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肌內效貼枉為運動人
5個常痛部位基礎貼法你要識

有看到不少國家級運動員在訓練又或比賽之時,也貼上了一條條貼布於身上嗎?是否也對這些貼布的功能帶有半點迷思?若你也是個運動之人,而又曾用過這些貼布的,便必定會愛上這些有傷患的運動員們的恩物──肌內效貼布

這些肌內效貼布的功能,由日本醫師Kenzo Kase所研發,至今約20年,遠遠超乎你所能想像得來。不要以為它有藥性,其實是一種有彈性、透氣,運動後亦可留於皮膚上用上幾天,黏貼在身體上的貼布,最終起治療和預防受傷的功能。重點是,不論你穿甚麼,做甚麼,也不會防礙貼布的效能或用法。到現在已有大量不同的肌內效貼布品牌出現,而當中的理論亦跟有Dr. Kase發明的專利有所不同。

是否也難以理解貼布是怎樣運作?其實貼布,在加以不同施力、角度、與貼法,配合肌動學及生物力學的原理,便能對人體肌肉加以強化或放鬆治療。所以不是隨便一個人便能貼。

肌內效貼布的作用大概有以下四點。

  1. 對於肌肉本身而言,可以增強受損肌肉的收縮能力,消除局部疼痛,減少肌肉過度伸展,降低肌肉疲勞及痙鑾發生。
  2. 增加血液與淋巴循環,可將淤血或停留在局部的組織液消除,改善原本的浮腫或內出血,使組織壓下降並減輕疼痛及不適感,並降低發炎現象。
  3. 增強關節穩定性,可防止因不正常肌肉收縮所造成的關節異常,能調整筋膜,使肌肉機能正常化,並增加關節活動度。
  4. 刺激皮膚、肌肉,有鎮痛的效果。

現在市面上已有不少肌內效貼布的品牌與款式能輕易買得到。雖說肌內效貼布需要受過專業訓練人員來貼,但網上也有不少貼肌內效貼布的教學。這次便挑選了一外國肌內效貼布大牌KTTAPE的5個網上教學,貼法跟Dr. Kase發明的專利有所不同,但以下分別教以5個日常運動常受傷部位的貼法,痛的話,不妨好好參考一下也無妨。

膝蓋痛 / 穩定性

肩膀痛 / 穩定性

大腿Quadriceps Muscles 

Golfer’s Elbow

腰Low Back 

 

Koomen International Company Limited. 2024 © all rights reserved