited Edition

重塑:經典款式

此錶完全保留一枚古董懷錶的細節,以掐絲琺瑯(cloisonné)技法製作的錶殼採雙蓋式獵錶設計,飾以扭索紋(guilloché)、雕刻和鑲嵌工藝,還有大明火琺瑯(Grand Feu)錶盤,是集合製錶工藝之大成。錶蓋均有手工鐫刻的扭索飾紋,一路延伸至同時也以琺瑯修飾的錶側,展現極致工藝之美,同時藍色琺瑯錶藍之上鑲嵌了鑽石,搭載以純金打造HMC 341手上鏈機芯,將品牌188年的製錶精髓重塑出來。

 

 

04.

Omega: Speedmaster Racing

重塑:罕有款式

Speedmaster的太空故事,應該人人也知道吧,這最初為了賽車運動而設的款式,新版本用回賽車的「格仔旗」為錶盤設計概念,實不為過。此設計源於1968年的一款罕有款式,分鐘刻度圈以相間雙色,望落跟賽車衝線的格仔旗相似,而搶眼橙色指針,可令計時顯示更為清晰,今年品牌一口氣推出九款全新賽車錶盤款式,復刻了這個經典設計,再一次告訴大家,這系列是跟賽車運動密不可分的。

 

05.

Omega: Speedmaster Speedy Tuesday

嚴守:設計細節

腕錶設計靈感源自1978年品牌為NASA設計的一枚錶,要求是需要備防反光及清晰易讀的錶盤,結果品牌就設計出一枚磨砂不銹鋼錶殼、放射式大數字副錶盤(Radial Numerals Subdials)的款式。而這個黑白配設計原來也是大有來歷,這個叫「Reverse Panda」的錶盤,最早於1966年在品牌的腕錶出現,另外拱形碳纖維水晶錶鏡、12時位置的品牌標誌以及啡色皮革錶帶,也十分懷舊。

 

06.

Omega: Railmaster

承傳:可靠功能

你可能在一套三枚的The Trilogy紀念版中見過當年為防磁而研發的Railmaster完全復刻,不過今年品牌亦有把這系列重新推出,可以用一眼望得出的不同是由闊箭小時指針轉為巴頓式指針,以及錶殼直徑是40毫米,稍稍的比The Trilogy中的大。而當中搭載的機芯也用上全新的Master Co-Axial自動機芯,防磁之效更高,近乎完美的是,售價也不是遙不可及,更可配以不同錶帶,點都抵過你租良心劏房……

 

 

07.

Tag Heuer: Autavia

重塑:品牌經典

錶名一字是由「AUTomobile」(汽車)和「AVIAtion」(航空)兩個字組成,最初由Jack Heuer於1962年設計,特點是具有賽車及飛行腕錶之特式。今年推出55周年復刻版,不銹鋼錶殼由直徑42毫米,採用黑色鋁質雙向溝紋錶圈將黑色錶盤與三個白色夜光副錶盤緊緊包圍。覆有米色夜光塗層的不銹鋼鑲貼時標和指針;清晰易讀,重新演繹的復古面貌中也融入現代風格。

 

08.

Longines: Avigation BigEye

嚴守:飛行歷史

長久以來,品牌都與航空發展有著長期關係,此新款也是啟發自一枚軍事飛行計時腕錶,復古風格,無日期顯示,比例平衡,沒花巧的色彩或時尚的設計,腕錶的重點是清晰可辨認以及對比度,半光澤的黑色,和覆有LumiNova夜光塗層的9個大阿拉伯數字。指針被噴砂和鍍銠,數字也加了發光材料。是向70年代初致敬的作品。

 

09.

IWC: Aquatimer 2000 Edition “35 Years Ocean 2000”

承傳:深潛精神

設計出保時捷911跑車的Ferdinand A. Porsche,於1982年為品牌設計出初代Ocean 2000,外型時尚亦盡破防水記錄。今年品牌推出僅限量350枚的特別版,向這位已過身的設計師致敬。採用鈦金屬錶殼,加上30120自動機芯 ,全錶僅厚14.5毫米,是目前為止品牌旗下最纖薄的潛水款式,跟初代相比,新款外觀上完全不同,仍可防水2,000米,精深潛神仍在。

 

10.

Bell & Ross: BR V1-92 Bellytanker 

嚴守:復古風潮

品牌愛速度,人所共知。今年更打造出復古味濃、採用如導彈般的流線型空氣動力學設計的Bellytanker賽車。而品牌也將這「復古未來派」的賽車風格為靈感,創作出全新腕錶系列,錶殼採用跟賽車一樣的金屬材質。大弧度拱形錶鏡呼應座艙玻璃罩,銅色錶盤亦讓人想起那30年代的設計,也戰鬥機「機首」使用的啞光黑色以避免反光。

 

 

11.

Bulgari: Octo Roma

重塑:八角外觀

標誌性的錶殼經過低調的重新演繹,八邊形當然仍是焦點所在,這次更強調圓形錶圈,直徑41毫米,大小適中,佩戴在手腕之上,既時尚又易於配襯,以確保達至一個更順滑和更舒服的感覺,錶帶也經過處理,變得更為實用,32.5毫米的闊度也更舒適和流暢。腕錶有五個款式、三個錶盤設計—白色、黑色或啡色,以及多種錶殼裝飾,有不銹鋼、金鋼雙色,或金質可供選擇。

 

12.

Baume & Mercier: Clifton Automatic

重塑:黃金比例

名士的設計總監曾經講過,沒有甚麼比製作一枚簡單的腕錶更複雜了。對,把簡單的款式做得好,做得美,執著在每點細節之上,特別是這個系列,是用上黃金比例而設計,腕錶採用50年代品牌博物館系列款式的常用的外凸錶殼,搭載一枚工藝精良的自動機芯,透明藍寶石水晶錶底背更讓它的風姿一覽無遺。太陽緞面打磨的銀色錶盤上備有時、分及小秒顯示,優美而實用。

 

13.

Ball Watch: Engineer III Bronze Star

嚴守:簡潔易讀

直徑43亳米的青銅錶殼搭載了BALL RR1102自動機芯,時、分、秒及星期日期顯示,非常實用。啞黑色的錶盤上再加上白色的阿拉伯數字,對比鮮明,佈局簡潔。在6時位置的上方刻有美國空軍機師專屬徽號,呼應手錶飛行主題。指針及小時刻度均鑲有自體發光微型氣燈,提供無可比擬的取讀性。底蓋刻有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最常用到的SPAD型號戰機圖案,強化了懷舊飛行感覺。

 

14.

Montblanc: TimeWalker Chronograph Automatic

承傳:古典速度

設計細節令人聯想起賽車的黃金時代,不銹鋼錶殼直徑43毫米,經緞面處理提升抗刮性之餘也呈現出如汽車般外貌。單向旋轉錶圈用上黑色亮面陶瓷材質,可作第二時區的時標,採鏤通錶耳近似車身的排氣孔,另外,經DLC處理的錶冠與計時按把,以及煙燻色玻璃透明錶底,也是強化跑車主題。黑色錶盤上採用銀白色和紅色元素,加上Minerva特有箭頭標誌,別出心裁。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